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桌上的发烧,小而美的震撼:评ADAM A5主动式音箱


身为音响杂志编辑,经常受友人请托组装音响,购买器材。若是遇到玩音响一阵子的玩家,只要针对其音响美学的喜好,既有器材有哪些,空间多大,预算多少去作推敲即可。但若是遇到音响新鲜人,在尚未发展出很明确的个人音响美学,对于音响器材间的调校,空间处理还未能有一定的经验与基础之前,我反而不建议一开始就花大钱购买一整套的音响系统。此时,内建后级驱动与前级控制的主动式喇叭经常会成为我的最佳建议选项,为什么呢?首先当然是考量到多数人都是从计算机喇叭开始接触到「音响」,因此,随插即用的主动式喇叭对于入门玩家是相对亲切且容易上手,它免去传统音响系统中恼人的接线困扰与搭配问题。同时,还能节省视听空间,安装非常方便。再加上主动式喇叭内建了后级推动,与前级控制,无形中更省下了购买这些器材的庞大开销,经济上,符合入门玩家的需求。


主动式喇叭适合入门消费者

再者,主动式喇叭内部采用电子分音方式,信号在前级电路时已被分成高中低各频段,再输入各自独立后级然后直接推动单体,传输路径最短,讯号损耗最小,最能让单体与后级之间达到最佳化的匹配,效率更高,相位更准确,瞬时控制更好,反应速度更快等音响性的好处。这些特性简单来说就是「精确」、「无误」、「高效率」,也难怪乎放眼专业录音室几乎都是采主动式喇叭作鉴听喇叭。

不过,话说回来,我听过许多厂牌的主动式喇叭,并不是每对主动式喇叭都适合入门者。屏除PASS RUSHMORE这类金字塔顶端的主动式喇叭,对于入门音响迷来说,DYNAUDIO MC15声音细腻高贵,但价钱太贵,不好亲近;Genelec 8020A笔者虽然非常欣赏,造型也很抢眼,同样碍于预算太高,很难推荐给入门者参考。至于,像是YAMAHA的HS80M、Fostex NF-4A等主动式喇叭,声音表现则完全是录音室专用的单调鉴听味,缺乏愉悦的音乐性,更不可能介绍给入门玩家。所以,放眼望去,近期我最经常介绍给友人「听音乐」用的主动式喇叭就是德国ADAM A5这款最新的型号。

或许有些人对于德国ADAM这个品牌还不熟悉。实际上,ADAM从创立之初是以录音室用途的键听喇叭起家,近几年才逐渐将产品推广到家用市场,陆续推出过CLASSIC、HOME MONITOR等脍炙人口的系列,去年更大手笔地发表一款共配置60只单体,3000W+3000W驱动的巨型全主动式喇叭Olympus Sound System(OSS),轰动音响圈,也奠定ADAM在Hi-End市场的地位。随后,ADAM便将OSS的技术向下推广,先是推出Tensor系列共3款的落地式喇叭,主攻音响市场。至于,这对ADAM旗下最袖珍的型号A5,则是看准iPod等多媒体讯源普及化的年轻市场所设计的一款主动式喇叭。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