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拉姆斯 钢琴三重奏全集(鲍罗丁三重奏团)


唱片介绍

  B大调第一钢琴三重奏, Op. 8 , 这首勃拉姆斯于1854年早期完成的第一钢琴三重奏,是作曲家发表的第一首室内乐作品。大约三十四年之后,勃拉姆斯的出版商请他修订部分早期作品, 其中包括这首三重奏。勃拉姆斯允许作品的两个版本同时存在,甚至建议同时推销两个版本。现在经常演出和录音的是修订版。

  B大调三重奏原版总长为1,628小节,是勃拉姆斯篇幅最长的器乐作品。1889年修订作品时,作曲家把他最钟爱的自然音阶曲调之一的主要主题原封不动地搬了过来。钢琴引出第二主题,但很快就扩展到弦乐,形成一个高潮,而后音乐逐渐转入主要主题的再现部。勃拉姆斯选择钢琴上的三连音型使结尾更迷人,最后以作曲家钟爱的变格收束终止。

  谐谑曲部分几乎与1854年的原版没有出入,弦乐和钢琴的乐段交替进行,一段较快的圆舞曲音型引入民间风格的三声中部,温暖而伤感,逐渐变得越来越活泼的旋律走向结尾。谐谑曲的反复把乐曲带到简短的尾声。缩减的B大调的柔板乐章紧跟快板的乐段移动,丰富的织体和柔美的抒情风格贯穿始终。

   无论克拉拉·舒曼如何反对,勃拉姆斯几乎从根本上更改了最后一个乐章。为有助于简朴,他甚至把乐章的原速度标记“很活跃的快板”缩减为“快板”。为了与前面的柔板形成鲜明的对比,终乐章由大提琴令人不安和焦躁的感情的主题引入。随着大提琴的弱拍,不平静的第二主题从钢琴突然奏出。尾声中两个主题自由地在B小调发展,坚持着主要主题,辉煌地结束。

  鲍罗定钢琴三重奏团(The Borodin Trio),他们团名的由来,肇因于小提琴手Rosislav Dubinsky,他出生于1923年的基辅近郊,六岁时举家迁至奥得萨,随着欧伊士特拉夫的小提琴老师Peter Stolyarsky学习,十二岁时又随家人到莫斯科,遂跟随柯冈的启蒙老师Abram Yampolsky学习,因此来说,Dubinsky承袭着俄国伟大又优秀的演奏传统,对于线条乐句的掌握,拥有着其他演奏学派所不能及的高度成熟的技巧。

  Dubinsky亦是知名的鲍罗定弦乐四重奏的第一小提琴手以及创立者,当在1945年时,他与就读于莫斯科音乐学院的其他三名同学成立了莫斯科爱乐四重奏团,开始室内乐演奏的生涯,十年后的1955年,该团被苏联政府改名为鲍罗定四重奏团(此团即是拥有着传奇五十年历史的室内乐团,最有名的演奏录音即是萧士塔高维契的弦乐四重奏曲),而Dubinsky无疑是其中的灵魂人物。

  1976年,当Dubinsky对共产体制的不满而离开俄国,他便离开了此一四重奏团,而成立了此三重奏团。不管是因为行事之便,或是为了证明该团的俄国属性,该团沿用旧团名「鲍罗定」,即是表明了乐团本身的俄国血统。而女钢琴家Luba Edlina则是Rosislav Dubinsky莫斯科音乐院的同学,亦是他的老婆,她与鲍罗定四重奏有着长达20年的合作关系,因此两人的默契与融洽度自然不在话下。大提琴家Yuli Turovsky也是同样毕业于莫斯科音乐院,他是加拿大新室内管弦乐团、蒙特娄爱乐的音乐总监与指挥,是一位结合着独奏、合奏、指挥事业三方并进的高手,Turovsky精湛的演出甚至还成为此三重奏演出时的招牌乐音。可惜的是,自1992年来,Turovsky即离开了此三重奏团,目前担任蒙特娄音乐家合奏团指挥,而此遗缺则由另一位演奏家Lasz-lo Varga取而代之。

  鲍罗定三重奏团主要都在Chandos录音,不管是贝多芬、布拉姆斯、孟德尔颂、拉赫曼尼诺夫、舒伯特、史麦塔纳、柴可夫斯基等作品全都录过一次,而柴可夫斯基的乐曲,则录制了两次,中间间隔了九年之久,可见该团对柴氏作品所具有的偏好,也可见其对于演奏此曲所具有的代表性。

  曲目列表
  Trio No.1 In B Major, Op.8 - The Three Piano Trios, Disc 1
  01. Allegro Con Brio (15:10)
    02. Scherzo (allegro Molto) (7:10)
  03. Adagio (8:59)
  04. Allegro (6:50)

  trio No.2 In C Major, Op.87 - The Three Piano Trios, Disc 2
  01. Allegro (10:24)
  02. Andante Con Moto (10:09)
  03. Scherzo (presto) (5:01)
  04. Finale (allegro Giocoso) (6:02)
  05. Allegro Energico (8:06)
  06. Presto Non Assai (3:47)
  07. Andante Grazioso (5:38)
  08. Allegro Molto (6:11)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