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安寧」的希望音符-阮丹青专辑「问候」


在没有心裡準备的情况下,我在CD唱盘裡面摆进了「问候」,期待中的钢琴声没有浮现,却像是午后小憩时,身旁的iPhone不注意按下了录音键,录下了午后的寧静,看似寧静的时光,微风轻浮,树叶不自主地摇摆,相互摩擦,生出细细碎碎的沙沙声,人在睡梦中,鸟儿们却快乐地唱著歌,鸟语不成调,却与大自然的细语谈天,而人们却依然在睡梦中,享受著午后偷閒的好梦。

阮丹青的新专辑「问候」,就是一张这麼悠閒、自在、享受自然的乐音,带给人们无比的寧静与安详。唱片评论大约到此应该可以停了,不就是一张寧静悠扬的钢琴音乐,伴随著大自然声响為伍,為聆听者创造舒服安详的氛围吗?不,故事如果这麼简单,那麼我不会在聆听的过程中有那麼多的感动,而这些无名涌现的感动虽如浪潮一般汹涌,却又硬生生地用情绪压了下去,奋力在电脑上敲出一连串文字。 

寧静,為的是休息,為的是在忙碌中寻回自我。不过「问候」所带来的寧静,不光是為了忙碌的人所创作,这张专辑的诞生,起因於基督教信义之声Needs Radio的邀约,请阮丹青路一张献给安寧病房的福音系列专辑「更美的家乡」。「安寧病房」?是哪个医院的病房?不,那是医院裡一个特别的角落,是病房,却又尽量不要那麼像病房,照顾方法和一般病房不一样,医疗手段不再那麼地积极,因為许多人已经歷经许多磨难,最后来到安寧病房。

对许多人而言,来到安寧病房代表药石罔顾,但不是无计可施。您觉得歷经医疗磨难者来安寧病房是準备著人生最后一段路吗?不,他们正為著下一段旅程起航作準备,白衣天使们在这段準备期间,用最大的可能消除身体的苦痛,让病患感觉安适,保持心灵的清明,為著另一段旅程开启想望。他们在等死吗?不,即将远离的人正在為新旅程作準备,其他必须要继续留在地球上进行旧旅途的人,準备要挥手道别,虽然百般不捨,但总要在最后的时刻,尽可能让转化的过程维持舒适寧静。到了安寧病房中,不代表一定会踏上新的旅程,「安寧」之意不是绝望,而是希望,受生病磨难者酝酿著希望,活著的人则陪著强化无穷尽的希望。

為了新的希望,「问候」用了许多寧静的音符,安抚心灵。既是音符,必然有声,有声又如何寧静?在音符当中,声音化為寧静的波浪,牵引著心灵的方向,这样的音符必然不喧闹、不刺激,而是像在夜晚寧静如镜的湖心中,投入一块石头,入水无声,但水波一阵阵向外扩散、荡漾、交织,想停止,却又不能停止。

寧静,不代表软弱无力,阮丹青用贝多芬的「悲愴」,改写成寧静的音符。缓慢的音乐,熟悉的音符,这样的詮释和其他演奏家的悲愴很不一样。阮丹青在自己的脸书上写著:「拿贝多芬『悲愴』来说,原来作曲背景為:当时贝多在小木屋裡,一个人点著风中残烛,想了几百种了结生命的方法,然后他走向钢琴弹起了第二乐章,突然,有个声音告诉他:『你连死亡的权力都没有,你只能往前行。但,我会与你同在。』」

文章还写得下去吗?再用阮丹青的文字与您分享:

「跨越2012前的心灵问候~ 从天堂传来问候,带来奇异恩典,以音乐為你祷告,天使陪你到花园裡愉快散步,去小木屋探寻贝多芬从黑暗甦醒的故事,乘坐诺亚方舟,在光中,与衪同行,我看见祢爱的容顏,也在祢的微笑裡安息,我试著拥抱那份不完美,慈悲消融了,也释放了所有的泪,直到回家的路径如此清晰,在我最熟悉爱恋的海边出现…...」

如果您正在寻求安寧,请让阮丹青陪著您。如果您有千万个原因要去安寧病房,请带著「问候」,那是希望的新起点,音符中藏著现实难以想望的新世界。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