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与听觉双重享受-乔琪亚世纪美声精选


以往身為女高音未必要求美貌,但进入了DVD与蓝光时代,要在声乐这行窜出头,美貌似乎也是必备条件之一。乔琪亚(Giorgia Fumanti)的演唱技巧不折不扣是古典音乐训练的成果,但是貌美如花让乔琪亚多了一项选择:迈向跨界演唱。从2004年出道,乔琪亚推出了五张专辑,到了2011年才集结成「世纪美声精选」,如果您是乔琪亚的仰慕者,早已经收集了前面几张专辑,那麼「世纪美声精选」还有一项吸引您的理由:唱片公司為CD版加上了一张DVD「红利」,一次满足您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尤其是欣赏如乔琪亚这样的美女唱歌,有影像当然更过瘾。

乔琪亚出道於2004年,第一张专辑「Like a Dream」初试啼声,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比推出专辑更重要的则是2006年受卡列拉斯之邀参与其世界巡演,展现绝佳演唱实力与演出台风,随后2007年推出的「From My Heart」专辑,进一步结合跨界风,收录「教会」、「新天堂乐园」等电影主题曲,更显成熟,此时的乔琪亚加入EMI,发片更见积极,2008年推出「Je Suis」专辑,2009年「Magnificat」专辑,接著是2011年最新作品「Elysium」,在这期间还有许多大事发生,譬如乔琪亚参与特殊奥运闭幕式、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与北京奥运音乐会等等,2009年还与大陆男中音廖昌永合唱2010世博会主题曲「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些在亚洲的重要活动,让乔琪亚的人气值往上衝。经歷五张专辑之后,「世纪美声精选」可说是第一次跨专辑收录乔琪亚的美声,不仅有12首「精华」选录,还加上了三首全新曝光的曲目,既精选又有新意。新认识乔琪亚的朋友可以细细品味,而乔琪亚的忠实粉丝,衝著三首新曲目,恐怕也是非收不可。 

欣赏美女演唱艺术歌曲,对「视觉系」的现代人而言,似乎是理所当然,但早年演唱歌剧或艺术歌曲没有扩音设备,歌唱者要在宽阔的戏剧院演唱,必须具备庞大的肺活量才能应付,早年「茶花女」首演时,据说女高音体重上百公斤,唱得虽好,但和剧情中的薇奥丽塔形象差距太大,导致首演失败。想想没有电视的时代都已经开始重视视觉了,现在电视、DVD加上BD,画质越来越高,唱得好当然重要,但美貌似乎也不可少。现在当红的俄国女高音聂翠科、义大利次女高音芭托莉,哪一个没有美貌?要比身材,聂翠科还真可和当代名模一较高下。不过乔琪亚虽然有好嗓音、好面貌与好身材,她走的路线跳脱了传统的古典范围,而是把美声唱腔带入流行音乐,如果真要比较,那乔琪亚比较像是莎拉布莱曼。比嗓音,乔琪亚比莎拉布莱曼要浓厚一些,要温暖一些,比身材,乔琪亚可是大获全胜,要比年轻貌美,那只能说岁月不饶人,这件事情绝对是乔琪亚可以大大向前辈莎拉布莱曼炫耀了。

不过乔琪亚可不只是年轻貌美,她那温暖厚实又具备穿透力的嗓音,才是吸引乐迷為之神迷心醉的关键。乔琪亚在16岁时加入唱诗班,试音的时候老师就发现这个小妮子不简单,可是天生的女高音,钢琴伴奏一路往上拉,乔琪亚却神定气閒地发声,音域高又广,女高音的天赋被发现之后,并没有让乔琪亚直接迈向音乐这条路,因為当歌唱家未必能出头,所以乔琪亚大学的时候顺从父亲的意思,攻读法律,毕业之后乔琪亚才决定回到义大利就读音乐学院。可能是迈入古典音乐领域时间比较晚,乔琪亚对音乐有著比较开放的态度,随后转入古典与流行结合的跨界演出,演唱的曲目带著流行元素,但歌声却是不折不扣的古典美声唱腔。 

「世纪美声精选」收录15轨曲目,大多一般人耳熟能详,譬如「狂沙十万里」、「教会」、「新天堂乐园」等电影主题曲,注意到了吗?共同处就是顏尼欧的电影配乐,这位义大利歌手显然对义大利曲目别有偏好。由於乔琪亚走的路线是古典跨界,演唱虽然很古典,但编曲却融合更多流行元素,电子音乐加上自然发声乐器,交织出古典与现代的对话。譬如第六轨的「念故乡」,英文写著「Going Home」,但旋律却是德弗札克第九号交响曲「新世界」的第二乐章主题,中文翻译就是我们儿时传唱的「念故乡」,乔琪亚改用英文歌词演唱,别有一番乐趣。除了精彩的15首乔琪亚全纪录之外,随附的DVD也很精彩,光用耳朵听,可以感觉到乔琪亚的歌声之美,彷彿天使一般纯洁真挚,欣赏DVD,视觉的效果更刺激著聆听者的感官。对我而言,我比较喜欢没有视觉辅助的「纯」聆听,可以更专注在音乐上,但讲起感官的刺激,那DVD可能更强烈。透过「世纪美声精选」,我们不仅获得了感官上的刺激与抒解,还从中回顾了乔琪亚七年来的精彩纪录。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