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光辉下见醇厚-Lincolnshire Posy林肯郡花束



你对管乐团录製的音乐有什麽样的期待?再告诉你,它还是Reference Recordings的录音喔!相信你一定想把它也列入你众多唱片收藏中音响测试片的那一个分类吧!但我想告诉你,爆棚或铜管光辉并不是这张「Lincolnshire Posy林肯郡花束」的独有的景象,还包括了悠扬和煦如阳光照耀下的麦田风光,可以感受到乡村民谣的恬甯气氛。

这张由Jerry Junkin指挥达拉斯管乐团(Dallas Wind Symphony)的录音,所演奏的是帕西.葛人杰(Percy Grainger, 1882~1961)的作品。葛人杰出生于澳洲墨尔本,早年因母亲的影响,以天才钢琴家的身份受到乐坛瞩目,不过年纪轻轻即展现作曲天分的葛人杰,在母亲过世后,便将重心转往作曲,并开始展现童年时「自由音乐」(Free Music)的理想,成为自由音乐的提倡者。

此外,葛人杰1907年曾在挪威探访过葛利格,他擅长使用民谣的手法影响了葛人杰,使葛人杰也开始收集、创作并改编许多的英国民谣,成为其作品的重要风格之一。另一方面,葛人杰本身也是一位知名的萨克斯风演奏家,他不仅创作了许多管乐的曲目,甚至可以说他是第一位将管乐从只能演奏进行曲的军乐队层次,带入音乐厅水准的作曲家。


这张专辑的所有乐曲正是改编自民谣音乐或歌曲,而且绝大多数都来自英国民谣,所以即便是第一次听此专辑,在许多乐段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有些听得出来自哪首歌,有些却有点模煳,但舒缓绵延的旋律,的确让我对管乐团的可能性有了另一番认识。

标题曲《林肯郡花束》(Lincolnshire Posy)是葛人杰最着名的一首乐曲,全曲由6个乐段组成,6曲连成一气,成为一首像是有故事性的曲子。另外像是第17轨《Irish Tune from County Derry》则是取材自爱尔兰民谣《Danny Boy》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乐曲以浑厚凝重的管乐齐奏展开,给人一种深沉而悠远的感受,随着旋律流转,中段之后配器丕变,和声更行丰富,最后在悠扬乐声中终结。第13轨《Molly on the Shore》则是葛人杰献给母亲之作,以轻巧的木管展开,明快的迴旋中铜管慢慢加入,配器也渐趋複杂,你可以清楚感受到不同管乐间的音色差异与变化。

严格来看,这仍是一张非常考验录音功力的作品,因为葛人杰在配器安排上有非常多的变化,小至一根竖笛悠悠吹鸣,大至整个管乐团加大鼓齐奏,那种庞大动态间的落差,非得优异的RR录音不能完美呈现。而铜管的灿烂光辉,木管的优雅声韵,则是另一个考验器材的难关。这张唱片是另一种体会管乐音乐的方式,当然也是调校音色的好工具,更是音乐性丰富的好作品。

唱片资讯

厂牌:Reference Recordings
唱片编号:RR-117
指挥:Jerry Junkin
乐团:达拉斯管乐团

曲目:
01. The Duke of Marlborough Fanfare
02.-07. Lincolnshire Posy
08. The Merry King
09. Childrens March
10. Colonial Song
11. Mock Morris
12. The Gum-Suckers March
13. Molly on the Shore
14. Spoon River
15. After-Word
16. Lads of Wamphray
17. Irish Tune from County Derry
18. Shepherd's Hey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