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世骇俗的Krell MD-1 & SBP-64X


Krell这套CD唱盘系统揭示了明日CD唱盘的新里程,日后,三件式CD唱盘必然成为高级、高价的代名词。

最近我又听了一对Infinity IRS V,这对IRS V的表现又再一次的给予我对音响的期望一记凶狠的左勾拳,令我对音响又失望悲哀了几天。为什麽我会失望悲哀?难道IRS V的声音令我失望吗?不!它太好了,虽然每一个去听过IRS V的人可能都可以举出一些他自认的缺点,但是,敢问大家,有那一对喇叭在各方面表现的平均值上胜过IRS V的?绝对没有。我对IRS V的表现满意极了,然而我悲哀的是竟然要这麽贵的喇叭才能在各方面表现得更接近真实的音乐,那麽其馀广大音响迷与音乐迷所使用的器材怎麽还能称为「传真」呢?每一位接触音乐的人都希望能够听到忠实再生的音乐,但是,没有几个人能付得起IRS V的高价。前几天,我与NHT喇叭的设计者及老板聊天,问他们IRS V到底全世界总共卖了几对?他说他知道大概十一、二对而已(不过我知道它的机号已编到第二十五号,是否他的消息不正确?)。全世界才十一、二对!以它的数量而言,真可说像艺术品般的珍贵了。不错,如果您亲自抚摸过IRS V那光滑而带弧形的喇叭障板,您将兴起抚摸艺术品之思。当然,它在声音上的表现也绝对配称为艺术品,祗可惜,艺术品通常都祗在少数收藏家手中把玩,平凡的爱乐者是注定无缘与它共处一室的。

艺术品Krell MD-1

除了Infinity IRS V,最近我又亲炙了一件艺术品,就是Krell的CD唱盘MD-1以及数位/类比处理机SBP-64X。在本篇文章刊出之前,我相信许多读者早已看过Krell MD-1这部CD唱盘模模煳煳的黑白照片,那张黑白照片可说把Krell美好的形象破坏殆尽。我当时心想:Krell怎麽会做出一部这麽难看的CD唱盘。这个错误的印象一直维持了一年。直到当我拆开Krell MD-1的那一刹那,我才知道以前的印象完全错了,展露在我眼前的Krell MD-1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一件现代艺术品。各位现在从图上看到的感受绝对还不到看真品时感受的十分之一。

首先我要赞歎Krell MD-1的造型设计。在机箱上它仍然沿袭着Krell前级的外观与材料,这部份的面板处理Krell早已令所有音响无话可说。然而更特殊的是MD-1的「顶面」设计,它包括一组透明压克力防尘盖,一组拾取讯号及转动总成,以及四个避震脚。先说这个压克力防尘盖吧!它在箱中是以黑色丝绒布套套着的,由于造型及作工精美异常,所以不由得使人戴上白手套再去接触它,深怕不小心沾上一丝指纹而造成遗憾。这个透明压克力盖子连着插梢,可与二个凸起三角形防尘盖固定座连接,而右边那个防尘盖固定座底板中接连着一支油压筒,当原先的防尘盖开启或放下时,那份滑顺的质感实在令人忍不住多搬动几回。而在油压筒上尚有压力调整,可以调节防尘盖的拉力。

心形承盘

接下来看中间那块压克力板上的读取/转动系统。这是Krell MD-1造型设计的一部份,因为它是裸露在外面的,从那漂亮的心形结构来看,它应该是Philips系统,然而,它并非Philips最高级的CDM-1转盘,它看起来又比CDM-1漂亮多了。在试听期间刘钦国曾看过MD-1,他说这个读取/转动系统很可能是取Philips CDM-2的造型为蓝本,而另外特别定製的。它最特出之处就是雷射读取头是装在一个圆形平衡结构体上,在雷射头的相反方向有一个重量锤,这个锤的作用是保持雷射头移动时的顺畅与平衡,同时对雷射头的抑震亦大有帮助。

当你放上CD时,一定要用随机附来的一个CD镇将CD压住,如此才可以唱。或许有人会问,Krell MD-1是否与Micromega一般,一定需要盖上压克力盖子以后才能唱?不!Micromega由于开关就设在压克力盖子的前端上,所以必须如此;而Krell MD-1则不同,即使盖子不放下来,MD-1也能「正常」的工作,您绝对不必害怕CD在高速转动时会飞出来。有一点必需注意:Krell MD-1可以使用如Monster CD Ring般的附件,但是千万不可以用别的「CD镇」,即使这个CD镇袛是一片与CD一样大的金属片都不行,因为这样会破坏CD旋转时的平衡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