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音箱的结构及其部件的作用


音箱是音频回放系统中的终端器材,它大致上由喇叭单元、箱体和分频器所组成。其工作原理是将全频段声音通过分频器将声音信号分成频段,然后,再把这些若干个频段分配给相对应的驱动单元而发声。因此,在单元的工艺、分频器的调整、箱体的制作以及设计师对声音的审美能力等多方面的影响下,音箱有着不同的声音表现。而本文将对音箱的结构以及音箱的各个部件进行介绍,以便对读者们理解音箱的方方面面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音箱的种类

对于目前市面上能够买得到的音箱来说,大部分都是由上述的三大部件所组成,这些音箱均需要外置一台放大器驱动才能工作,因此,它们又被称为被动式音箱,而被动式音箱也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见且使用率最高的音箱之一。除了被动式音箱外,还有一种自身内置电子分频器和放大器的主动式有源音箱,这种音箱的使用相对比较简便,用户只需要从CD机或前置放大器中给予其信号就能工作。

所以,主动式的音箱现时被广泛应用于专业录音室和多媒体电脑之中。

此外,对于家庭影院系统来说,音箱还有偶极环绕音箱和超低音音箱这两种特殊用途的音箱,前者的发声方式通常都采用双面发声方式,它主要是通过反射声波来营造出环绕声效果。超低音音箱则用来增加低频能量来增强震撼的电影音效,同时又能补偿主音箱低频下限的不足,所以它可以视为音箱中极重要的一部分。

驱动单元

驱动单元,又称“喇叭单元”。它是音箱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主要负责不同频率的声音重放。其工作原理是利用电能驱动喇叭振膜来推动空气,从而让人能听到声音。而驱动单元按照所负责的声音频率来划分,大致上可分为高音卑元、中音单元以及低音单元三种。究竟为什么要把单元分成高、中、低三种单元来负责声音的重放呢?这是因为将声音分咸若干个频段并分别由多个单元负责,令每只单元只负责一部分的声音信号,能将音箱有效频率扩宽,同时又能增大输出声压和减低失真,从而达到高保真的声音重放。

此外,驱动单元按照种类划分还可以分为球顶单元、锥盆单元以及号角单元(以市面上常见的类型为例)。接下来我们对这几种喇叭单元进行具体的介绍:
 
1.球顶单元:球顶单元是市面上最常见的高音喇叭单元之一,其中球顶单元的振膜面积比较小,所以质量轻且振动的速度快,而且扩散角度也比较大,所以通常用于高频段的重放。不过,也有少数的音箱生产商利用它来重放中频段的声音,当中最为发烧友们熟悉的就是英国ATC公司那只“馒头”中音,就是一只较为“另类”的球顶单元。

2.锥盆单元:锥盆单元相对于球顶单元来说,由于振膜的刚性好、强度高、指向性比较强,栢比之下更适合用于中频或低频的重放。所以,我们通常都见到锥盆单元的振膜面积做得比较大,这样可以获得更大的空气推动量,从而获取更多的低频能量。

3.号角单元:号角单元由振动系统和号筒两部分构成,它出现的目的就是让声音传得更远和涵盖更宽广的范围,同时,这种设计还能有效地提高转换效率。所以,号角单元的灵敏度都很高。灵敏度越高就意味着喇叭只需输入很小的功率就能输出较大的声压,让所有声音细节无所遁形。同时由于放大器处于低功率状态下工作,那么失真率也会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