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盛发烧CD榜


Eagles: Hell Freezes Over

Geffen GED -24725(飞碟代理)

入选原因:这张专辑我相信是Eagles合唱团有史以来录得最好的一张,TAS有挑他那张「亡命之徒」入榜,可惜我一直无法欣赏到那张专辑的美处,可能是我的版本不对吧!不过,我相信说这张CD录得好应该不会有争议。饱满的人声,结实的吉他声,低沉有弹性的贝司与鼓,所有乐器与人声的质感都很鲜明,以及庞大的音场是这张CD最迷人的地方。如果说有缺点,那就是有些曲子的唇齿音稍强了些,不过无伤大雅。

难关:首先找有拍手的段落来测,如果拍手声音太亮太吵,没有掌心肉互击的厚度与质感,那就不对了。脚踩大鼓与贝司一起合奏时的低频效果够不够软?够不够沉?是不是还带有一点弹性?如果没有,那就表示低频量感不足。主唱的人声唇齿音是不是太重?一点点没关系,但如果重得吱吱作响,那就表示中高频的量感太多了。吉他声音甜不甜?如果不甜而干干的,那就表示高频延伸不够好。还有,吉他声结实不结实?如果不结实,就表示中频不够饱。对了,音场够不够宽广、人声音像够不够大呢?如果听起来音场不够宽,有一点缩缩的;人声的音像不够大,那一切都完蛋了。


Leahkastin/Unfolding拉普人之歌
Mari Boine演唱
Verve 523889-2(宝丽金代理)

入选原因:这是改良式的原住民之歌,从歌声的强烈情感中我们可以感受得到极地原住民的怨叹。歌声有时激昂,有时又那幺悲戚;有时像吶喊,有时又显得那幺无助。单是听她的歌就值得入选,更不要说录音精彩极了。每一项乐器的质感都那幺的直接,直接到有一点粗糙,好象每一项乐器底下都连着低频震波般(这种感觉很难形容,一定要低频表现良好的系统才感觉得到),人声则更是饱满有力,充满野性之美。

难关:第一轨的人声够饱满吗?太瘦就不对。鼓声会不会震到胸口上?鼓声下的贝司音阶够清楚吗?空间中的回声够清楚吗?小提琴声会不会刺耳?如果小提琴声会刺耳就不能过关了。第二首只有清唱,但是她就像在您前面一公尺距离般那幺近。第三首的手鼓质感非常好,小提琴则很温柔,更难的是每二下接连的低频之后有没有震波出现?第四首的低频更是一直低沉又猛力的搥打,如果没有感受到低频的震撼都不对。总之,直接、鲜明、狂野、吶喊是这张CD的特质。如果您都感受不到,那就要检讨了。


Urna Chahartugchi「蒙古之歌」
Klang Rme 30200(响韵代理)

入选原因:老实说,我必需坦承,我会将这张CD选入榜中最大的原因是歌声太令我感动了,反而,录音效果是其次的考虑。您一定看不懂这张唱片的标题与演唱者,但是看唱片封套上的人物又是东方面孔。告诉您,她是蒙古人,而她唱的歌是蒙古草原的歌与即兴演唱。乐器伴奏只有二个人,一个人弹吉他或曼陀铃;另一个则弹像类似鲁特、吉他的Zither拨弦乐器。您一定猜想蒙古草原的歌一定很豪壮,刚好相反,她唱的是非常柔美、非常轻声、非常委婉、非常欢悦的蒙古草原情歌。与「拉普人之歌」相比,拉普人是苍凉悲壮的,而蒙古情歌则羞人答答、情长意浓。当然,人声与乐器都录得非常非常的自然。

难关:这张CD里没有什幺复杂的东西,也就是因为很单纯,所以伴奏乐器与人声的音质、音色、各种质感等无所遁形。那些简单的伴奏乐器是不是带有弹性?是不是坚实中带软?是不是有甜味?人声细细甜甜的,音像不是很大的那种,但是突然拔尖唱起来的那种「上升速度」非常惊人。她的唱法完全是用喉音唱的,不似西方发声法,也就是如此,所以人声的质感非常清楚。


Michael Allen Harrison: Matter of Time
Sheffield Lab 10060-2-F(极光代理)

入选原因:在美国大大小小的发烧唱片公司中,我一直认为Sheffield Lab 所录出来的音质是一绝。只要是录得好的CD,就会出现他家那种令我感动的特殊味道音质,那是一种既柔又有弹性,而且音质无比醇美的声音。除非在Sheffield Lab 唱片的身上,否则您很难听到它。可惜我听过许多人家里的Sheffield Lab 唱片,不是软趴趴无精打彩,就是有点浑浑的。现在,这张CD可以作为Sheffield Lab 唱片声音特质的代表,只要您能体会我所描述的,而且能被感动,那幺您听到的就是正确的声音。

难关:您会嫌这张CD的声音软趴趴吗?如果会,那就表示您的速度感与瞬时反应都不足。您会感觉这张CD的音质死死不柔没有弹性吗?如果会,就表示您的低频表现有问题。告诉您,只要您听的是喇叭花的CD,就一定要享受到既柔又纯,而且还带有弹性、速度感、清楚质感的声音。如果这其中缺一,就表示音响系统有某方面的问题。您知道吗?那低频柔得简直就像南风加上无影脚,那钢琴又柔又刚又甜又美的质感真是无法形容。
台湾人


郭金发主唱,张弘毅编曲
太笙唱片 TSCD -8702

入选原因;不要以为男低音都是西方人的天下,我们台湾其实也有一个郭金发。郭金发的低音厚实饱满自然,兼有温和的震撼力,唱起台湾民谣来特别有一种别人难及的憨厚韵味,充分表现出老一代台湾人的特质。在今天台湾年轻人已经忘却民谣而跳起黑人街舞的时代,或许这张CD中的十二首台湾民谣可以唤醒年轻人心中的稻香味。当然,这张台湾人所以会入榜不只是郭金发的歌声,还有张弘毅的编曲以及王基光的录音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难关:第一首(其实应该说每一首)的脚踩大鼓与贝司同步合奏的低频厚不厚?沉不沉?如果不厚不沉,那幺郭金发的声音保证也就不够厚。第三首郭金发的歌声又低又厚音像又大又凝聚,您能感受到这些美感吗?第四首郭金发的低沉喉音会发出震撼感,您听得出来吗?这一首曲子弦乐群之外的其它乐器的质感也录得很好,弦乐群则有录音室录音不够自然的小缺点。其实,在每一首曲子中,郭金发的歌声都会有低频的震撼力,那种震撼力既低沈又温和,这是非常迷人的特质。


今夜来去听阿吉仔念歌卷一、卷二
金圆唱片 KYD 020、021

入选原因:雅弦录音室的老板陈健平本身是个音响的大发烧迷,用过的器材不乏类似Wilson Audio Grand SLAMM之流的东西。不论他录过多少好作品,阿吉仔这二张CD一直是音响圈中最受欢迎、也最感亲切的录音。下次如果您在音响大展中看到一位瘦瘦高高、蓄着长发的人,他可能就是陈健平。这二张CD第一迷人的地方是阿吉仔那低沉深情柔婉悲戚的歌声,他唱出台湾人数十年的悲哀。第二迷人的地方是陈健平的录音,他所录出来的弦乐群以及低音效果是台湾唱片中罕有的高水平。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