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古风的「九大」-SACD版贝多芬交响曲全集


身為爱乐者,您手上有多少套「贝多芬九大交响曲」全集?就算没买过全集,相信您从唱片架上寻找一番,一定也能凑出一整套。可是即便您已经对贝多芬熟悉到不能再熟悉,Jan Willem de Vriend指挥尼德兰管弦乐团的North Star Record SACD版也不能错过,即便是熟悉的贝多芬,在仔细考究下,两百岁的音乐依然歷久弥新。 

听贝多芬九大这麼重要吗?如果我说听贝多芬九大交响曲可以延年益寿,有助健康,您大概不太相信,因為连写曲子的贝多芬都英年早逝,活不过六十岁,比起后面浪漫乐派的舒伯特、孟德尔颂、萧邦、舒曼,贝多芬算命比较长的,但听贝多芬九大确实和延年益寿没关系。那我们何必这麼重视贝多芬九大?早已经有全集录音在手,何必再多收一版?唉,听唱片就是这样,唱片架上虽然已经满载,到了唱片行看到漂亮的包装,就忍不住好奇想听听内中的音乐,这好像有人说女人的衣橱裡总是少一件衣服,唱片收藏也是这样,同样的曲子,相同的乐谱(其实版本还是有差,未必一样),不同的人指挥,不同的乐团,不同的录音,总是能让人听出新意。 

贝多芬九大交响曲市面上究竟有多少套?说实在的,十支手指头拿出来还不够算,好版本也多如过江之鯽。老大师有福特万格勒、孟根堡、托斯卡尼尼、华尔特、克伦培勒、老克莱巴,黑胶唱片全盛时期有卡拉扬、伯恩斯坦、贝姆、汪德、邓特泰许,新时代阿巴多接掌柏林爱乐时录了一套,换上拉图当总监,又录了一套,早年卡拉扬掌兵符,就带著柏林爱乐录了三套,而卡拉扬在此前已经与EMI录过贝多芬九大。彷彿乐团不经过贝多芬九大的洗礼,就不能成就大器,当年简文彬回国接掌NSO,练兵一样用贝多芬九大,先把大师作品好好磨光,才能进入浪漫,当年NSO的成长与蜕变,靠的也是贝多芬,您说,听贝多芬九大,重不重要? 

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当年简文彬回国接掌NSO,用贝多芬磨鍊乐团的基本功夫,Jan Willem de Vriend在2006年接掌尼德兰管弦乐团(Netherlands Symphony Orchestra),几年内带著乐团把贝多芬九大全部录製完毕,不单纯只是為了商业录音,目的也是要把乐团的基本功夫练好。為什麼是贝多芬?难道巴赫、海顿、莫札特不能吗? 

单纯就合奏这件事,确实伟大的作品都可以磨鍊乐团,但贝多芬很特别,这位音乐巨人站在时代的中心,在贝多芬之前,古典的架构蔚然成风,奏鸣曲结构牢不可破,贝多芬承袭了维也纳的正统,穿著质朴的古典外衣,写下九首交响曲,可是这九首交响曲的内容却藏著新时代的语法,把音乐从普世价值的、群眾的,转化為个人的、情感的,这种音乐写作的创新,包装在古典的旧衣服上,经过时间的焠炼,越磨越亮,终於,贝多芬成了古典的「最后一人」,也成了浪漫的「第一人」,一位伟大的作曲家终结了古典时期,同时开启了浪漫的风潮。所以,用贝多芬练兵,可以从古典与浪漫的中心点,向前仰望海顿与莫札特,向后则可欣赏孟德尔颂、舒曼、布拉姆斯。 

欣赏九大交响曲份量虽重,但要如何破解这九首交响曲的音乐密码?早年在黑胶时代,有些人从第一号听过去,慢慢摸熟,不过CD时代通常会把交响曲「混搭」,Jan Willem de Vriend也是如此,一套六张CD排列顺序如下,CD1是第四与第六,CD2是第一与第五,CD3是第七与第八,CD4是第二,CD5是第三 ,CD6是第九,看来大家不约而同把第九号「合唱」当作最难的题目,摆在最后面,可是对一般听眾而言,第九号反而是最熟悉曲子,甚至人人都会唱。所以买了这套Jan Willem de Vriend版的贝多芬九大,不必跟著CD编号听,想听哪一首就听哪一首。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