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利士ihorn beta号角喇叭


愁容满面的6吋的低音喇叭显然具有大能力,只有它足够活跃起来了才能取得与号角高音喇叭对等平衡的能量,才能是完整健康的声音。然而,不排除有只愿听小桥流水温婉迷人的情调音乐者,那随便一台有好声质的小功率机器就也能满足,因为,这对音箱的中高音品质很是不俗,它质朴诚实,并容易产生出能量感。

    认识台湾可利士的刘先生有五年的时间了,当年在广州白天鹅音响展上经赖英智先生介绍认识的。这是一位多么可亲的先生啊,拉着我的手诚恳地向我介绍他的技术、专利和他的音箱的结构,以至于赖先生什么时候溜掉了我也没有发觉。当时可利士的展房展示着一对叫“Venus鳳凰號角喇叭”的音箱,前障板上有用贝壳描贴出的一树梅,大有富贵的意思,其造型的特出一时不能用言语表述,只是配以刘先生的热忱,很是对他的作品产生好感,我想,在可能的条件时,我应该努力介绍这个品牌。没曾想这个条件等了五年!
我选择这对较廉价的ihorn beta作为入手,除了它有容易让人接受的价格,还有就是他有不很夸张的造型,但更主要的想法是,它的形制不大,容易摆弄出一个满意的声音效果,把它的性情和风格了解了,再去摆弄上一级别的,就不需准备太多功放了。说它造型不很夸张,是相比较于它的上级型号而言,其实,与一般音箱相比较,它已经十分夸张。顶在头上的大木号角十分醒目,它的宽度宽出下面的箱体许多,倒象是独为它而存在似的。乍一看有滑稽态而能让人升起喜欢情绪,会忍不住伸手去抚摸它。通体艳红,摆在客厅里会很热烈跃动。

这次为它配了三套器材,算是对它了解了一个大概,它们分别是:
 
    Mbl1431CD机+MB7006合并功放

    Ayre(艺雅)CX-7e MP CD机+Ayre(艺雅)AX-7e 合并功放

    Raysonic CD168 CD机+ Raysonic SP-300合并功放

    首先使用的是MBL的搭配,我想,虽然这套搭配只是目前MBL的入门型号,但它们理该拥有足够推好这对音箱的能力。可是,世事不如意者常八九,效果不能令我满意。这样可以在中高频处取得漂亮的音色,钢琴声击键清晰、基音有很好的能量、泛音丰富,综合起来就是甜,浓浓的甜;小提琴更甜,音流如白鸽展翅盘旋,翅膀形态大于身体,就是泛音造成的色彩更抢占了我们的耳朵;人声很有感染力,无论男声女声,一律情真意切。如果不很挑剔低频,那这样的声音真迷人,它的不带污秽的纯纯的甜和厚厚的泛音成分,如想象中秦淮河画舫那般诱人;MBL推大多数音箱都是这样的。但低频显然控制得不积极,虽能得闻下潜,却少量且不很可靠,小游击队时尚可,大部队时就显得有些慌乱。看来,这对ihorn beta需要更有控制力的功放。

    这套Ayre(艺雅)也是其入门级型号,价格比那套MBL低了近三分之一,它拥有与MBL很不一样的性格,快速、干净、少色彩,若说MBL的高频是桔红色的灯光,那Ayre就是日光管的晶亮,或者,是山间云隙透射下来的光线。我喜欢这洗练的光线多于那温暖的灯光,当它美起来的时候没有矫作之态,是一种透彻畅快的美,能激发精神。可是,它只有60W,想以速度抵消电流的不足,这次仍然不能满意,低频轻飘无力,不堪大用。但它也有好处,声音的质地细而不腻,低频不慌乱,结像清晰、层次分明,轻松可获各乐器的准确位置,也不失为一种高洁的待遇。若有加大一倍的功率,此风格既雅且健,且有雄壮的气氛,当可大大满足的。

    选择试听Raysonic,起意并没有寄予厚望,只是想听听胆机推可利士的效果。早些年听过两三次有人对Raysonic的毁评,也就一直没去重视,这次切身真听,却给了我更多的好感,首先是它的推动力很强大,在它推动下的这对可利士有充盈澎湃的低频能量,是前面两套世界级名牌所远不能比拟的,大鼓稳重强横,大提琴粗壮结实,就是管风琴也沉沉有威严。听巴赫的D小调托卡塔,我看见了面前如有一座教堂,虽不十分巍峨庞大,却已是浩然壮观了!而有了这坚实可靠的低频基础,中高频都得到了稳当的发挥,如壮年男子般饱含可见的力量,挺拔的、壮壮的,这时候的管乐放肆起来就可以肆无忌惮了。可是,高频缺少了一丝光亮,真遗憾啊,如果是同等推动力的科宝应该可以有光亮的,如果是同等推动力的JADIS就不止有光亮,甚至会有超过MBL的漂亮色彩了。但是也可以有不遗憾的,那就是它的价格,它比Ayre又便宜了三分之一的价钱。
 
    如此看来,这对叫ihorn beta号角喇叭的音箱,是需要有大一点的推动力的,那个被关在铁笼里困兽似的愁容满面的6吋的低音喇叭显然具有大能力,只有它足够活跃起来了才能取得与号角高音喇叭对等平衡的能量,才能是完整健康的声音。然而,不排除有只愿听小桥流水温婉迷人的情调音乐者,那随便一台有好声质的小功率机器就也能满足,因为,这对音箱的中高音品质很是不俗,它质朴诚实,并容易产生出能量感。

    三套完全不同风格的机器与其搭配,MBL显得色彩最为丰富,鲜艳而温存,好色者良选;Ayre不带一丝多余,有肃穆的气质而略欠情感,果敢有效率者可喜之。但这两套都不具备足够的推动力,若按各自品牌往上级别选去,都可以是无悔之选,却就失之价高了。唯Raysonic有过量的推动力,使得音场完整平衡,没有残缺之虞,大作品稳妥,小作品活泼,能应付全面的音乐类型,虽不如MBL之色彩和Ayre之气质,却也并非全无色、质,在同价类中仍可比肩朋辈而不菲薄了。况且,好色好质者多了去了,亦非独MBL、Ayre最好,若只求好味道,随便一台单端300B即可压倒那两大名牌。完整第一,味道其次,于是我会选择Raysonic的这套搭配。
 
点评:

1、这是一对能够发出高能量声音的音箱。
2、在合适的环境条件下可以轻易获得准确的声音定位和清晰的层次。
3、声场略窄,中音声像略大。
4、声音偏厚,色彩良好,音质比良好差一点点。
5、有各频段平衡的声音,条件是有足够的功率推动。
6、适合20-40平方米的房间。
 
资料:

 

可利士ihorn beta号角喇叭的音箱:

构造:三音路三单体,低音反射式,号角高音
频率响应:40Hz-30KHz
灵敏度:88dB
阻抗:6 Ohm
分频点:800Hz/3kHz(12dB/oct)
重量:37KG
尺寸:H120CM/W31CM/D33CM
喇叭:1”高音+14”号角,2”中音+5”号角,6.5”低音

Ayre(艺雅)AX-7e 合并式放大器:

2×60W 8Ω 无负回输全平衡设计
全平衡音量控制器,由FET开关及金属膜电阻组成共66级每级 1dB
2组平衡输入及2组单端输入
重量12kg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