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ell Evolution 525a CD机 粗犷不再,力行不辍


       20年前,若你跟人说是KRELL的用家,那绝对是身份及炫耀身家的象征,说话份量顿时升格几倍!笔者之舅父当年亦抵受不住KRELL所带来的虚荣感,由忠心耿耿的Mclntosh用家,叛逃至KRELL的阵营(买了KSA300S),谁叫他的喇叭是早已绝迹江湖的Apogee DIVA铝带喇叭,没有长索长有的高电流(30A)及强大的功率(每边纯A300瓦)供应,又如何从DIVA身上榨取低音呢?

        KRELL曾雄霸HI-END民用功放市场20多年,与其余二大美制名牌MARK LEVINSON及CELLO鼎足而立,其巨无霸的黑灰色/灰白色面板,更是不少嗜好大电流后级功放发烧友的恩物,其中KSA300s纯A顶级功放更专注大食喇叭(Infinity IRS,Duntech Princess,THIEL CS7,Avalon Eclipse)而名震江湖;至于数码产品,KRELL于1989年出品的SBP64X分体供电之解码器,随后KRELL出品了单体顶揭式(还记得那个阿加力胶透明揭盘吗?播唱CD时会自然变成不透明体屏蔽!防止光线影响及干扰雷射拾讯头的运作!)KPS20及KPS25S(1998年)CD机,内置有极高增益前级控制放大线路,方便用家直驱后级功放,声音吗?后级带有强烈的KRELL签名式声音,音质颗粒感强,弱音及动态分析力一流,透明澄清,低音雄浑厚重,中音甜暖而不腻,高音柔媚可人,但音色却带有一股挥之不去的粗犷感,性格豪迈不羁,大开大合犹如核子爆炸的蛮劲,喜欢刺激埋身兼肉紧的HIFI发烧友肯定即时中招,例不虚发。

         KRELL近来新发行的Evolution系统外型依然强调阳刚味道,银白色的不锈钢外壳强调方正的线条感,后现代化的格调高雅,但声音是否依然是创办人Dan D’Agostino所钟爱的那种像粗犷而杀气腾腾的音色个性呢?正所谓“人走茶凉”, Dan D’Agostino去年选择谙然离开,KRELL设计团队似乎重获设计及调声的自由,不用再臣服于肥佬Dan的最高指示,追求更耐听及更音乐化的重播效果!?

        Evolution 525a是否代表KRELL对追求HI-END重播的最新宣示呢?

SACD潮流不再

        读者或者会问何解KRELL不再生产SACD机(KRELL唯一一部CD/SACD兼容播放机是EVO505)或Blu-Ray蓝光兼容机,反而只设计优质CD机及加装重播DVD功能的525d兼容机,而且价格也不菲,是否有点巧取豪夺呢?

        非也!皆因当下客观形势早已宣告SACD潮流不再,除了美日市场依然追求SACD制式及持续透过SACD再版旧录音外,欧洲及亚洲各国之SACD软件及硬件销量早已是明日黄花,SACD转盘机械生产商经营拮据,Philips及Pioneer早就不干了,剩下Sony,Denon & Marantz,Esoteric苦撑残局,Stream Unlimited也只是偶然奉陪,令到最便宜的单体SACD机剩下Sony,Denon,Marantz,Pioneer四分天下,稍好的优质HI-END单体及分体唱盘及解码器是Esoteric,Mark Levinson,Accuphase,Luxman,Playback designs,emmlabs,Audioaero及dCS,最昂贵单体SACD机莫过于Solution 745!但以价钱论声,你还有其他更值回卖价的选择吗?

        连Wadia,Krell,Metronome都纷纷放弃制造SACD机及集中精力造好优质CD重播,难道大势还不清楚吗?况且世界90%录音室均是采用PCM数码系统进行录音,混音及剪接(虽然崭新的DXD系统可以容许DSD讯号不用再像过往般,混音师需将多轨DSD讯号转换至PCM讯号方便混音及剪接,引致DSD原有讯息损耗,而现在可以透过DXD系统进行DSD多轨实时混音,但价格昂贵,难以短期内普及,所以制作DSD录音成本便相对较制作PCM录音显得奢侈!只因高昂的专利费早已吓破了不少唱片公司!

        所以谓:“顺应潮流,浩浩荡荡,难以逆转!”

DVD机芯,升级易

        未来10年将是占HI-END市场主流的CD机及音频硬碟伺服器,KRELL独排众议,使用电脑专用的DVD转碟机械,无托盘设计,KRELL可根据用家需要而作出相应的改装及变奏(若用家已使用Evolution 707旗舰解码器,用525t为纯转盘,525v是为DVD播放机,525a为纯CD机,525av为DVD/CD兼容播放器),今回送到本刊试音室为525a型号,机内拥有一块主线路板,载有电源供应(含一只电源环牛及8只微型滤波电容),多级稳压(7只整流子独立供电予数码/模拟/转盘线路),另有3块直立式线路板(右边2块线路板每声道各有一枚24bit 192kHz PCM/DSD通吃解码晶片DSD1793DACs,以纯A电流传输设计CAST(Current audio signal transmission),以供平衡方式以XLR/RCA音频端子输出(用家亦可选择KRELL独家的CAST输出端子,连接KRELL EVO系列的前级控制放大器,省却电流→电压转换级),最左边一块是环绕声道音频输出,供用家连接环绕放大器作5.1影音多声道重播;面板以505 SACD/CD兼容机为本,有30颗微型按钮(播放,搜曲,停止,可控制显示屏光暗度),CD入碟由原有的托盘,被自动吸索式碟仓取代,吸索式碟仓上面有一个长方形蓝色液晶显示屏。若用家较喜欢蓝光影碟,可选择同气连枝的EVO 555蓝光兼容播放机。

大爆棚管弦乐见真章

       笔者最近半年被马勒音乐煞到了,像撞邪中毒般,其中马勒第二“复活“交响曲更是心头好,不论是德奥巨擘Otto Klemperer与爱乐者乐园的经典演绎版本(1963,EMI),马勒第二专家Gilbert Kaplan与维也纳爱乐灌录的终极修正版本(2003,DGG),Klaus Tennstedt与伦敦爱乐者乐园的1990年现场录音(2010,LPO Live),抑或是可能近年最发烧的多咪多轨马勒第二数码天碟级录音:Neeme Jarvi指挥法兰克福电台乐园(2010,EMI Virgin)的新作,作为今次试音的开场引子。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