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又绝妙的组合——评音乐传真Musical Fidelity A1 FBP前级+750K功率提升器


笔者一直以为,英国音乐传真的老板Antony Michaelson是业界最会做生意的人之一。首先?他足智多谋,能在平凡中发现不平凡的构想,功率提升器Supercharger就是其中之一。

说穿了功率提升器与一般的后级功放并没有太大差异,只是加上高电平的输入端子,方便其它小功串功放(如2A3、300B胆机)由喇叭输出端连接,变成大家伙的同时原有功放的质感与音色又能保留下来。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没有把它商业化,Antony Michaelson却嗅到市场的气息。再如复刻版的A1合并功放,原始的A1于1984年推出,虽然仅有A类20W的功率,但它独特造型、优异的内部设计、合理的结构布局以及温暖有韵味的声音表现,再加上令人难以置信的250英镑价格,A1创造了极高的性价比,在其热销十多年时间中,Al与其后续产品卖出超过二十万台,包括A1X、A1 David、分体电源的十周年纪念版A1 Final Edition等,足可绕地球一圈!由于Al在全球发烧友心中树立了经典的旗帜,也成力一个时代的经典记忆与见证,所以Musical Fidelity今年再度推出进化的Al复刻版。新版的Al功率从昔日的20W递增到36W,加入数控方式操作并配备有遥控器。此外还有输出阻抗47欧姆的优异前级输出,如果家里的音箱效率在92dB以下,Musical Fidelity建议可以添购一套550K或750K的功率提升器。为了让发烧友“一以贯之”,Antony还准备了另一台机身造型、体积如出一辙,音效水准同样出众,定价接近的CD机A1CD Pro。

A1的再发扬光大

买一部合并功放再加一套后级,相信多数发烧友不会这么做?所以音乐传真在A1的基础上,又推出了电源分体式的A1 FBP全平衡前级,善于将产品线横向与垂直延伸发展,这是Antony Michaelson会做生意的第二个证明。A1FBP全平衡前级基本上沿用A1合并功放的机箱,当然新一代的Al机箱作工要比过去细致多了,机箱全数采用非磁性铝材,边缘打磨与铝板拉丝有大幅进步,表面经过黑色阳极处理,配合蓝和白丝印字体作点缀,带出一份的经典气息。

打开A1 FBP的电源箱,可以看到一个环型电压器,但滤波电容在哪里呢?没有!这是音乐传真与众不同之处,一大片线路板上分布着四阶的扼流圈choke,设计者在很多产品上都强调扼流圈的好处,像是choke在滤波电路上能非常有效滤除各种纹波、噪声,噪声的频率越高choke越是灵光;此外扼流圈的稳压能力是电子稳压方式无法抗衡的,而且是“实寸”动作,这种能力来自其先天的EMF特性,理论上它根本不会故障而且安全。唯一的问题是它工作时的温度较高,所以另外装了一箱。至于放大线路主要零件为JRC的NE-5532DD高速低噪音双运放,全平衡线路上总共有13只。90年代初期集成运放刚刚发展,今天我们所知的很多高品质运放尚未间世,NE5532的高性能让它获得“运放之皇”的美誉,与LM833、LF353、CA324曾是四大名角。5532原来是美国SIGNE(后被被Philips收购)公司的产品,内部为JFET(结型场效应管结构),声音特点偏向温暖浓厚,驱动力强,高音不是特别飘逸,低音比较丰厚饱满,过去有不少人认为它带着一些“胆味”。NE5532是运用非常广泛的运放,它还有两位兄弟NE5534和NE5535。NE5534是单运放,音色柔和温暖和细腻,而且有较好的音乐味,MBL就用了很多;NE5535的回转率比5532更高,但噪音较大而频带又不够宽。设计者选择了NE5532作为Al系列产品的主要组件,追求“类似真空管”音色的企图心可想而知。

这部前级不用蓝色Alps无段式碳膜音量电位器,以Burr Brown的PGA2320数码音控芯片取代,由于是全平衡设计所以一次用了二片。讯源切换使用了Sanyo继电器,旁路电容仍旧是Antony喜爱的Jamicon电解质产品,唱头放大线路仍坚持采用低噪音晶体管作为放大组件。如同A1复刻版合并功放,这部前级加入了MM与MC唱头放大电路(A1只有MM放大)和USB接口,这个输入内建Delta-Sigma方式解码的BB PCM2706芯片,用家只需透过一条USB线材,便可跟电脑或MP3相连;一组名为Aux的辅助端子可借助机背的开关切换为HomeTheatre家庭影院模式。

550K的再升级

接下来看看单声道设计的750K功率提升器,音乐传真不把它称力后级是因为750K的前端除了搭配Al FBP前级或Al合并功放,你家中的任何功放来者不拒,用讯号线、喇叭线都能连接,把所有小虾米全部变成750瓦功率的大鲸鱼。本身是有职业水平的长笛演奏家,Antony发现要从音响系统中还原出接近现场音乐的能量与氛围,大功率是必要条件之一。从一份Antony自制的对照表中我们看到,一对灵敏度90dB的音箱如果要发出105dB的音压,最少需要400瓦以上的功率才能应付动态变化,40瓦的功放也能让这对音箱在某些时候唱得很大声,但它却没有余裕(Antony认为最少要有10dB余裕)所以音乐传真近年来的产品输出功率越来越大,KW系列产品几乎是世界上输出功率最大的功放之一,或许我们能找到近似的产品,售价肯定是音乐传真的好几倍,而Antony一直坚信奸声音不一定要高价。由于音乐传真设定了恒定的输入负载,所以原有的功放连接750K后负担减轻失真会更低,音质更好,放大的工作就交给音乐传真750K负责,它提供750瓦/8欧姆,1150瓦/4欧姆,最大峰值电流260安培的强大输出,应该没有什么音箱推不动的。由于大功率能让音箱全部潜力发挥出来,Antony认力电源线、喇叭线甚至音箱摆位都变得不重要,只要用随机附赠的线材就可以了。而750K体积不大,又有电源随音乐讯号自动开关功能,所以大可藏在墙角不用理它。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