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音提琴传奇录音-当卡尔遇上台湾经典民谣


文章标题写著传奇录音,自然有其传奇的成分,「当卡尔遇上台湾经典民谣」的传奇有二,第一自然是卡尔(Gary Karr)这位堪称活经典的低音提琴大师,第二则是Hi End音响教父Mark Levinson和这位大师扯上关係,造就了这张传奇的低音提琴录音。 

绿宝石CD压製

对於发烧友而言,Gary Karr最出名的发烧片当属Cisco唱片发行的「Adagio d’Albinoni」(中文翻译是「阿比诺尼:慢板」),从普通版CD到24K金版CD,加上33转LP,最近还復刻发行45转LP,一张唱片发行多种版本,可见发烧友对这张专辑有多热中。就低音提琴(Double Bass)这项乐器而言,是弦乐家族中音域最低,体型最大者,任何乐团都少不了它,但是作為独奏乐器,庞大笨重的低音提琴却少有发挥餘地,因此演奏大提琴者如过江之鯽,但主打低音提琴者却少之又少。在曲目稀少的情况下,Gary Karr自闢蹊径,动手改编诸多曲目,拓展低音提琴独奏的新天地。 

俄国库塞维斯基(Serge Koussevitzky),图片出自Wikipedia

在积极开创低音提琴演奏风气的同时,Gary Karr获得了另一项传奇的支持。在20世纪初也曾经有一位低音提琴高手,就是俄国库塞维斯基(Serge Koussevitzky),在Gary Karr之前,库塞维斯基也积极改编谱曲,拓展低音提琴的演奏空间,但后来库塞维斯基成為大指挥家,在低音提琴的耕耘努力也少了。但当Gary Karr还在美国茱丽亚音乐学院读书时,在某次音乐独奏会上,库塞维斯基的遗孀也在场,这位女士彷彿从Gary Karr身上听见库塞维斯基的亡魂,於是亲自和Gary Karr电话联络,希望能和他见面恳谈,当年Gary Karr还以為这通电话是开玩笑,没想到不仅是真的,而且从Gary Karr演奏中大受感动的夫人,还把当年库塞维斯基使用的1611年Amati低音提琴赠送给Gary Karr,而诸多Gary Karr的录音就是使用这把传奇的Amati低音提琴。 

居住在加拿大的Gary Karr

Gary Karr目前居住在加拿大,而刚好Mark Levinson曾经和他住在同一个城市,音响教父自己也爱搞录音,曾经带著许多珍贵的设备到Gary Karr家裡面录音,这张「当卡尔遇上台湾民谣」也是此类「宅录音」的成果,但主导的录音师不是Mark Levinson,而是徒弟Mark Franklin,以全套Cello器材鑑听,其发烧程度可见一斑。

「台湾民谣」本来就不是低音提琴的曲目,因此所有曲谱都是Gary Karr亲自改编,内中收录膾炙人口的经典民谣,例如「望春风」、「补破网」、「孤恋花」……等共14轨曲目。曲风速度以慢板為主,低沉的低音大提琴拉奏出哀怨情愁。当年Gary Karr这一系列台湾民谣录音发行时,曾经向媒体表示他拉得很有感觉,对音乐当中隐藏的悲情十分熟悉,他甚至以為自己前世可能是台湾人。而这张录製於1995年的传奇唱片,母带辗转於2009年回到瑋秦唱片之手,进行重製与曲目编排,以崭新面貌发行。由於是自宅录音,空间感的呈现饶富趣味,在优秀的音响系统上,可以细细品味箇中细节,感受彷彿回到录音现场的气氛。

厂商资讯

厂牌:瑋秦音乐
唱片编号:LJ-4711-E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