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音响的音乐内涵-Audio Physic 25週年纪念CD


音响厂商怎麼庆祝自己的生日?通常是推出「纪念產品」,把原有的型号搭配「火力加强版」,然后加上特製的纪念铜牌,顺便打上限量序号,对消费者而言,这样的纪念方法似乎显得有些商业。德国Audio Physic当然也想藉著他们二十五週年纪念来一点商业活动与宣传,但是他们选择了对消费者更贴心的方式:推出二十五週年纪念CD!

Audio Physic现任老闆Dieter Kratochwil在唱片内页写下了感性的句子,他说Audio Physic欢度二十五週年的意义非凡,不仅代表二十五岁值得庆祝,更重要的是有许多爱乐者和Audio Physic长期以来有如伙伴一般的关係,许许多多的爱乐者用Audio Physic享受美好的音乐,而Audio Physic将会坚持他们的信念:「绝不损失音乐细节」(No loss of fine detail),继续与爱乐者同在。既然强调「与爱乐者同在」,他们选择了製作一张精选CD,希望用丰富的音乐表现与爱乐者同在的理念,同时也要表现Audio Physic所谓「绝不损失音乐细节」的设计哲学。 

要表现出「绝不损失音乐细节」,纪念CD的音乐来源就显得非常重要了。Audio Physic自己懂得做喇叭,但并不是製作音乐的专家,於是他们邀请欧洲著名的独立唱片製作品牌Turtle Records一起合作,选择他们旗下音乐匯集出「Audio Physic二十五週年纪念CD」。Turtle Records在欧洲很出名,但在台湾知名度没那麼高,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CD太贵了,如果有唱片代理商愿意引进,每张唱片的售价至少要一千元起跳,现在唱片市场低迷,想引进推广需要很大的勇气。Turtle Records的唱片贵不是没道理的,他们坚持做最高品质的唱片,所以偏好SACD或DVD Audio这类製作成本高的唱片储存媒体,取其高资料量可完整收录音乐细节的分毫,不过SACD近年来发展不算顺遂,网路下载高解析度音乐又步步进逼,所以很多唱片业者虽然到MIDEM国际唱片展知道Turtle Records,却一直没有代理商出手引进。我第一次认识Turtle Records是几年前到荷兰採访Siltech与Crystal Cable,承蒙赠送两张Turtle Records的SACD唱片,这才见识到他们的厉害。

Turtle Records的录音路线很广,古典、爵士、流行兼有之,但共同点则是录音品质很高。我在荷兰拿到的两张唱片都是巴洛克音乐,音质浓郁但音场通透,音乐细节非常的多,录音也尽量走真实路线,不会在低频多加等化,增加后製的人工调味,总之,Turtle Records的录音非常自然中性。对於发烧友而言,Turtle Records的优质录音肯定是音响系统的照妖镜,在Audio Physic二十五週年纪念CD当中,挑选的全部是古典曲目,全部都是「真实乐器」的自然声响录音,这些对音响系统更是考验。我常常觉得,音响厂商喜欢听什麼样的音乐,就会设计出什麼样的音响,Audio Physic挑选出一张「纯古典」,而且是「纯自然乐器声响」录製的纪念CD,显然他们设计喇叭时偏好使用的音乐也是这一类型。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