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安静的夜裡独自品味-Ferdinand Finne的音乐私房选



艺术家的音乐生活该是怎样的光景?聆听这张Simax推出的「Ferdinand Finne: Mine Musikkgleder」,挪威钢琴演奏家Einar Steen-Nokleberg演奏的曲目,表面上是13首钢琴名曲的集合,实际上却是纪念Ferdinand Finne的音乐私房选,让我们窥见艺术家的音乐心灵生活样貌。

Ferdinand Finne这位挪威艺术家相当长寿,出生于1910年,直到1999年才逝世,SIMAX这张唱片发行于1998年,在大师过世前一年便发行,唱片内页则是Ferdinand亲自撰写的文章,并附上签名。挪威文的唱片导聆,大多数人可能都看不懂,SIMAX也没有把内容翻译成英文,读起来理解度低于10%,仅能从文中提到的作曲家猜想。内中提到德布西、华格纳、布拉姆斯、巴哈、李斯特,排列顺序透露出艺术家聆听音乐的过往,也和唱片选曲颇有关连。上述作曲家当中,只有华格纳没有选录在内,其他的作曲家都有作品收录于本片。


从我可以收集到的有限资料中,Ferdinand Finne的作品富含人生哲理,尤其是追求美与和谐的表徵,他所绘製的花朵最为着名,经常展现出快乐、温暖与丰富的光影变化。把这样的艺术作品哲学,投射到音乐上面,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你没有看过Ferdinand的作品,那麽唱片封面便是一个好例子,而唱片内页与CD印刷面的花朵图桉,同样也是出自Ferdinand的手笔。

绘画中呈现快乐、温暖与丰富的光影,特性也呈现在本片的选曲。一开始便是巴哈「耶稣是众人所望」,宗教意味虽浓,但却是堂皇端庄的优美旋律,从中带给人心灵的平静。接着是韩德尔的夏康舞曲,音乐旋律依然是端正而流畅的,显示艺术家音乐生活的基调,彷彿以古典时期为主。接下来舒伯特的作品走向浪漫时期,然后是德布西与拉威尔这两位印象派的作曲家,带出艺术家多愁善感的一面。然后曲风再转,回到莫札特与贝多芬,似乎艺术家心裡面还是爱着正统古典时期的音乐。结尾呢?艺术家选择了萧邦,我想可能是因为纪念专辑採钢琴独奏,自然要选萧邦当作压轴。


担纲演奏的Steen-Nokleberg是挪威国立艺术大学的教授,他在1968年曾经在德国获得钢琴大赛首奖,1975年便成为全德国最年轻的音乐系教授。1981年Steen-Nokleberg回到挪威执教,并致力于唱片录製。他在SIMAX旗下录製了两张唱片,「Ferdinand Finne: Mine Musikkgleder」是第二张专辑,而目前Steen-Nokleberg已经录製了14张钢琴演奏专辑,主要是在Naxos旗下发行。作为挪威钢琴家,Steen-Nokleberg对葛利格似乎特别有偏好,爱乐者在本片之外,或许也可以找找他在Naxos录製的葛利格。

Steen-Nokleberg的演奏带着宁静而悠远的气质,很适合独处时聆听,尤其是夜深人静之时,钢琴的旋律悠扬绵长地流洩,心情不禁跟着沉淀下来。在Steen-Nokleberg的钢琴声中,即使是强奏也不显霸气横生,却多了一分与世无争的内涵,娓娓道出音乐的细腻情感,不带压力与刺激。SIMAX的录音也走温润路线,钢琴的质感很好,音乐听来就是那般轻轻柔柔,让人不自觉地放鬆紧绷的情绪,跟着音乐的旋律流转摆盪放鬆,深夜独自品味,更有宠辱皆忘、遗世独立之情。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