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室的设计与一些相关的简单知识


   在谈设计视听室之前,先讲几个我们经常会用的到的理念观点:

       声音在常温(21度)下每秒在空气中传输的速度为344米

       为了方便计算我都把声速简约为每秒340米,为什么要知道声音在常温空气中的速度呢?因为这与我们要简单计算频率、波长有重要的关系。

       波长=音速/频率,举例而言,如果要知道100Hz的波长,我们经由计算340米/100Hz=3.4米.知道音速、波长、频率之间的关系有什么用呢?用处可大了,你可以由这个简单的公式得知自己的空间中会有哪些驻波,最低的频率可以达到多少?

       空间可以再生的最低频率=音速/房间长度。例如,如果你的房间长度有6米,那么,这个房间可以再生的最低频率是340/6=约57Hz.。什么!一个长6米的房间只能听到57 Hz的频率?那么我们还在音箱上要求什么20Hz--40Hz的极低频呢?没错,如果你想再生20Hz的极低频,那么我们可以将公式反过来算. 340米/20Hz=17米.....由这个公式我们得知,如果想要(真正)再生20Hz的极低频,我们必须要有长达17米的空间。

       为什么要将真正2个字用引号括起来呢?这里有一点学问,那就是声波的频率是由一个正半波与一个负半波所组成,理论上,如果我们只取正半波或负半波,也一样可以听到那个频率。所以,理论上我们只要有一半的长度就可以听到该频率。换句话说,要再生20Hz的频率不一定非得要17米长的空间,8.5米长的空间就可以听到。话虽如此,还是要告诉你,如果你真的有一个17米长的房间,那么你所听到的20Hz极低频感受与8.5米长的不同,你会感觉它更低、更软。

       音速、波长与频率除了可以像上述这样计算之外,还可以计算驻波,到底要怎样计算呢?很简单,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是驻波?简单的说当反射波与原来的声波相位一致时,就会产生音量的加乘效果,此时这个频率的音量就要比其它频率来的强,这就是传说中的驻波。

       到底什么时候会使得反射波与原来的声波相位一致呢?当2个反射墙面的距离等于声波半波长的整数倍数时,就会产生驻波。例如100Hz的波长是3.4米,它的半波长就是1.7米,只要房间的长、宽、高尺寸遇上1.7米的2,3,4,5.....倍时,就会产生100Hz的驻波。

       由这个驻波的形成原因可知,事实每一个房间都会有相对应的长、宽、高尺寸的驻波,这个是无法避免的事实,问题是如果不幸长、宽、高尺寸的驻波都恰好叠在一起时,驻波的音量强度就大为增加。

       驻波能够消除吗?理论上可以!你可以由(低频陷阱)的设计,来吸收该频率的驻波。不过,由于这种低频陷阱并非只吸收该频率,它会连同附近的频率都吸收,因此还是有副作用。此外,做这种东西的价格也不低。其实,最便宜又有效的消除驻波的影响方法就是避开它,这也就是强调的喇叭摆位与移动聆听位置。由这2个措施,我们可以找到空间中驻波影响最小的区域,而使得驻波的害处降到最低。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