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迷的Marantz CD-95


自从1982年CD唱盘问世以来,到今天飞利浦推出1bit、256倍超取样的新理论,在这麽长的一段时间裡,CD唱盘到底有多大的改善?从规格数据上来看,动态范围加大了,S/N比提高了到14bits 4倍超取样,16bits 4倍超取样;8倍超取样,然后Sony 18bits出现了,接着Denon 20bits也不甘示弱的应市,20bits应不是终点,日本已着手设计192倍超取样的机器,飞利浦一看苗头不对,因此赶紧推出了1bit、256倍超取样与超取样的竞赛到底对耳朵起了多少作用。

Marantz CD-95内部线路排得满满的,机械光学部份与D/A转换、滤波、类比放大部份完全分隔,以使干扰降到最低。

各位应该都还记得LP唱盘时代,日本直接驱动唱盘的抖动率与辘规格低得惊人,但是其所重播出来的声音表现却仍然不敌规格逊其甚多的皮带带动式唱盘,其理为何?很简单,直接动式唱盘就像日光灯,它是不停在闪动的;而皮带带动式唱盘的品质在一般人眼裡几乎是一样的,反而日光灯更廉价。但是在极为挑剔的人眼中,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东西。以我为例,要我长时间在日光灯下写稿,眼睛容易疲劳,而且无法完全宁静下来;反之,在白热灯泡下写稿时,心情变得非常沉静,而且眼睛不易疲劳,从CD唱盘、日光灯、我们来看看数位与类比。音乐本来是非常自然的类比型态,它就像是白热灯泡;但是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工程师们将它弄成不自然的数位型态,它从白热灯泡变成了日光灯。好了!变成日光灯之后唯有工程师们深知它的缺点,于是想尽办法在日光灯上加装稳定器以降低闪烁,然后又将青冷的灯光弄成晕黄的,以期能有白热灯泡的韵味,然而,再怎麽增加机件,它能够与自然的白热灯泡相比吗?不能!永远不能。

欧美的血液

有鑑于此,欧美一些CD唱盘的小厂几乎都是往CD唱盘中的最末段类比放大部份着手改进,而更聪明者则深入的对整个CD唱盘的机体振动作更进一步的研究。Marantz CD-95就是这麽一部CD唱盘。Marantz!许多读者心中不免存有疑惑,它到底是日本货还是欧美货?其实Marantz早已加入了飞利浦公司的资金,骨子裡流着一些欧美的血液,这也是飞利浦「以夷制夷」的政策,在日本生产,在日本销售,以抢夺日本的市场。各位难道没留意到,飞利浦与Marantz的许多机型都是一模一样的,这种商业手段与溷血汽车同出一辙,是突破非关税障碍的良方。

Marantz CD-95的金香槟色与圆角的造型显露出一股温润的感觉。十三公斤的 重量则流露出稳重之风。

结构精良厚重

Marantz CD-95是以其旗鑑CD-12(即飞利浦的LH-1000)为蓝本,将二机式改为一机式,其中所有外型设计、箱体结构与雷射读取、电子线路等几乎都是原样移植过来,以我对现今日本CD唱盘的了解而言,我认为在不到四万元的售价中,唯有Denon 3520可以与Marantz CD-95一较长短。而环视欧美CD唱盘,先不论音色,纯就作工之细緻,箱体结构之精良来讲,也可能只有英国的Meridian 2O7 pro或206(少了前级部份的207 pro)可以与之相较。先来看看CD-95的外观吧!CD-95的外型与CD-12机械操控那部几乎一模一样,所不同者就是CD-95上多了几个选曲操控按键。所有繁琐的操控功能全部隐藏在一片可翻动的面板下。对于这些操控功能,我一点兴趣也没有,因为它与所有日本机种大同小异,没什麽值得深究的。从外表金香槟的颜色及表现处理来看,您会误以为这是一部塑钢机体的CD唱盘,可是当您直着腰想纯以手臂的力量将它拿起之时,您就会发现您错了。十八公斤的重量令您不得不弯下腰,然后借重腰力将CD-95抬起。原来这是一部「纯金属打造」的CD唱盘。本来,我还以为CD-95左、右二侧板是一种高阻尼式的塑料(看起来很像),可是当我用螺丝起子将整部CD-95拆开之后,我才赫然发现那二块厚厚的侧板是用锌合金去铸出来的,这种铸体很像Revox的盘式录音座骨架,结实无此,而且人手沉重。为什麽要作得那麽结实厚重呢?与抑制振动有关。再小心拿起顶盖板,那也是厚厚的一块铝板,而不是薄薄的一片。在这块顶盖板上还有设计坚固的透气孔。大部份的CD唱盘都没有透气孔,可见其机内工作温度并不高;而Marantz CD-95需要透气,此亦可知其工作的温度高于一般CD唱盘。对于音响迷而言,机器摸起来冰冰的不如温温的,而摸起来温温的则又不如烫烫的,如果真会烫手,那才叫人放心。当然这都是长期以来中了「纯A类」的毒所致。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