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的Krell KBL, KSA 250与绅士Linn LS500 Kaber


不管用什麽牌子的扩大机,Kaber总是表现出一种清新脱俗的韵味,这股韵味在以前Linn的产品中我很少听到,至少除了最贵的DMS以外,我都不认为以前的Linn有这麽好的韵味。这股韵味就是把以前Linn的一些火气退掉,并且使得爽朗的个性更加凸出。其实这样形容连我自己都觉得抽象极了,但是我实在找不出更好的字眼来形容Kaber这种特性。啊!有了,或许我可以说Kaber听起来就像楚留香一般风流倜傥、侠骨柔情。

Linn的LS500 Kaber喇叭,这是一款瘦高型的喇叭,高音在中间,中低音在上。它第一个特色就是外表木皮处理得细緻无比,让人不忍在上面留下一丝刮痕。

  记得我第一次看到Krell扩大机的时候是在太孚,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当时我印象最清楚的是那块面板。那块面板虽然也是金属的,而且没有什麽花样,但是它泛着与众不同的光泽。甚至说它带点神秘感。那个时候,电子眼李经华也在製造一些大功率的后级,比块头,电子眼比Krell小不了多少;比内部,当时的Krell也还没有现在的高级与精緻。没想到,一晃多年,电子眼已如昨日黄花,而Krell却成一方霸主,不仅CD唱盘与解码器雄视四方,而且后级愈作愈大。尤其最近,我认为已经大得不像话了。读者诸君知道吗?前几天代理商送来二个大木箱,每一个木箱都有一百多公斤重,那是什麽怪物?那是二部Krell的Mono后级!天哪!我家裡的聆听室上个月代理商才送了一对Mono的NRG后级去试听。那对后级每边也有六十多公斤。由于散热片在二边,所以很难使力,一个人根本搬不动。现在Krell这对天霸王我看非得三个人联手对付它不可。看到这裡,读者们可能开始兴奋起来了,心裡急着想看看这对天霸王。别急,这对天霸王我想将它配上顶级的前级,然后找一对门当户对的喇叭来推,因此现在并不着急推出,请读者们再等一个月吧!我这次要向读者们介绍的Krell与NRG及Krell那对天霸王一比,可就「小」得令人喜欢。不过说「小」也不算小,这也有五、六十公斤,衹是比起来要小太多了。这部后级就是Krell KSA-250,搭配的前级则是KBL。KBL就是Krell Balanced Line的简写,也就是说,KBL是一部高电平前级。这部KBL也是极为发烧的前级。我们待会再仔细的端详它。有了前级、后级,总还要有一对喇叭吧!为了搭配这套「高贵」的前后级,我选了一对已经「Run」了三个月的喇叭,那就是Linn的LS 500,别名Kaber。本来,这对Kaber喇叭是要单独写的,但是我后来想想,还是让这三个傢伙一起上台吧!因为它们不论在个性上、製造理念上都有相似之处。

Linn LS500 Kaber的喇叭接线有三组,可以用双喇叭线或三线喇叭线。这种设计是近年来的趋势。不知明年会不会出现更多组喇叭接端的设计。

苏格兰的游戏

  让我先说Linn这对喇叭!这对喇叭有二个名字,一是LS 500,一是Kaber。为什麽称为LS 500呢?综观Linn的所有喇叭皆以特殊名字命之,这对喇叭名为LS 500实在有些奇怪。我们不提LS 500,来看看Kaber吧!Kaber是苏格兰的写法。在英文裡,Kaber应该写成Caber。什麽是Kaber?Linn的老板Ivor Tiefenbrun说在苏格兰高地,有一种古老的运动游戏叫作「Tossing The Kaber」。Linn的老板认为LS 500这个喇叭在整个製作过程中的严谨态度与这种游戏的精神有相似之处,所以就以Kaber名之。Kaber的造型是瘦高型的,这与以前Linn所生产的喇叭外型均不相同,我想,Linn终于想通了,而且也赶搭上流行的列车。它的一吋高音单体在中间,上下二端各有一个五吋中低音与低音单体。从外观上看,这二个单体的尺吋是一样的,但是上面那个实际上是负责中音与低音,而下面那个才负责低音。Linn所产生的喇叭有一个坏习惯,就是要修理时很难拆下来,因为Linn都将单体与喇叭箱以胶质黏死了。尤其是这对Kaber的低音单体,根本无从拆起。这一方面显示出linn对自己产品的信心,他们认为Linn的喇叭绝少有修理的必要,所以不必考虑维修时的方便问题。另一方面则是Linn的设计哲学,他们认为喇叭单体与喇叭箱连接得愈紧声音将会愈好。所以,根据此间代理商所言,每次不幸有Linn的喇叭要换单体时,他们就十足的报废掉一个单体(挖坏的),而无回收利用的可能。

可使用三对喇叭线

  Kaber的高为36吋,宽为7.5吋,深为11吋。外观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二侧及背面的核桃木片,不仅是选料上等,连打磨上漆的功夫也是细緻无比,看起来就像高级的原木傢俱般。不过前面板就不是核桃木了,它是由一种高压板M.D.F所製造的,这块高压板有三公分厚,足以抵挡喇叭单体的振动而仍然维持箱体的刚性。而在这块M.D.F的箱底部,有一个扁平「孔」,不知道那个「孔」是低音反射或是装饰用。在背后,Kaber的喇叭端子有三组,可以分别使用三组喇叭线,Linn说这样能够将分音器各频段的干扰再降低,另一方面,用家也将在喇叭线上花更多的预算。不过,Linn并没强迫用家使用三喇叭线或双喇叭线,它备有连接锁片,衹要用工具将锁片取下或锁上,就可任君使用了。在使用双喇叭线时,第一组与第二组?孔之间的锁片要拿掉;而使用三喇叭线时,当然要拿掉2付锁片才行。另外,Kaber的喇叭底部也有特别补强,外加四根脚钉,在搬运时请特别小心,不要刺穿自己的脚趾。至于脚钉的好处,当然是把木箱的振动导入地下,因此,请不要在脚钉下垫木块或硬币,这样会使传导振动的效果打折。如果在聆听时觉得Kaber不够高,也可以垫一块空心砖。以我聆听的经验而言,垫与不垫空心砖都有很好的效果。这也就是说,Kaber的扩散性相当好,不致于因不在高音单体的轴线上而导至高频的衰减。

发烧的KBL

  Kaber的说明书上对于这两喇叭的所有规格隻字不提,因此对于其频宽以及分频点、阻抗特性等资料我们衹好半猜半试了。

  简单浏览过Kaber后,我们回过头来看Krell的KBL前级。KBL是一部高电平前级,所以没有Phono部份,如果您想要听LP唱片,那麽请另外再买KPA,这是一部唱头专用放大器。KBL的增益有二段,平常衹有9dB,如果觉得增益不够的话,可将面板上那个「Gain」的按键按下,此时指示灯会亮,而增益也变成15dB。以这麽小的增益而卖那麽高的价钱,KBL到底是何方神圣?有何能耐?Krell当然不是傻瓜,它把KBL当成一部具有分离电源、平衡式输入输出,可以转化为Mono机的特殊高电平前级。现在,我就从前级的电源供应部份说起: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