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妙组合——听斯巴克MM-1迷你组合


面对如今的高压生活,我们不奢望完全解脱,只希望能够找到更多缓解压力的方式。我们常说,听音乐可以陶冶情操。电脑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五、六十年代收音机是人们的主要娱乐来源,后来则是电视及音响系统,如今则是电脑。人们除了利用电脑处理文件之外,甚至连听音乐、看电视、看影碟都由电脑一手包办。一直以来,我只用电脑处理文件及工作,从未想过接上外置电脑音箱,原因是绝大部分电脑音箱音质恶劣,尤其是高频刺耳得令人掩耳疾逃。眼观时下许多年轻人都利用电脑音箱听音乐、玩游戏,劣质音响对他们听觉美学所造成的影响令人堪忧。

成立于1993年的珠海斯巴克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高保真放大器及其它音响器材的研发、生产业务。公司在高保真音频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发及生产经验,在国内及国际高保真音响市场赢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及美誉度。在今年的广州音响展上斯巴克打破常规,把多媒体音箱和传统电子管放大器的设计思路结合,推出一MM-1迷你桌面音响组合。MM-1是一款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桌面音响系统:1、内置高音质USB音乐播放器,面板上配置了A型USB插座。支持播放U盘等存储设备的MP3、WMA及AAC等格式的音乐文件。使用了日本罗姆公司的原装BU9438音频解码芯,重放音质好,功能强大。2、内置高音质USB D/A数模转换器(USB声卡),后板上配置了B型USB插座。通过USB数据线将MM-1与个人电脑连接,MM-1将自动关闭个人电脑自带的声卡,个人电脑播放的各种音乐的数字音频信号将通过USB数据线被传输至MM-1内置的D/A数模转换器并被转换成模拟音频信号,从而克服个人电脑自带声卡失真大和信噪比差等通病,实现电脑音乐的高保真播放。更重要的是,用户可以通过MM-1的按键或遥控器控制电脑的媒体播放器(媒体播放软件)实现选歌、停止、暂停等控制功能,方便之极。所有这些功能,归功于使用了Ti-BB公司的专用芯片PCM2706。3、此外,MM-1还内置了FM立体声收音机,同时,为了方便接收其它音频信号(如便携式MP3播放机),机器背板配置了1组辅助线路(AUX)输入端子。4、采用LED数码显示。5、配备1个立体声耳机插座,享受音乐不扰人。6、配备卡片式遥控器,通过遥控器可遥控MM-1的大部分功能。

除了以上实用功能,MM-1实质上是一款电子管单端纯甲类功率放大器。功率放大电路的电压放大管是发烧友非常熟悉的6N1双三极管,功率输出电路使用了6P1单端纯甲类放大电路,与之匹配的单端音频输出变压器由斯巴克公司根据近20年专业设计、制造音频变压器的经验及绕制工艺精制而成,最大限度保证了产品的音质和可靠性。除了电子管和音频输出变压器外,产品内部随处可见发烧元件,比如原装日本nichicon电解电容、音频专用金属化聚丙烯耦合电容、镀金工艺的纯铜喇叭接线端子等。斯巴克MM-1无源音箱使用了1英寸丝绢膜高音单元,这种单元具有良好的高频延伸性,且声音不会像金属膜那么亮。4英寸编织盆中低音单元,可以说是站在了体积与音质的黄金分割线上。大尺寸的单元,虽然可以获得量感更足的低频但却需要更大体积的箱体与之相配,这就增加了PC用户的桌面负担;体积过小的单元的低音效果虽然可做的很精致,但太弱的量感肯定不能满足游戏和电影的要求。MM-1的4英寸中低音单元,做工让人满意,单元背部的磁钢尺寸也很大,大磁钢可以让低音单元的反应更迅速。除了单元外,箱体的做工和用料也会影响音质的好坏。MM-1音箱的前障板厚度接近17mm,虽然箱体两边的厚度要比这个数字小,但15mm的保守估计也算是比较厚的,箱体的重量为1.7公斤。由此可见,斯巴克的电子工程师已把发烧音响的调声技术有意或无意的移植到了其即将大力推广的HIFI桌面音响系统中,这无疑改写了多媒体音响系统的传统品质定义,也颠覆了消费者对多媒体音响的传统认识。

考虑到电脑聆听族群的使用方便性,这款MM-1可以直接使用电脑作为信源,连CD唱机都省了。但如果你只打算把这套系统拿来当作电脑音箱,就真的埋没掉它的实力了。我把MM-1直接放在书桌上连接CD机,发现聆听人声时,音量旋钮才调到9点钟的位置,就已经让10平方的书房充满惊人的音乐能量。仔细聆听,可以感受到女歌手充满情感的细腻嗓音,音像凝聚力佳但形体不会过大,伴奏的小喇叭和鼓手的钹声还很刺激,鼓声在底部铺陈时展现的低频量感让我相当意外,MM-1的箱体虽小,但低音反射式的音箱设计,加上足够的聆听空间让低频充分延伸,有了丰富的低频表现,声音听来相对更平衡、更具音乐性。接着以电脑通过USB端子连接MM-1聆听相同曲目,这时女歌手的声音变得温暖、厚实许多,形体也稍稍大了一些,钹声的刺激感减少,鼓声听起来也比较有弹性。另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MM-1上听来感染力十足,就像另一半在面前倾诉心事,轻柔却很深刻。整体音像感觉很贴近聆听者,背景声音相当干净,更突显人声细节,一首接一首听过,没有歌唱比赛中令人激昂的高涨情绪,反而像是在寂静夜里轻声吟唱,唱出心中的感触给自己听,MM-1将这种轻柔舒服的氛围掌握得很好。这套MM-1系统到底能不能应付场面较大的曲目呢?如钢琴协奏曲,MM-1的表现可圈可点,但随着曲势逐渐转强,后段乐团齐奏时的场面开始有些紧张乱,毕竟是仅有一只4英寸中低音单元的小音箱,用来重放规模较大的曲目确实太过严苛了一点。ABC唱片有一张龙魂大鼓就是在考验音响系统的低频实力,MM-1所拥有充沛的低频量感,在同等级多媒体音箱里,可说是名列前茅的佼佼者,但低频沉潜力道尚缺一点,无法展现大鼓震慑人心的威猛气势,这样的考验当然是过于苛刻,别忘了它是一对体积精巧的“小玩意”。

对于初入音响领域和电脑聆听族群来说,MM-1确实是C/P值极高的绝妙组合。MM-1音色非常温暖通透,特别是人声富有感染力。尽管其输出的功率不是很大,但在卧室、书房、电脑桌面等场合使用,均能满足大部分用户的要求。可以相信,MM-1将会使更多的电脑音乐发烧友进一步认识并接受HiFi多媒体音响产品,MM系列产品的推出,无疑是电脑音乐发烧友的福音。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