多声道录音的当代典范-评Tacet十张SACD发行



对于「发烧片」的定义,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对于德国Tacet公司而言,追求好录音却是公司创立的精神所在。由录音师Andreas Spreer一手创办的Tacet,诞生于数位科技盛行的1989年,无论在录音技术与观念上,他们都顺势而为,想以最优秀的录音成果展现音乐家的企图。不仅两声道的录音成果卓着,现在更赶在潮流之先,建立了Tacet对于多声道录音的见解。

这十张SACD多声道专辑,虽然大多是从原本两声道溷音转製,但是Tacet对于多声道的录音观念:「Tacet Real Surround Sound」,已经树立的「一家之言」,值得让我们深入研究。

从两声道进入多声道

让我们花一点篇幅回顾录音历史,以温故知新。唱片录音技术如果从爱迪生于1878年发明留声机开始算起,至今大约百馀年历史,在此一时间进程当中,有许多的重要里程碑,不过真正录音技术的突飞勐进,要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才真正开始。那时候从单声道进步到两声道,透过两支喇叭的相对位置,再生出如幻似真的虚拟音场与音像,让我们首度体验到High Fidelity的意义。


时至今日,我们拥有的音乐资产,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为丰富的时期,从过往的单声道与立体声LP黑胶唱片,到两声道CD、SACD,以及强调多声道的SACD与DVD Video、DVD Audio,众多录音工程师的努力,让High Fidelity的定义不断翻新。
 
Andreas Spreer对于Tacet的录音製作仍经常事必躬亲。

从单声道迈向两声道时,中间经历过所谓的「乒乓时期」,在单声道时代,因为只有一支喇叭,因此声音缺乏立体感,如果是单纯的器乐演奏,那问题不大,但在编制庞大的交响乐上面,就无法让人听到乐团成员的相对位置。等到迈入立体声时代,由于两声道的音响可以营造出虚拟的音像,也产生了音场与定位的相对聆听印象,因此如何表现出「正确」的相对位置,就成了录音师的争论焦点。

有些人希望藉由两声道的虚拟音场,让声音可以左右清楚分离,把左右声道的音乐分离录製,可以严格的切分出清晰的相对位置。但也有人提出现场聆听时音乐并不是生硬刻板地区分左右,小如爵士乐团三到六人的编制,爵士鼓通常摆在中间,而钢琴的位置也未必放在最左边或最右边,为了让录音精准地呈现出现场的气氛,左右声道不应该严格分离,不过这项争辩到后来因为多麦克风录音的技术广泛使用而逐渐落幕。

进入多声道的录音时代,以电影的环绕声道效果而言,大致上争辩较少,因为电影所要表现的声音多半必须配合剧情,不一定都是音乐,包括了直昇机由远而近的距离感,枪弹齐飞时呼啸而过的临场感,那些都可以透过DSP运算,再藉由多声道音响系统再生出惊人的效果。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