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音乐最美-巨礼新片「深洋呼唤」


蝉鸣鸟叫、海浪拍岸、风雨雷电......,这些大自然的声响和唱片有什麼关係?巨礼唱片新发行的「深洋呼唤」专辑,用大自然的天籟与电子人工音乐,加上Sasamia的歌声,凝聚出一连串故乡浓情。

Sasamia是谁?很抱歉,我只能从唱片中的音乐来认识她,就算是唱片内页文字,我也只找到主唱的名字是赖秀娟,其他的资料付之闕如。想找人,脸书(facebook)最好用,用赖秀娟查询,徒劳无功,换上Sasamia查询,一试中的,归类是音乐家/乐团,个人资讯却一样是空白,只找到和唱片文案相同的文字。

这段唱片的文字写得很美,和内中的音乐一样美,彷彿写出许多人心裡面的话:「在离开家乡出外演出二十年后,我察觉,我生病了!......在回到家乡后,总是会不经意的哼唱著古调,虽然许多歌词的意涵已经没有办法被完整的了解,但是那旋律、那声韵,似乎在召唤著过去的那些、那些无邪的开心时光。」於是,Sasamia用她的歌声,纪录了祖先留下来的古调,成就了「深洋呼唤」。

一张唱片,10首曲子,只有第一首「风」是新创曲,其他都是卑南族古调,编曲则全部改写,所以虽然几乎都是卑南族古调,可是音乐内容却很新,或者这麼说,您部用期待在这张唱片当中听到传统的「高山青」、「那鲁湾的姑娘」,而是一张曲风新颖的「古调」。说是古调新唱,可低估了Sasamia与巨礼唱片,「深洋呼唤」除了传唱的古调和原民语之外,内容全然是新的,如果要归类这张唱片,我想应该会放在「新世纪音乐」的类别。

用卑南族语言唱古调,很多人会说:「我听不懂?」可是音乐不是语言,听贝多芬的弦乐四重奏,裡面不也一句歌词都没有,怎麼全世界的人听了两百年还不腻?可见音乐是超越语言隔阂的沟通工具,即便我们听不懂卑南族语,但是古调新唱的旋律,依然可以让我们听见音乐的情感。

Sasamia的嗓音很特别,很难準确的形容,那种嗓音不是我们在「超级星光大道」可以听到的类型,而是很真挚、很纯粹的嗓音,用上喉音吟唱时,Sasamia的歌声带著沧桑的气韵,发声转往胸腔腹腔时,歌声的厚度就浮现了,这张专辑第一大魅力就是Sasamia的嗓音。她可以纯真地吟唱「除草歌」,期待丰年,也可以厚厚重重地唱「战神」,反覆再听这张专辑,Sasamia的歌声喉韵变化,展现了原住民天生的好嗓音。喔,不,我相信Sasamia「练就」一身好嗓音,不单纯是「天生」,可是藏在歌声中的真挚情感与表情,一点都不做作,那是对古调的尊敬,也是对原住民文化的礼讚,Sasamia用了纯真的情感,透过好嗓音表现出来。

如果您是发烧友,听「深洋呼唤」可以先听第六轨,「战神」这首曲子的名字听来就很威猛,内中的音乐也很威猛,要战,当然由打击乐开场,唱片内页介绍的演奏者只有主唱、吉他与编曲,所以推测「战神」裡面尺八的声音应该是电子合成器,连同打击乐也应该都是合成出来的,所以「考」音响很好用,音响力道猛不猛,看能不能把电子合成器的打击乐轰出来就知道了。

不过如果您对「那鲁湾」这些句子还是不能忘情,那麼第七轨的「古调情歌」应该深得您心,Sasamia唱著「后伊那鲁湾」,录音由远而近(一样可以考音响),电子合成器厚厚的和絃衬底,电吉他遥远的应和,彷彿是一段遥远的记忆。音乐乍歇,Sasamia的歌声变得很近,很真实(还是考音响),接著那鲁湾与熟悉的声腔,伴随著新颖的编曲飘扬。

音乐很新颖,还有许多我听不懂的地方,像是第三轨的「摇篮曲」,不和谐的吉他声响与重重的鼓声,伴随著阵阵雷鸣,带著恐怖的气氛,可是Sasamia的歌声倒是很摇篮曲,很温柔,可是吉他在平和之际,总会冷不防跳几个重音,打散了寧静的思绪,Sasamia的歌声像是哄著孩子睡觉,但电子合成器与吉他却像是恐怖的环境,想惊扰孩子入睡。我反覆听了几次,反覆确定我听的是「摇篮曲」那一轨,我想,如果想让孩子入睡,我一定不会放这样的「摇篮曲」。

Sasamia唱著「那鲁湾」什麼意思?我不懂,但是我有Google,是「故乡」的意思。「深洋呼唤」,唱的都是对故乡的浓情蜜意,音乐很新,可是情感很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