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表的厚实-华笙试听Plinius配Dali


文章标题写著「厚实」,前面却加了出人意表,好像在说Dali不怎麼厚实,但器材到了华笙音响,马上变得厚实,实际上并不是如此。台中华笙有非常好的音响试听室,可是这次试听Dali搭配Plinius却不是在专属独立试听室,而是在一楼的开放空间,面积超过二十坪,Dali喇叭没有背墙或侧墙倚靠,全都靠Plinius勇猛地推出厚实流畅的音乐气势,这才真叫「出人意表」。 

低频实力深厚的Helicon 400 MKII

来华笙试听音响不是第一次,但在一楼展示间听音响,倒是头一遭,因為是展示空间,一楼店面採开放式设计,靠器材大约把空间隔成两半,前半有一套音响系统,后半再来一套音响系统,周围橱窗摆满了器材,是很标準的展示空间。空间既然以展示為主,多餘的调音器材可能会影响视觉美感,所以一楼的空间声响比较活,残响也比楼上独立试听室要长。这样的空间摆设和一般居家空间比较接近,许多音响迷都渴望有独立试听空间,但实际上却不容易做到,就算买了大房子, 大部份空间还是要和家人分享,华笙一楼的空间很近似客厅与餐厅打通的格局,二十多坪的空间前后靠「音响墙」虚拟隔开,所以这套Dali配Plinius就摆在一楼空间的中央。 

看出厉害的地方了吗?这对Dali Helicon 400 MKII后面没有依靠!一般喇叭摆位,如果希望低频量感多一些,把喇叭靠近背墙多一点,可以适度增加量感,但是距离后墙太近时,低频量感虽然比例会增加,但清晰度也会跟著打折扣,所以怎麼让喇叭与背墙取得适当的距离,是喇叭摆位的重点。可是华笙这对Helicon 400 MKII可真的是「无依无靠」,左右两侧距离墙壁很远,背后更是空空如也,延伸出去面对的还是店面的落地窗,想靠背墙来强化低频是不可能的。我走进华笙,先和林经理閒话家常,音响系统还没开声,看著这无依无靠的Helicon 400 MKII,心裡不免有些担忧,不过唱片一播放,我就知道自己多虑了,这套Dali与Plinius搭配,确实登对。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