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力量--评Plinius M8前级+P10后级功放


就算没有机会乘十几个小时飞机横跨南太平洋到美丽的新西兰旅游,大多人仍然知道这是个牛羊群比人口还多的国家,至少也从电影《魔戒》中看到那壮丽的景色。新西兰绝对是目前世界上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国家,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草,各种漂亮的乌和野鸭经常在城市街道与人一起散步;蔚蓝的海湾里白帆点点,经常有鲸鱼、海豚出没,在市区海边就能钓到鱼。新西兰人口稀少,平均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2人(上海人口平均密度2800多人,北京城区人口密度为23008人,郊区县最低仍有366人),百姓收入的大部分都花在住房和娱乐、旅行上,几乎家家产户都住在像小别墅一样前后有花园草坪的独立住宅里,亚洲国家多见的火柴盒式公寓楼在这里基本见不到,空气里弥漫着草、泥土拌和着太阳的香味。

翻转新西兰印象

有位朋友移民新西兰二年后失败返回,他说每天踏青钓鱼无所是事非常悠闲,新西兰最大的TAUPO陶波湖盛产鳟鱼,**规定想吃到保育类鳟鱼唯一的方法是靠自己钓,但连续钓鱼半年之后却快把人逼疯了。其实没有工业的新西兰大地却蕴含无比的热情和生命力,这里是个刺激乐园,新奇活动数之不尽。你可以在毫无纷扰的天堂中与高尔夫球共处,听到的只有挥竿时轻脆声及自己的呼吸;你可以租一架直升机飞向天际,到火山森林区探险;你可以在HUKA胡卡河或KAWARAU卡瓦拉河乘坐刺激无比的火箭船,360度的大旋转几乎会让心跳停止;新西兰最新的刺激运动ZORB滚球,人站在巨大透明球中四周灌满空气再从山坡上滚落,感受与宇宙交融的莫名兴奋;当然不要忘了从高桥往深谷腾空跃下的“蹦极跳”就是从皇后镇起源的;另外还有急湍激流中划橡皮筏,热气球横越高山,极地海洋潜水等各种活动,就怕你胆子不够大,身体不够壮。

新西兰早期移民多半是猎豹者、捕鲸人、逃跑的水手、从澳洲过来的囚犯等。英国在新西兰成立殖民公司后以中产阶级为经营重点,他们实施普及的教育、免费医疗、廉价住屋、尊重老人,这使得新西兰拥有全世界最平均的国民收入,生活水平也排名世界前茅,不过二次大战后经济成长缓慢,保守的社会风气都造成一些问题。我们所熟悉的新西兰音乐家只有女高音卡娃娜(Kirin Kanawa),在这个人间仙境开音响公司并不如想象中容易,笔者所知也仅有Lambert(制作音箱)等少数几家而已。同样的,别以为新西兰遍地绿草鲜花就为来自Palmerston North的Plinius音响会有如瑞士产品一样,走飘逸空灵精巧细致的路线,相反的,Plinius音响给人的感觉有如新西兰那些活力盎然的户外活动,给人能量丰沛朝气蓬勃的印象。但也别误会他们没有文化,Palmerston North是位于火山高原下方的大学城,新西兰最大的梅西大学总部就在此,新西兰总共才8所大学,却有3所名列世界二百大!在这里设计生产音响的Plinius,想当然也会感染一些文化气息。

使用注意事项

在进入正题之前,有二件事要提醒读者。首先,Plinius的M8前级与P10后级功放在背板都有一个接地选择分Open及Chassis,可切换机箱接地或浮动接地,即使没有任何哼声干扰从音箱传出来,还是要请用家先尝试看看,放在正确的位置声音会更纯净没有毛边,背景也会更宁静深邃一些。在杂志社笔者尝试后发现将接地选择在Chassis(机箱)声音比较宁静,乐器的泛音增加音场向后方延伸,音像更凝聚,低频向下钻潜的力道也多出一些。不过也有朋友说同样使用情况低频却出现混浊感,切换到Open(浮动)时平衡性反而较佳,这没有一定标准,只能建议用家自行依状况进行调整。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