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教授亲自操刀-灿烂光辉的布列顿之声



这真的是布列顿的交响乐吗?怎麽从来都没体验过这麽勐爆又热力四射的布列顿?美国Reference Recording用独特的录音美学告诉我们,作曲家宏伟的意图,更需要趋近真实的录音艺术来展现,缺少了严谨认真的录音,音乐的光彩就要黯澹无光,在「布列顿:管弦乐作品」专辑中,布列顿的音乐毫无隔阂地与听众见面,彷彿我们真实地回到了录音现场。

对于英国人而言,布列顿是当代作曲家的民族之光,1945年的「彼得.格林」(Peter Grimes)歌剧在伦敦上演,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英国人彷彿看到了新希望,布列顿扮演了现代英国版莫札特,甚至被视为三百年来英国最杰出的音乐天才。1913年出生的布列顿,8岁就开始作曲,这麽小的年纪展现出非凡的音乐才华,也难怪英国人把布列顿当作新生的莫札特,而且布列顿比起莫札特更幸运,他不像莫札特年纪轻轻就盟主宠召,他活到1976年,享年63岁,留下了诸多代表作,也成为英国在现代音乐最杰出的作曲家。

过去我常觉得布列顿的音乐带着温暖优雅的气质,而不是威严又勐爆,不过RR这张「布列顿:管弦乐作品」却是一下子就吸引着我,「青少年管弦乐指南」可说是布列顿最经常受到青睐演出的作品,乐曲以宏大宽阔的旋律与节奏展开,RR的录音真实的气氛一下子就引人入胜,我后悔音量没开得够大,于是重新调整音量,再回到「青少年管弦乐指南」的开头,勐爆的第一响由定音鼓和乐团齐奏展开,接着是端正庄严的主题,真是精彩。布列顿这首曲子选择「主题与变奏」的模式撰写,这是许多英国作曲家喜爱的手法,但这样的曲风题材相对严肃冷静,常常会让人觉得缺乏创意,但布列顿用新鲜的手法和优美的旋律,打破一般人的印象,让「青少年管弦乐指南」成为现代曲目中非常受到欢迎的曲目。而且布列顿走传统的路线,也有别于现代音乐无调性的艰涩难懂,更趋近于古典。


「布列顿:管弦乐作品」是2009年全新录音,也可说是RR唱片「下重本」的新专辑。首先是製作人请来葛莱美奖常胜军大卫.福斯特(David Foster)担纲,要请动这位王牌音乐製作人,肯定束脩不能少。另一个重要的灵魂人物则是强生教授(Keith O. Johnson),在RR唱片的历史中,强生教授可说是最关键的人物,他发明了HDCD格式,独特的演算法确实效果超越CD许多,虽然在商业应用上没能取代CD,但HDCD依然是非常优秀的音乐格式,「布列顿:管弦乐作品」自然也沿用此一RR招牌好料,如果您的CD唱盘可以兼容HDCD格式,一定要切换到HDCD,效果肯定超越普通CD。

要把RR这张「布列顿:管弦乐作品」重播得好并不简单,音响系统必需具备相当优秀的暂态反应,同时要有开阔的频率响应与动态范围,这样才能把开阔庞大的音乐场面铺陈出来。如果音响系统不能展现够大的场面,在「青少年管弦乐团」一开始就转小声,那麽中间音乐转趋小声时,很可能会觉得音乐怎麽不见了,在RR的录音中,趋近真实的动态范围,那最大声与最小声的对比很强,要是不能承受够大的音压,那麽小声的慢板可能会变无声,整张唱片听起来就会显得索然无趣。相反的,如果音响系统够好,能精准呈现小声乐段的细节变化,以能把大场面的规模撑起来,这张「布列顿:管弦乐作品」肯定是录音极品。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