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频滚滚而来-试听芬兰Penaudio Sinfonia喇叭


来自芬兰的Penaudio终於推出首款旗舰大型喇叭Sinfonia,不过,有趣的是,身高将近180公分的Sinfonia仍然维持Penaudio一贯的窄面板设计,只有18公分宽,让它看起来非常瘦高,有别於目前市场上任何其他產品。

窄面板减低绕射

窄面板有什麼好处?為什麼蛮多品牌(像是Audio Physics)喜欢把面板做小?目的是减少绕射。绕射是单体振膜震动產生声波时,也有一小部分会从面板反射而出,而混杂在振膜发出的直接音裡,面板越小,绕射便可减至最低。要把面板缩到最小的简单方法,就是面板只留高音与中音单体,不要低音单体,或把低音单体放到侧边。 

Sinfonia用了两颗10吋低音单体,低频延伸可达20 Hz,规格极為优异。

如果不要低音单体,低音不够怎麼办?有个方法就是装很多颗中音单体,加在一起就会有和低音单体同样的发声面积,而產生足够的低频量感。至於把低音单体放在音箱侧边,那正是Penaudio与Audio Physics的作法,可兼有窄面板与大尺寸低音单体的好处。不过,这两家的方式不大相同。Audio Physics的低音单体是音箱两侧都有,而且位置一定要对应,让单体正好背对背,可相互抵销作用力。Penaudio只在一侧有低音单体,这样的好处是用家可以依照空间状况,选择要把低音朝内还是朝外摆放,低频的量感会不太一样。 

Sinfonia有两颗中音单体,不过并未使用两颗中音夹一颗高音的MTM式排列,主要的原因是两颗中音的分频点并不相同。从右边照片可以清楚看到Sinfonia的高音与中音都集中在下半截音箱。

20 Hz至20 kHz全频段重播

Sinfonia则更上层楼,在侧边的上、下各装一颗10吋纸盆低音单体,让低频响应轻鬆直达20 Hz,也让它能进行发烧友梦寐以求的20 Hz至20 kHz全频段重播(Sinfonia高频可达25 kHz)。不过,我发现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10吋低音单体的口径不过26公分,但Sinfonia音箱的深度却有54公分,多了两倍有餘,这也就是说,Sinfonia的深度绝不是只為了放得下低音单体就够,而还有其他理由。什麼理由呢?我想是為了得到充足的音箱容积,以增加低频的量感与延伸。此外,这两颗低音有各自独立的箱室,透过不同的铝质低音反射导管吞吐空气,下音箱的导管向前,上音箱导管向后。

高音与两颗中音是经客製化的Seas Excel单体,高音採用软半球振膜,中音振膜材质则是镁合金。这两颗中音看起来一样,但好像不大相同,差别之一是下面那颗中音的框架比面板还突出,不确定是框架原本就比较厚,还是面板上刨的孔比较浅。另一个差别是两颗中音负责的频段不同。附带一提,Sinfonia是3.5音路,而不是3音路,因此两颗中音负责不同频段。

音箱结构复杂

提到Penaudio,一定要说一下它那用樺木夹板製作的音箱。芬兰国土有极高的比例被森林覆盖,是木料输出大国,木製品加工也非常发达。芬兰盛產樺木,Penaudio因地利之便,也使用樺木夹板製作音箱。樺木夹板和密集板并不相同,樺木夹板是多层樺木薄片加压黏合而成,从剖面可以看得到非常清楚的层次。密集板则是木屑加上胶合物再加压形成板材,依材质不同,可分成HDF高密度密集板与MDF中密度密集板。

不过,可别因為看到Sinfonia的前障板有樺木夹板的层次纹理,就以為前障板是用这麼厚的樺木夹板纵切而成,其实那是樺木夹板贴皮。事实上,Penaudio会在不同部位交错使用樺木夹板与MDF密集板,结合成结构坚固的音箱,通常前、后障板是MDF,侧板则用较多的樺木夹板,总之整体结构相当复杂,才能產生出设计者想要的声响效果,这也正是Penaudio音箱与他人不同之处。 

Sinfonia面板很窄,仅18公分,高度确将近180公分,这样的比例更显其瘦高的身段。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