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的价格与精彩的声音 评瑞典Marten Django音箱


三音路四单元低音反射落地式设计,使用1寸陶瓷
  高音、6寸陶瓷中音与3只8寸铝合金低音单元,二
  阶分频(分频点300&3000Hz)
  频率响应:26-40000Hz+-3dB
  承受功率:250W
  灵敏度:89dB/2.83V
  阻抗:6欧(最小4欧),使用WBT接头与Jorma
  Design线材,25mm的MDF板箱体
尺寸:270x1250x500mm
重量:47kg

原本是评写瑞典马田 Marten Coltrane 2音箱,不过这对当家的二号花旦在国内一止处于缺货状态,订购者往往要等上半年才能把心爱的音箱搬间家  并不是Marten采用“饥渴销售”方式,音响生意远不如汽车好做,年前听说英国路虎旗下的揽胜极光需要加价提车,最少加价十万元而仍有大把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一汽大众员工年终奖发放27个月工资,人们很自然地也联想到了加价销售,这种数据看在所有音响厂家眼中可一点都不好笑。

“音乐之王”Marton COltrane 2

被称为“音乐之王”的Marten Coltrane 2音箱绝对是好东西,比起第一代Coltrane许多设计重点都做了更精细的改良;首先Coltrane 2箱体为全新设汁的多层碳纤维材料,它化解共振的能力更为优异。除此之外,CoLtrane 2的体积比前一代大了40%,高音采用Marten Design与德国Accuton共同开发的全新钻石振膜单元,Coltrane 2所使用的二只低音也从原木的9寸陶瓷振膜低音单元升级到11寸,发声面积比起先前整整大了66%,空气推动能力更加丰沛  纵使体型只能算是中型的落地式音箱,但Coltrane2却有能耐展现接近Coltrane Momento那样更大型系统的规模感,在拉开明确舞台的同时,也提供了饱满结实的形体感:借由新开发1l寸陶瓷振膜双低音单元与“零共振”箱体的帮助,Coltrane 2的低频分析力、细节描绘、质感与速度都非常优异.我在几个不同的场合欣赏过Coltrane2,发现空间越大这对音箱发挥得越好,也就是摆放的房间越大越好听。不管搭配德国Einstein前级+Marten 自家的M-AMP后级,或者国际展会十经常与Marten合作的英同EAR肌机与丹麦Vitus Audio晶体机,这对“音乐之王”的表现都足以让人鼓掌叫好:其实不需要很大的功率,Coltrane 2都有庞大的动态却又不觉得压力,播放爵士乐那种轻快活泼的韵味相当迷人。

    不过Coltrane 2所用的”零共振”箱体制作相当复杂,箱内填充材料是由碳纤维和蜂巢状的Kevlar防弹布构成,由一家专门提供复合式结构材料给航空及航海工业的瑞典公司代为加工;第一代的Coltrane箱体把二片碳纤维薄片夹着1寸厚的蜂巢状Kevlar,装在一个一体成型的模具中,放入300度高温的真空烤箱中烤成曲面、质轻、刚性超强的外壳。内部的支撑装置和一只向下的反射空也在模造过程中一并制作成型。前障板使用一种兼具黏着性与伸缩性、且具强制性阻尼层的二寸厚硬质木料及MDF的材质制成,中音单元装在另一个独立箱中,虽然也锁在前障板上却与复合性结构隔离开来,里面填充了沥青一样的物质作厚厚的阻尼。由于碳纤维本身是低质量的材料,也就是说整个箱体比起MDF等要轻了许多,因此在1kHz左右会有共振发生,设计者Leif Marten Olofsson说Coltrane的Q值很低,这种频率的共振很容易就可以用阻尼的方式消除掉。到了第二代的Coltrane 2,箱体碳纤维板变成多层结构,把原来的共振点都消除了,制作的难度加大,生产的工期也就拉长了。

    车子晚点交车可以等待,音响发烧友买东西时几乎都是急性子,Coltrane 2虽好,但一来价格不便宜,二来很难有现货,幸好去年12月初的汕头音响展,Marten全世界首度展出了令人惊喜的Django落地音箱。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