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勒迷必备蓝光收藏-第二号交响曲「復活」


DVD纪录了许多精彩的音乐会,而现在我们有了更好的媒材,那就是蓝光(BD),对於爱乐者而言,音乐似乎更重於影像,但BD不仅影像棒,音乐格式更是精彩,以大容量的优势,用最奢侈的数位储存量来纪录音乐会。这张阿巴多指挥的马勒第二号交响曲「復活」,我第一次是看DVD,已经觉得很棒了,但稍晚推出的BD版拿到手时,第二天我就把DVD送给朋友了,因為BD实在好得太多了,实在没有理由浪费生命欣赏DVD。

动手撰写这张BD的评论短文之前,其实有些犹豫。因為代理商的用心,引进一系列Euroarts音乐会录音时,製作了精美而详尽的乐曲解说,在BD外包装上,对音乐会的背景有详尽的介绍,这些文字本身肩负行销宣传的任务,但同时也让消费者可以先大约瞭解音乐会的背景,决定是不是要选购。此外,在BD内另有详尽的解说,中、英文本齐备,英文者是原本Euroarts发行时的介绍文字,另有BD发行系列宣传小册,而中文本则请来徐鹏博操刀,以英文本為基础,撰写深入的唱片解说。徐鹏博是我早年的老同事,对音乐研究颇深,他又是学歷史的,写起音乐会背景介绍自是行云流水。也因為徐鹏博这麼精彩的介绍短文,我才犹豫要不要再写一篇介绍文字,但后来想想,其实买了这张BD的朋友,看看BD内页的文字,自当有诸多收穫,而我写这篇文字则是给想买但还没下决心买的人看的。

在音乐史上,我们找不出第二位作曲家像马勒一样,对於生与死的问题这麼热中,在他的九首交响曲当中,全部都包含生与死的讨论,而且无一例外,全部都包含送葬进行曲在其中,试图从音乐当中找寻解脱。从标题「復活」来看,我们就已经感受到很沉重、很严肃的气氛,而「復活」第一乐章一开始,就是张力强劲的送葬。1888年马勒完成第一号交响曲「巨人」之后,写了名為「葬礼」的乐章,到了1891年马勒试著在钢琴上演奏这首「葬礼」给指挥家毕罗试听,毕罗的评语并不是很好,他说这好像是把华格纳的音乐带入海顿的交响曲当中,言下之意是不伦不类,但后来马勒还是把这个乐章继续发展,成為「復活」的第一乐章。

第一乐章的送葬结束,在第二与第三乐章彷彿是為了「巨人」的送葬提出解答,第二乐章是轻快的兰得勒(Landler)舞曲,马勒自己说:「这是他(巨人)对过去人生的短暂幸福、青春与失落的纯真引发的悲伤回忆。」轻快的兰得勒舞曲当中,隐藏著淡淡的忧鬱。而第三乐章则是引用「少年的魔法号角」当中「帕多瓦的圣安东尼对鱼说教」的旋律,是三段体的詼谐曲。第四乐章很短,一样引用「少年的魔法号角」其中的歌曲「原光」(Urlicht),这短短乐章,彷彿是第五乐章的导奏,引入「復活」的主题。而第五乐章份量非常重,演奏下来超过三十分鐘以上,这段引用德国诗人Klopstock所写的圣咏,是马勒参加毕罗葬礼时得到的灵感,很快的完成第五乐章,让第一乐章的死亡,最终在圣咏裡得到重生,由死到生,在一个半小时音乐中试著為「復活」提出解答。

 

阿巴多来指挥「復活」,本身就很有话题性,当年阿巴多执掌柏林爱乐,声望如日中天,但却因為罹患胃癌,為了养病不得不暂时离开,这位走过死亡幽谷的指挥,成功地战胜病魔,重执指挥棒。大病癒后的阿巴多清瘦许多,但指挥魅力丝毫不减。「復活」一开始的送葬,只见阿巴多轻舞指挥棒,小提琴与大提琴交织出音乐的张力,音乐富有戏剧性,而且把马勒交响曲当中丰富的歌唱性巧妙地引导出来。在第五乐章反覆多次的极弱与突强对比,阿巴多用双手与丰富的表情带领乐团,復活主题与圣咏交织,一步步引导我们跟著上行的音阶,彷彿踏上天堂,而下行音阶则如天堂的光芒一般,温暖地洒落宣洩。马勒这麼解释「復活」的第五乐章:「看啊!那裡没有任何审判,没有是非之人,没有强权与卑贱,没有惩罚与报应……爱的万能净化我们走向最大的福地。」在阿巴多的指挥棒下,我们彷彿窥见马勒所想像的人生终乐章。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