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分体式胆机大对决


作者:李宇凡/李兴伟/黎旭    摘自《影音极品》2000年6月号

李兴伟

1.(斯巴克SC-6L胆前级+9084D胆后级)整套器材的音色表现,有着晶体管机的速度感和力度感,胆机的柔韧和密度表现,声线厚薄适中,干净利落。这套器材最适宜播放的就是交响音乐……其次是人声,中气饱满,暇亮动人。

2.(和韵T1前级+M500S后级)这套器材的音色就是它有着胆机的醇和柔韧,声音湿润暖厚,松软适中,递度准确,余韵丰富,追求音乐的内在美。

斯巴克SC-6L胆前级+9084胆后级

  由于发烧友现在听的音响器材越来越多,因此购买器材时的心理也就越来越成熟,过去那种盲目追求进口名牌的现象现在已经恨少见了,反过来只要器材的声音表现突出,价格合理,同时又有良好的售后服务的话,不管是新牌子的器材抑或是国产的器材,发烧友都一定会欣然接受。

  因此这次的国产胆机大比拼就对发烧友相当有帮助了,因为我们所试听的都是符合以上三个标准的国产器材,准备购买或升级器材的发烧友可要留意了。这一次首先打响头炮的就是珠海斯巴克的SC-6L胆前级和9084D单声道胆后级,以及北京欧博的和韵T1胆前级和M500S单声道后级,这两套器材在国产同类器材当中都具有极高的性能价格比,也都甚具代表性,拿它们出来进行大对拼的确是有权威意义的。

  试听时分别搭配的是马兰士CD5000 CD机,惠威的杜希D3.2落地扬声器,以及日立的信号线,而喇叭线的搭配就要多说两句了,本来是用一条国内挺畅销的进口名牌线,但效果不理想,声音紧崩、平淡、粗糙,于是赶紧换上自己平时最熟悉的美国KIMBER金宝4TC喇叭线,声音马上有了质的飞跃,又一次证明了换线等于换机的硬道理。

  首先试听了斯巴克的一套SC-6L胆前级和9084D胆后级,经过几个回台的比较,笔者认为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这套器材的声音表现:美国声。这是一种充满力量和阳刚之气的声音,生机勃勃,意气风发,使人觉得每段音乐都是那么神采奕奕。它的分析力不错,细节交待清楚,在国产器材中算是上乘水平;同时亦具有相当平均的频带平衡分布,高、中、低三个频段都能兼顾自如,不偏不倚;而动态对比则绝对是这套斯巴克的强项,它体力充沛,好像有浑身使不完的劲,摧城拔寨对于它来说仅是小菜一碟,因此喜欢听大动态火爆音乐的发烧友可算是找到知音了。音场表现则中规中炬,层次感尚算清晰,舞台的定位、高度、深度都有比较准确的描述。而音乐昧则是美国式风格,讲求声音的节奏感和震撼力;密度相当准确、真实,速度会略快,反应敏捷,绝无拖泥带水的感觉,总结整套器材的音色表现,它有着晶体管机的速度感和力度感,胆机的柔韧和密度表现,声线厚薄适中,干净利落。这套器材最适宜播放的就是交响音乐,气势恢宏,动态凌厉;其次是人声,中气饱满,嘹亮动人;而弦乐与钢琴就未有十分惊喜的突出表现。

  因此,如果你的器材速度较慢,动态对比不明显,声音偏软、水分过多的话,就试试搭配这套斯巴克的SC-6L胆前级和9084D胆后级吧。

  好像在高级国产器材之中,广东的牌子就占了大半壁的江山,但是相信随着音响发烧文化和技术的不断普及,内地的国产发烧器材必定会迎头赶上,例如北京的欧博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和韵T1前级+M500S后级

  接下来是试听北京欧博的和韵T1前级和M5OOS后级,又经过一番比较之后,同样又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这套器材声音表现:英国声。这是充满胆味和音乐味的声音,丝丝人扣,引人人胜,是国产器材之中少见的上佳表现。它的分析力不算纤毫毕现,但对于欣赏音乐的发烧友来说已经足够,分析力在这里并不是欧博想要炫耀的强项;T1和M500S也拥有相当出色的频带平衡,但相对于斯巴克来说,欧博的中频段会略有一点点凹陷,令人声有时会不大突出,但影响不算大;如果仍然相对于斯巴克,动态对比依旧不是这套器材的强项,它的个性含蓄、斯文、理性、可以将音乐中的动态对比完整地反映出来,不夸大,不压小,公正廉明;到了音场表现这一项,欧博的表现就相当出色,人声口形大小精确,定位纹丝不动,舞台的3D感刻画得栩栩如生,包围感相当明显,限于试音室的环境尚未完善,不然的话相信这套器材会有更逼真的表现。以下就到了T1和M500S的拿手好戏:音乐味,笔者以前曾听过不少高级国产器材,发现具最大的共同毛病就是音乐味的缺乏,从而使音乐变得平庸俗气,让人疲倦难耐。而这套欧博就让人刮目相看了,它的声音中明显带着英国声的味道,温暖。甜美、醉人,对音乐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赋予了音乐一对天使般的翅膀,使音乐可以绕梁三曰,历久不息,可以说笔者还是第一次在国产器材中听到如此美的音乐昧,真是不枉此行。此外此套器材的密度表现也非常真实,使声音的质感非常强烈,结像力丰满,总括这套器材的音色就是它有着胆机的醇和柔韧,声音湿润暖厚,松软适中,速度准确,余韵丰富,追求音乐的内在美。用欧博来听人声时,觉得人声格外具有磁性,听钢琴时的颗粒感和弹性就尤其出色,晶莹亮丽,欧博还可以播放出很具质感和张力的弦乐,松香味绘声绘色,而交响乐也同样是欧博的强项,声音开扬通透,堂音丰盈,层次清晰。可以这样说,欧博的T1前级和M500S后级是一套目前极优秀,难得的国产高保真器材。

  因此,如果你的器材声音干硬,平淡,缺乏音乐味,就请试试搭配欧博的T1前级和M500S后级吧!

  斯巴克和和韵分别代表了两种不同的声音耿向,发烧友可以根据自己的搭配和口味来选择,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器材。

李宇凡

1.我觉得斯巴克SC-6L/9084D是一台非常大气的机子,整体感良好,各频段均衡,例如重播Billy Taylor的Jazz时,色士风并不特别突出,乐器之间很默契,对音箱的驾驭能力较强,是一套能让人手舞足蹈的好器材。

2.和韵T1/M500S前后级是一件音色特点极为鲜明的机种,轻盈、透明的个性是一般传统胆机所欠缺的,也许得归功于其较充足、细致的中频上段和高频。加上不太浓郁的甜味和不错空气感,“和韵”T1/M500S营造出一种特别诱人的声音,很能讨好发烧友的耳朵。

斯巴克SC-6L/9084D

  SPARK的胆机在国内一向很有名,可惜笔者以前接触不多。本次测试的9084D在去年更是名噪一时,在多个展会及传媒均获好评。因此,这次测试当然得好好听听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