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I信号传输在多媒体解决方案的应用


作者的话:在广电和显控行业从业多年,时常会有机会解决一些工程实际问题,对工程应用中出现的问题略有心得,也经常协助工程商作系统设计,深感有许多基础知识和数据值得同行重视,故将一些典型案例、故障分析、新技术发展趋势、新产品应用等心得推出,与同仁分享,实属引玉之砖,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一. 利用DVI信号的优势:

1. 提供最好的图像质量。

在VGA信号的显示中,笔记本的图像质量是最高的。CPU将要显示的数据交给显卡,显卡经过处理形成一幅待显示的图形信号(数字信号),将此数字信号直接驱动LCD屏,形成笔记本的显示信号,这是最“原装”的信号,未经任何处理和损失。将图形信号(数字)经过D/A转换后,形成RGBHV信号,传输到达显示设备时还需经过A/D过程,重新生成数字信号,驱动LCD等设备,此时的信号经过了D/A,D/A转换,造成了在带宽、信噪比等方面的损失,比如:按奈奎斯特采样原理,最大模拟带宽只有采样时钟的一半,而信噪比仅有56dB左右(按8bit量化)。但是如果将图形信号(数字)经过并/串转换,形成DVI信号输出,再通过DVI传输到达显示设备时只需再经过串/并转换,就可直接驱动LCD等设备,这个过程中未经过A/D、D/A转换,不会造成信号损失。

2. 减少了信号在传输过程中的损失。

模拟信号在传输中,由于传输系统的幅频持性和群延时持性,高低频干扰,电源地线干扰及反射等影响,信号损失严重,工程中解决和处理以上问题的难度很大,有些甚至是无法解决的。但数字信号传输时就不存在这些问题,数字传输的最大优点在于抗干扰能力强及可重建再生,简单地讲,就是只要保证传输过程中,“0”、“1”的判别没有发生错误,收端的信号就是正确的和无损的,模拟传输中难解决的问题在数字化的传输过程中根本就不存在,这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案,保证到达显示设备的信号与笔记本显示的信号一样,充分发挥显示设备的优点,明显提高了整个系统的显示效果。

二. DVI的信号特点

DVI信号的原理,是将显卡中经过处理的待显示R.G.B数字信号与H.V信号进行组合,按最小非归零编码,将每个像素点按10hit的数字信号进行并→串转换,把编码后的R.G..B数字流与像素时钟等4组信号按照T.M.D.S.方式进行传输,其每路码流速率为原像素点时钟的10倍,以1024×768×70的分辨率为例,像素时钟为75MHz,码流时钟为75MHz×10,为0.75GHz。一般DVI的码流在0.24GHz到1.65GHz之间。

DVI的接口定义如下图:

DVI的接口定义

DVI有DVI1.0和DVI2.0两种标准,其中DVI1.0仅用了其中的一组信号传输信道(data0-data2),传输图像的最高像素时钟为165M,信道中的最高信号传输码流为1.65GHz,最高分辨率可达1600×1200×60。而DVI2.0则用了全部的两组信号传输信道(data0-data5),传输图像的最高像素时钟为330M,可支持1920×1280分辨率,支持HDMI格式,每组信道中的最高信号传输码流也为1.65GHz。目前还没有DVI2.0的应用,因此目前所说的DVI都是指DVI1.0标准。

DVI定义了DVI-I(Integrated)和DVI-D(Digital)两种接口,从接口定义上可以看出,DVI-I实际上是在DVI-D的基础上增加了模拟接口。有一种观点认为DVI-I只是一种过渡型的接口,最终会发展成DVI-D与VGA分别存在的情况,这里我们不妄加评测。我们主要介绍DVI-D接口。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