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时代终极版本-蔡琴「机遇」K2版HQCD


雋永的音乐绝对歷久弥新,套用在蔡琴『机遇』专辑上再贴切也不过了!一张在1999年尾声,準备迎接2000年新世纪到来发行的专辑,安安静静地问世,却不平凡地成為发烧友共同的音响试金石,也因為发烧友的热情,「机遇」一版再版,从标準版CD进化到SACD,接著是K2 Mastering,还有黑胶限量版问世,这一路经过了十年,在2010年我们看到K2 Mastering进化到K2HD,并採用HQCD材质的最新版本,也可说是目前最具份量的数位终极版。 

我自己也很喜欢「机遇」,寧静的音乐加上蔡琴低沉富有词性的嗓音,构成充满诗意的专辑,歌声与口白交织出生动的画面,而整张专辑最美之处莫过於此。「机遇」本是果陀剧场音乐剧「淡水小镇」的原声带,但我没看过这部音乐剧,但从原声带当中捕捉剧情的浮光掠影,像是不著边际的想像,又彷彿有摸得到的故事。蔡琴的口白,讲述著平凡的故事,在每一个平凡的瞬间,累积生命的永恆。在「白髮吟」当中,徐志摩写下「亲爱我已渐年老,白髮如双银光辉,可嘆人生如朝露,青春少壮几时好。」而蔡琴的口白讲著:「不知不觉的就七十几岁了,再看看你身边那位满头白髮的女士,才猛然发现,你们已经在一起吃过五万多顿饭了。」一餐一饭,都是平凡,却在数不尽的平凡中,累积出永恆的记忆。

找出手上那张老版「机遇」,虽不是第一版,却也跟著我征战诸多音响系统,记得我还有当年黑胶版Test Pressing的白片,一样拿出来和K2HD HQCD比较。按著老习惯,在CD、黑胶与HQCD之间交替试听,寻找录音的差距。HQCD版本的特殊之处,其实从第一轨「机遇」就可以判断了,非常好的透明度,音场显得更深远,钢琴的形体也更為浮凸,蔡琴的唇齿音更為清晰,彷彿可以想见她在录音室对著麦克风演唱的表情。黑胶版厚度较好,透明度略逊,但如果我没记错,这黑胶版是在日本压片,用的是K2 Mastering的数位母带,所以这HQCD与黑胶之间的差异,应是载体不同的声底变化,而HQCD更丰富的细节,可能和K2HD母带重新处理有关。至於CD,一样有著好听迷人的音乐,不比较,这CD版已经够好、够迷人了,但唱片版本最怕比,只要一比,好坏一有判断,很难忘记更好的版本,这也是发烧友之所以追求并收藏各种版本的乐趣所在。 

喔!我太投入音乐当中,忘了先解释究竟什麼是HQCD了。HQCD是High Quality CD的简称,可说是新一代CD载体,由Memory-Tech公司开发,材料和日本SHM-CD一样都使用聚碳酸酯塑胶(polycarbonate plastic),这种材料原本用在LCD液晶显示幕上,拥有很高的透光率,拿来製作CD可以提高讯号读取的準确率,达到音质改善的效果。本来这种材料的价格非常昂贵,但因為这几年液晶萤幕快速普及,生產量大,成本降低许多,於是有唱片业者开始应用,专门拿来製作高音质CD。所以在推出原来就已经很棒的K2 Mastering版本之后,还再进一步换上最新高透光率材料,就成了终极K2HD HQCD版了。

听著「机遇」K2HD HQCD版,才猛然惊觉时间已经过了十年。十年来「机遇」经歷诸多版本,内中的音乐丝毫没变,但唱片製作的精緻度和细节都越来越好,K2HD HQCD可说是集数位科技大成於一身的顶尖终极版。不过「机遇」能一路长红十年,收藏者為的不单纯只是音效,而是可以回味在三的音乐内容,為的是珍藏蔡琴充满魅力的歌声,对初接触发烧唱片者,「机遇」K2HD HQCD可以当作接触发烧录音的示范片,至於手中已有诸多版本者,「机遇」K2HD HQCD却像是温故知新,从各种版本当中回顾发烧之路,那些一路「烧」十年者,依然可以从K2HD HQCD版当中找到无穷的赏玩之趣。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