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Orgue GE163合并功放和Diatone P-610S系列音箱


很荣幸,得到乐韵陆先生的邀请,让我到他公司试听其代理的最新产品——Orgue GEl63合并式放大器和Orgue Diatone P-610S系列音箱,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向陆先生学习的好机会!

于是请下几天的假,把手头上的工作交托好,就跟着陆先生的车往深圳的试音室去了,途中我们大谈理智音响,我们谈论的都不是人云亦云的东西,甚至很多时候我们谈论的是很多外国大品牌高档产品的不足之处(其实也不是他们的错,是风格的问题)……这样才是真正的聊音响,在这个时候,我已经感觉到这次深圳行绝对是获益良多的!

到达试音室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人也比较累了,而且在这个时候,市电也不太干净,我没有急于去试听,只是让陆先生帮忙放张蔡琴的专辑《淡水小城》洗洗耳朵,一边观察一下这间试音室的情况,这里实用面积大概是50平方,没有采用过多的吸音措施,略略听听声音就知道是恰到好处那种,并且巧妙地利用装修装饰等作扩散设备,想必之前陆先生花了很多心思去进行这间试音室的声学处理。两边列队了旗下代理的JK Audio的PM系列的3款号角音箱和Orgue Dlatone p-6 Reference及Mini两款全频箱,前面正中的器材架上放的CD是CaryCD 303/300,用三颗来自加国极品Loyalty(弹弓杨)的白水晶钉承放,并按弹弓杨他老人家的提示调节,加上BellAir AF-6NS电源过滤插座,再加上陆先生的功力,基本上可以把这部Cary CD 303/300的性能榨干取净!功放有Orgue的GEl66、GEl63各一台,而GEl63则插着原装跟机胆在演示中,陆先生说,等我听过这个系统后,再换德律风根的巨CC85+RCA6SN7+西电274B胆组合听听,  保证我听出耳油,  必要时再动用他收起来的西电3008……这样的话绝对可以让我彻底投降并崩溃……

仔细观察一下今次的主角,一对孪生姐妹,姐姐叫Orgue Diatone P-610S Reference,妹妹叫Orgue Diatone P-610S Mini。她们简直就是一对富有时代美感的艺术晶,让你完全享受Orgue Diatone P-610S带给你的音乐乐趣和观感享受,而又不让你担心会破坏花费昂贵的室内装修,从这点就可以知道,设计师真下了很大的功夫;箱体制作更是能表现其精雕细琢,材料用的是高级进口的钢琴响板,先把钢琴板用CNC加工成中空的块状,然后用机器把多块钢琴板加压成型,那么箱体表面郡的木纹显得格外高贵大方,比起很多原木皮都好看多了,欣赏价值极高,再加上高级的钢琴漆,把那种艺术的韵味发挥得淋漓尽致!看到这个做法你可能会马上联想到世霸了……连脚架也是用钢琴板加工而成的,接线座都是美国BFI的高级系列,可见其制作不计成本了!

晚上回到深圳朋友的公寓,心里还是很想着“她”,但还是提早了睡觉,因为要养足精神,明天要好好了解一下“她”。

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了试音室,还是先放蔡琴《机遇——淡水小城原声碟》洗洗耳朵,让自己进入状态,也好让器材进入状态……一小时后,开始认真重新再听一遍《机遇》,首先给我的感觉是,音场很深很阔,而且是特别的阔,  比我预料中要阔,但阔得来人声和乐器定位准确,线条清晰,一点也不模糊;空间感非常强烈,犹如可以让捕捉录音室的每块吸音、反射材料,又或是每堵墙;而且的确比我以前听过的LS3/5a都要来得生动活泼,更有活力之余而又不失那种温柔,其实在这个时候,你在Diatone P-610S Reference就会听到了21世纪的新女性——蔡琴刚柔并重的一面,我听到的不仅是蔡琴的嘴形,更加能感觉到她的面部表情,并不是要我很努力地闭上眼睛去想象,而是很从容地在我眼前展现出来,在我记忆中,能给我这种感觉的器材不多,单是音箱而言就真的不多, 但如果可以的话价格者......

而那架钢琴除了铿锵有力外,钢琴声圆润富有弹性令中高频段生气十足,高频延伸是我听过的全频发烧喇叭中最好之一,也可能是高频延伸得自然,使得泛音非常丰富,声音饱满且一点也不觉得油腻,还别具有穿透力,优美的音色如珍珠般格外晶莹剔透、如盘走珠,轻盈脱俗。

她还能把《淡水小城》的现场感演绎得淋漓尽致,蟋蟀声、虫叫声,每一点、每一声都捕抓得细致无遗,而且定位准确、真实,能让你好象置身于郊野中听着大自然的乐曲一样,没有任何的压迫感。这个与特别宽广的音场和准确的定位特别有关。《淡水小城》所拥有的元素,Diatone P-610S Reference都能很清晰、很中性、很准确地给我。

接下来换了老易的倾力之作——LPCD《发烧@港》,这是我一直都用来作为校声标准之一的唱片,这足可以说是现代香港发焙唱片界的代表作主一,录音准确,不但能捕抓每件乐器所演绎的每个音符,而且把所有演奏家、指挥家、作曲家的感情都一一尽录在这张12cm的唱片里,难得!

这张CD我喜欢从头听到尾,第一首《阳春白雪》,整个音场撑得很开,真的如临现场一样!其实要把音场做得深、拉得后不难,只要稍上档次的系统都可以做得不错,但要真正把音场拉阔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甚至有些十万元级别的系统在这个方面也不是做得很好。有时很多系统能把音场撑开了,也可能是个假象,音场撑得很开的时候,人声乐器结象都会被拉得很臃肿;你可以把两音箱向内扭一定角度来校正结象效果,虽然结象准确了,但音场就……Diatone P-610S Reference就不一样,线条清晰细致犹如宏大的声场,6寸半的全频而已,难得!

第二首《轻骑兵序曲》也是在瞬变各方面都做得尤其出色,乐器定位准确,每个音符都来得流畅、自然、干净。想不到6寸半的全频单元也可以做这么好的定位,定位好绝对少不了高频段和超高段的功劳,我真的意想不到6寸半的全频单元高频可以好到如此,实属难得!

第四首《奈何》和第五首《二泉映月》更是记忆犹新,在很多方面,这对6寸半的全频单元喇叭要比很多对落地箱来得更全面、更彻底!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