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扬声器相关的十三条规则


        在制造、探索和研究扬声器的时候,有许多技术、理论问题,也有不少态度和方法问题。探索、研究扬声器的目的,是找出和扬声器有关的规律,而找到一些规律是为了更深入地探索、研究扬声器。对有关扬声器和相关方面的规律,哲学教授叶秀山讲过一句很精辟的话:“知识王国是一个法治的王国,不是没有秩序的无政府状态。”以下分别阐述关于扬声器相关的十三条规则:

一、难精原则

        可以说扬声器易响而难精。这句话是从明代文学家、戏剧家……李渔先生一句名言借用而来。李渔讲“琴易响而难精”。我们借用,也算东抄西抄,改为扬声器易响而难精。

         “易响”表明扬声器部件少,制造相对容易,扬声器的生产门坎低。

         “难精”表示扬声器做精、做好、做成公认的精品却相当之难。

        中国是扬声器生产大国,产量和出口量皆占世界第一位,但大部分是中、低档扬声器。当然,高端的扬声器我们也做一些,但比例及数量都相当少。这就是“易响难精”的现实证明。

         之所以难又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由于理论、技术、人文的原因,扬声器难做好。

        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投入攻克扬声器难题的人力、财力极少。明显的例证,国内大学几乎没有电声专业,扬声器专业的技术人员大部分是半路出家的。

        研究人造卫星、火箭导弹,肯定比扬声器更难,但由于投入一流,有卓越的研发人员,有充足的资金,有各方的关心和支援,难题也就不再难了。

        扬声器虽小,却难做好。而扬声器之难精,在于:

1、    扬声器是一个多维多元系统,它的性能与X、Y、Z轴三维空间有关,与时间有关,还与频率、振膜等部件材料的成份、工艺有关。

2、    扬声器的能量转换是电能转换为机械能,再由机械能转换为声能,最后被人感知,而人的这种感知是非常复杂和难以定量描述的问题。这在一般工业产品方面是少有的。

3、    扬声器及部件的制造牵涉到钢铁、有色、化工、造纸、纺织、机械、电子、计算机等等多个工业部门,从普通的民用材料一直到航天的尖端材料。

4、    扬声器的研究不但涉及声学、电学,还涉及材料学、力学、计算机、磁学等学科。要运用到高阶微分方程、有限元法、非线性、概率论等,甚至混沌理论。直至目前,扬声器和音箱才刚建立了初步的数学模型,还有待充实、完善。目前扬声器的设计制造,不仅需要正确的理论指导,更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协助。

5、    扬声器的聆听与环境有关(建筑与建筑声学)、与生理(听力学、语言学)有关,与心理(心理声学、心理学)有关。

6、    扬声器承载的内容又与音乐、艺术有关。没有一定的音乐素养,更难于设计出好的扬声器。

7、    人类社会中往往最简单的东西最难精,例如中国书法,而扬声器又是一例,这也是许多从事扬声器工作的设计人员的实践体会。一位设计、制造放大器的朋友,后来设计、制造音箱。他对我讲“扬声器比放大器难弄多了”。我笑着说“你算入门了”(这里丝毫没有贬低放大器之意)。

8、    由于扬声器发展的时间短,投入的研究力度不够大,扬声器还存在许多未知、神秘的领域。
当然,克服困难,攻克难关,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乐趣,还是能力和意志的考验。

二、小鲜原则

        老子讲“治大国,若烹小鲜。”

        我借用为:“冶扬声器,若烹小鲜。”

        王蒙认为“治大国,若烹小鲜”是整个《老子》中最奇特、最有光泽、最迷人、最令人拍案叫绝的千古名句。这是思想与语言的杰作,这是智慧与经验的异彩,这是出人意料的闪电雷鸣,更是超常得令人一路三尺高的命题。

        这是游刃有余、举重若轻、平常心、有把握、舒舒服服、笑容满面的精神状态、精神境界。
……

        这些解读是正确的、精彩的,但是这个解读不完全,王蒙和其他解读者都是解读的“前烹小鲜状态”,没有解读、或者没有理解还有一个“后烹小鲜状态”。因为烹小鲜只是一个过程、一个手段,吃小鲜才是目的。

        也就是这个小鲜烹好了,老百姓肯不肯吃?敢不敢吃?想不想吃?爱不爱吃?

        如果你的鱼是假鱼、臭鱼、木鱼、人造鱼……老百姓敢吃吗?

        如果你在这里设鸿门宴、在“钓鱼”,后面的人看到前面的上当了,还会再上当吗?

        如果你的鱼有三聚氰胺、铅超标,老百姓还敢吃吗?

        只有真正鲜活的鱼、认真仔细地烹调、亲切平和的态度、清洁温馨的环境,老百姓才可以信任、放心、高兴地来吃鱼。

        治大国之道在于营造一个真实、信任、亲切、平和的环境。

        民以食为天。在中国,全体老百姓能经常放心、舒畅地吃小鲜,国家应该治理得差不多。

        “治扬声器,若烹小鲜。”就是说既要有游刃有余、举重若轻、平常心、有把握、舒舒服服、笑容满面的精神状态、精神境界,还要有真实。

         这种真实有三方面的含义:
(1)    扬声器要减少失真,尽可能做到真实地重放。
(2)    扬声器制造中不掺假、不欺骗。
(3)    在市场经营上不可造假、不欺骗。

        回观中国扬声器、音响发展过程中,确有少数不良经营者大量制造假冒伪劣产品,打着假洋鬼子的旗号,鱼目混珠,掀起层层恶浪,欺骗顾客、欺骗媒体、欺骗一切人。

        骗术虽然被陆续揭穿,但后果已极为严重。一粒羊屎坏一锅汤。造成人们对中国音响业的不信任感,降低了一部分人的音响购买欲望。信任失去容易,再建很难。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