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钢琴裡的日本心情-山下英子同名专辑


您「哈日」吗?如果是,那麼山下英子这张同名专辑值得成為您CD架上的新宠。这是一张钢琴独奏录音,而且标榜「来自日本的当代钢琴乐」,可别看到「当代」就以為是现代音乐,这个现代指的是创作时间比较晚近,和一般所谓现代古典音乐没有关係。讲简单一点,这个现代比较和流行有关,非涉古典。

由於唱片封面全是英文,譬如Summer、Sky、A Summer's Day、Nocturne......,大约可以望文生义,显然是标题音乐,但像一开始Ashitaka and San就有点难懂了,原来那是电影「魔法公主」裡面的角色,Ashitaka是男主角,San就是那个小女孩,那个被狼狗收养的「魔法公主」,片中以黑暗的寓言描述人类对大自然贪得无厌的巧取豪夺,最终将為大自然所反扑,只有回归自然,才能获得最终的救赎。作為一部动画片,「魔法公主」的主题对小孩子稍微难懂,但对自以為懂事的大人们,却像是童话的嘲弄。内中的音乐亦復如是,我记得电影原声带裡面是交响乐版本,弦乐群阴暗恐怖,主题却风清云淡,形成强烈的对比,但是第一次听钢琴版本,恐怖的气氛消失了,取代的却是恬静舒适,气氛宜人。是因為钢琴配器简单吗?这是原因之一,音乐旋律走温暖路线则是其二,再来,录音带著庞大的形体,也让音乐显得更為亲切。

担任钢琴独奏的是山下英子,出生於日本京都,在德国汉堡音乐学院受正统音乐教育,但这张同名专辑却不是古典音乐,而更偏向流行音乐。唱片内页有英子撰写的介绍文,她说从小就受音乐熏陶,父亲经常播放各式各样的唱片,母亲则自己会弹钢琴,晚饭之后,母亲常常和许多来家裡拜访的「外国友人」一起弹奏贝多芬「春」奏鸣曲、舒伯特、莫札特、法国香颂与日本歌曲,那是她年幼时对音乐的美好记忆。她四岁开始弹钢琴,英子说自己对钢琴很有兴趣,但去老师家更让他感兴趣的是许许多多漂亮的洋娃娃。英子回忆练琴的歷程,她的父母从来不逼迫她练琴,而要她享受音乐,不强迫的学习歷程,让英子自然地走上音乐之路,十四岁到东京读音乐院,随后到德国进修,一切看起来竟是那麼地理所当然。看著这段介绍文,ㄧ边听著唱片,那音乐自然、轻鬆、真情流露,虽然内容少了古典的严谨沉稳,却更显得出真性情,英子不受勉强的音乐之路,让她更懂得「分享」音乐的情感,比起坚持封闭古典的形式更為重要。

正统的古典音乐训练,让英子的演奏有著迷人的音色,情感流露不落俗套,琶音装饰、句尾延长等等,技巧上的东西不显花俏,而是顺势而為。在英子的自叙中,长年在德国读书,日子越久,她对日本的思念就越强烈,於是第一张个人唱片专辑,英子选择日本作曲家的作品,虽然身在异乡,那些熟悉的音符却让他拾回日本的情感,把思乡寄语音符。我想起德弗札克,当年他為五斗米折腰,隻身到美国当音乐院院长,薪水优渥,地位崇高,但德弗札克却心繫故乡,写出「新世界」交响曲,大家以為那是讲美国的音乐,骨子裡全都是东欧的旋律,德弗札克在美国写「大提琴协奏曲」,曲子还没完成,传来故乡初恋情人的死讯,感伤之餘,他把「大提琴协奏曲」的第三乐章改写,加入早年创作的歌曲「离我独处」,那是初恋情人最爱的音符。听著山下英子,想见她独自ㄧ人在德国学习音乐,封面那张漂亮的照片,人美琴艺高,暗示著山下英子很有机会成為偶像级演奏家,但是清澈明净的钢琴音符,让整张专辑更像思乡的独白,少了一些日本味。 

轻鬆地听著唱片,总觉得似曾相似,像是第八轨的「Star」,旋律带著歌曲的韵味,就像是歌改写為钢琴演奏一般,印象中和一位美女钢琴家很接近,多年前电视广告很喜欢这位女钢琴家的音乐,常拿来作配乐,她叫西村由纪江,记得那是我在念研究所的时候,买唱片不光听音乐,还看封面,西村由纪江长德清丽可人,自然是收集对象之一。拿出老唱片来听,确实很像,但西村多了些电子音乐陪衬,更显流行。仔细一看,Yukie Nishimura,竟然和就是山下英子专辑裡面的其中一位作曲家,看来有渊源,也或者是传承,那是美女钢琴家之间的情谊吗?為山下英子作曲的还有ㄧ位更大牌,不,这麼说有些不敬,应该说大师!谁呢?久石让!应该没有人不认识他吧?能请出大师,可见山下英子确实不简单。久石让不久前曾经来演出,票房不仅全满,更在两小时内完售,魅力可见一斑,追求完美的久石让,虽然写作音乐,但坚持不出版乐谱,就算已经演奏发表的曲子,他也会持续修改,把他所认為的瑕疵去掉。久石让肯让山下英子演奏他的作品推出专辑,已经是极大的肯定,有久石让大师背书,您还不对山下英子好奇吗?听听看,这是一张适合放鬆心情的钢琴作品,没有艰涩难懂,却满满的是浓情蜜意,很美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