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Intosh C46/MC402前后级加MCD301唱机配FOCAL Scala Utopia音箱


充分展现音乐的魅力——听McIntosh(麦景图) C46/MC402 前后级放大器加MCD301 SACD/CD唱机配FOCAL Scala Utopia音箱

 并不容易有太多机会听到美国McIntosh(麦景图)与法国Focal Scala Utopia 的组合,更何况是全套McIntosh(麦景图)系统。此组合整体声音的质感非常高贵,小提琴拔尖处甜腻滑顺,听来非常舒服,高频延伸极其轻松自然。如排山倒海的低频却又精准清晰,大动态时权威感十足,整体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当然,整套系统所费不赀,也算是梦幻中的器材。

  美国老牌Hi-End音响品牌McIntosh(麦景图)于1949年由Frank H. McIntosh和Gordon J. Gow在纽约州创立,早期McIntosh产品以放大器为主,后来扩展到信源与音箱,更跨入家庭影院、投影机与汽车音响等领域。玻璃面板以及大型湖水蓝的功率显示表,红色的荧光字体,独特的旋钮和两边的铝质装饰,弥漫着古典气息的外形已成了McIntosh的招牌。McIntosh超前的眼光,提出大功率、高储能及超宽频的技术概念,都是在多年后才被其它厂家发现,遂成为业界所追随的学习对象。例如它一直强调的大功率输出和超宽频,于十多年前就推出了输出功率高达1000W的功率放大器MC1000。McIntosh C46是具有八段均衡功能的前级,全铝切削而成古旧的旋钮与看似塑胶感很重的按键,按下去的回馈质感也非常扎实,这就是McIntosh自豪的电磁切换开关,一贯传统的玻璃自发光面板,历经多道繁复手续才得以完美呈现。说C46/MC402 前后级放大器是McIntosh中坚产品一点也没错,在McIntosh的前级中,C46之下还有C45,之上也还有C200(另外还有电子管机型);后级中,MC402之下则有MC252,上面也有MC602、MC501、MC1201与MC2KW(另外也还有电子管机型)。当你觉的系统低频量感稍有不足时,也刚好可以试试C46内置的八段均衡功能,最低的频段居然是20Hz。当然,20Hz对大部分的音箱系统来说都有点用不着,你可直接往上两级,也就是35Hz与70Hz来做调整。许多音响发烧友在Hi- End观念的影响下,将均衡调整视为洪水猛兽,但是在我听过C46前级均衡的表现后,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均衡并非那么不堪,在某些场合下,适度的均衡反而可以获得较为平衡的声音。McIntoshC46/MC402 前后级具有威猛的气势,中高低频的量感都很充足,而且低频的驱动力十分杰出。中高频的解析力十分高明,因此听起来声音都有非常好的空气感。在搭配McIntosh这套前后级的时候,我觉的尽可能也要以多单元、气势庞大、两端延伸优秀的音箱才容易达到最佳的效果。由于MC402具有每声道四百瓦的可怕驱动能力,大部分的灵敏度低的音箱应该都能够毫无顾虑的搭配。再加上McIntosh放大器可说是市面上不多的脾气少、真正能够放心购买,与大多数音箱都能搭配良好的音响制品。

  谈到法国的高级音响,Focal是绝对无法遗漏的品牌之一。专精于喇叭单元与音箱的设计制作,Focal的产品领域横跨家用、汽车与专业音响市场,对于整个音响产业握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每次推出新技术,也总是在音响圈造成热烈讨论。举例而言,Be(铍)振膜高音单元的运用,就有效地提升了高音单元的性能,也开启了Focal喇叭一系列音箱产品的大革新。第三代Utopla系列在箱体设计上有所革新之同时,各单元亦有大动作的改革。IAL2高音单元当然沿用Focal推崇的低质重、阻尼特性及一致性俱佳的纯铍Beryllium反转半球震膜。震膜依然,驱动磁系统则有所革新,令表现大幅提升,超强力的驱动磁系统由五块铍Beryllium磁围成中空的结构,中空部份呈前窄后阔,中空有助疏通震膜多余的背压能量,而前窄后阔则如喷射引擎的内部先收窄再开阔,先压缩再加速释放,加快空气的流动速度,而音圈前端周边也预留透气对流空隙,这些都能够增强音圈在强烈运动下的散热速率。反映到数据上的影响在于磁通量增强至2.15 Telsa,整体效率比上一代增加1.5dB。低端谐震点(盆分裂)出现大幅失真的频率由1,280Hz大幅调低至580Hz,这意味着出现明显失真的范围,跟其分频点2.2kHz的距离更加遥远,影响更低。中音及低音单元的重要革新在于第三代W三文治音盆的制作上,Focal一直认为以两层玻璃纤维中间夹一层泡胶的三文治结构(即原有的W三文治Cone)效果最佳,取其质轻而硬的特质。但在制作及其它配件上则有所革新,包括以激光切割器剪裁W三文治音盆,这于剪裁同时为三文治结构的边缘进行即时烙封。此外,更换上全新的音圈、音盆悬边及作为音圈悬挂的Spider,以提升工作效率。三路三单元的Scala Utopia中音部份采用了6.5的第三代W三文治音盆,背后以Focal闻名的PowerFlower强力磁组驱动,Power Flower磁组将磁铁作花型排列的优势在于大大增强驱动力并有效控制磁漏。而低音则同样是第三代W三文治音盆,1.1口径,同样经历重新设计,并配合无风噪失真、无低频动态压缩的前反射孔,效率、动态及线性方面都得到提升。声箱方面,仍沿用各单元独立箱体的Gamma Structure,采取材料以最少受到温湿差影响,阻尼性高、谐震特性最佳,厚达两英寸的MDF,配合抗震并防止震动的重型结构,故Scala Utopia的身型虽然未算高巨大,但每只重量也达到187.4磅。为免玩家在摆位搬动上不便,还在脚下装上滑轮,也配备四只尖硬的金属钉脚,好让懂得要求的玩家摆位后装上。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