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能收藏一张?-马勒纪念音乐会


时值马勒百年纪念,唱片公司百家争鸣,纷纷推出马勒相关专辑,有些是新瓶装旧酒,打出大合集低价抢市,手上收藏不丰者可以一口气补足,有些唱片公司则是推陈出新,老马勒乐迷自当更感兴奋。以太古為例,发行了不下七张以上新片,全是Euroarts授权之高画质蓝光片,加上DTS HD Master 5.1高音质规格,不仅马勒迷為之疯狂,马勒交响曲庞大无伦的编制与音乐气魄,更是发烧友必须通过的考验。不过这一系列太古的马勒新发行当中,要选出「拼死以求」的必藏片,我想大力推荐「马勒纪念音乐会」。

在「马勒纪念音乐会」发行之前,太古的马勒蓝光主要是交响曲,而且是指挥大师阿巴多在琉森音乐节的实况录影,曲目颇為完整,从第一号「巨人」、第二号「復活」、第五号、第七号、第九号,几乎快要凑成马勒全集了,只等阿巴多继续在琉森努力,我想再两年应当可以期待全本马勒交响曲蓝光片。不过在太古一系列发行的马勒作品当中,「马勒纪念音乐会」显得相当不一样,它不是阿巴多在琉森音乐节的实况,而是2010年7月7日在马勒诞生地卡里斯特镇(Kaliste)举办的一场音乐会录影。

2011年我们纪念马勒「逝世百年」,但2010年则是纪念马勒150岁冥诞,这件事情和马勒的出生有关,所以选在马勒的出生地卡里斯特镇举办纪念音乐会。百年纪念,当然要来些不同的,但我為何特别推荐这张蓝光片,还说如果您只打算收藏一张BD纪念马勒,这张专辑便是「拼死以求」的好片?纪念意义自然有之,更重要的是音乐会的安排别出心裁,从场地、曲目到演出,每一个环节都有巧妙,让人打从心裡受到马勒的音乐所感动。

特别在哪裡?卡里斯特镇的地点选得好,音乐会的场地更好。在音乐会举办的150年前,马勒来到人世间,出生的地点就在音乐会场地附近的一间小屋,当马勒出生四个月之后,父母亲搬到了邻近的伊赫拉瓦镇(Jihlava),所以选在卡里斯特镇可真是有纪念意义。可想而知,卡里斯特是个捷克小镇,真正能举办国际级音乐会的场地恐怕付之闕如,所以音乐会离开了音乐厅,选择在户外举办露天音乐会。要办露天音乐会,讲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要搭建舞台不难,但应付古典音乐的PA音响工程系统可不简单。舞台搭建别出心裁,临时搭建的亮丽舞台,前面就是一片寧静无波的水池,音乐会当天的天气很好,水面平静无波,简直像是一面镜子一般,与舞台相互辉映,还融入了了美丽的大自然风景,在这样的场景聆听马勒、纪念马勒,自然别具深意。

「马勒纪念音乐会」由奥地利指挥家霍内克(Manfred Honeck)担纲,指挥马勒室内管弦乐团,同时邀请三位世界知名的声乐家汉普森(Thomas Hampson)、范欧塔(Anne Sofie von Ottor)与索伯格(Marita Solberg)参与演出。马勒的交响曲可说是人声与交响乐团合奏的极致,所以音乐会也邀请了布拉格爱乐合唱团与捷克童声合唱团共同演出。关於演出者的资讯,BD随附的精美中英文解说有详细的介绍,我就不再赘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