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和妈妈的歌曲人生-Miss D.D分享的好声音


母亲节最好的礼物是什麼?香水?钻戒?名牌包?可能以上皆是,也可能是以上皆非,但范晓萱的答案则是圆妈妈一辈子的梦想:发一张自己的歌唱专辑。「Miss D.D一定要和大家分享的好声音」在母亲节档期登场,这不仅是另一张西洋老歌精选,更是范晓萱和妈妈Miss D.D的人生课题,在这张唱片裡纪录了吉光片羽,浓缩了母女的情感,写下深情的歌曲人生。

Miss D.D的首张专辑很精緻,看来普通的CD塑胶盒,侧标用牛皮纸印刷,略带粗糙的纸质带出怀旧的感觉,增添了温润的质感。唱片内页是另一个惊喜,封面简单的手绘图画,感觉得到Miss D.D虽然发了唱片,但还是注意自己的隐私,想用歌声感染听眾,却不希望自己成為镁光灯的焦点。拿出唱片内页,依然是牛皮纸印刷,但却不是装订成册,而是一大张纸反覆折三折,摊开来就是一张小海报。放大的唱片封面看起来质感更好,底下一段文字,那是范晓萱给妈妈的信。 

「妈~你也要懂得爱自己喔!」
「......所以~我要谢谢你!......」
「所以~我更要懂得爱自己和爱你,因為我身上有你的影子!」
唱片内页的文字我看过不少,但没有一张像Miss D.D专辑这麼感人。关於影剧版的八卦篇,常常是我在报纸上忽略的版面,所以我不清楚范晓萱和妈妈之间的故事究竟如何,但是在唱片内页的字裡行间,我拼凑著故事。

那是什麼样的故事呢?曾经有一位17岁的少女,爱唱歌,也能唱歌,早熟地落入情网,生下了可爱的女娃,年轻的爱情有了结晶,但未必能天长地久,少女成了少妇,随著爱情的褪色,少妇成了单亲妈妈。该怎麼将襁褓裡的女娃养育成材?年轻又坚强的单亲妈妈,拿著Shure 57麦克风走天下,穿梭在台北的灯红酒绿,用歌声征服台北的夜生活,期望的是给小女娃最好的教育。 

单亲妈妈爱唱歌,所以让小女儿读音乐,一首又一首优美的西洋老歌,换成女儿的学费。可爱的小女儿转眼成人,因缘际会成了偶像歌手,扎实的音乐训练则让偶像歌手蜕变為实力唱将,能唱能写。单亲妈妈怕女儿在明星路上遇到闪失,放弃了自己的歌唱生涯,一路陪著女儿走演艺之路。在人生的道路上,母女相互扶持,而当年爱唱歌的少女则藏在记忆裡,彷彿遥远的记忆。贴心的女儿懂得妈妈的心情,虽然女儿没能听见妈妈17岁的歌声,但她知道那个17岁少女的心思,还在记忆深处的某个地方,当起唱片製作人的女儿,决定给妈妈一个大礼物,為她发一张心爱的专辑。

这是我拼凑出来的故事,结果都在唱片裡,这是个喜剧收场的好故事,但过程却是酸甜苦辣全都有,就像唱片裡面选的曲子一般,唱的都是人生的写照。歌曲选的都是西洋老歌,可是编曲颇為用心,虽是老歌,Miss D.D唱起来还是充满了新鲜感。我最喜欢的是「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de」,宛如Big Band的气氛,从天晴到下雨,跟著彩虹不远了,Miss D.D的英文歌唱起来一点也没老中味,道道地地的英文咬字,让我回想起大学时代喜欢混Jazz Pub的日子,在长岛冰茶裡咀嚼著音符。MIss D.D的歌声还让我想起一个人:细川綾子,她们都是在无数现场演唱中磨鍊出唱功,不著痕跡地把情感藏在高声裡面,让人听得入迷。 

「Cry Me A River」对爵士歌手来说,其实是很大的考验,那旋律一出来,爱乐者很快会浮现Billie Holiday的身影,很快的拿来比较。Miss D.D的人生歷练唱「Cry Me A River」当然是够的,可是单亲妈妈的故事如果讲「现在进行式」,那应该是快乐的,所以这曲「Cry Me A River」唱得很美,却不是歷尽沧桑。另一首耳熟能详的「Crazy」,许多人熟悉的是胡立欧的男声版,Miss D.D唱起来别有风味。「Breaking Up Is Hard to Do」唱的是情歌,Miss D.D唱得风清云淡,彷彿讲的是别人的故事,歌唱的功力则藏在细腻的喉韵流转之间。前面说过了,Miss D.D的故事现在还是喜剧,所以专辑的收场留给「Have A Good Life」。是的,人生有许多辛苦之处,但苦尽了,甘甜就来了。

為了给妈妈最好的礼物,製作人范晓萱拿出最好的规格,在强力录音室找Live Band直接录音,用最好的HQCD规格压片。仔细听,发烧友一定可找出箇中乐趣,那大鼓的踩踏声响活生,电贝斯与电吉他的混音漂亮,凝聚出活生的Pub感,在Miss D.D的歌声中,心思回到了大学时代,在宛如违章建筑的Roxy,在爵士味浓郁的Brown Suger,那是青春的尾巴......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