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新人宝典--保养升级


AV器材进门之后该如何保养?

既然在「购物篇」中我们所提到的是录放影机的选购,所以在这裡我们就来谈谈录放影机的维护保养。录放影机的保养首重清洁。机器后面的输出入端子经常是被忽略的地方,建议您大概每隔三、四个月就将后方的各种信号线拆下来,仔细检查是否有氧化,并进行擦拭,擦拭时以清洁柔软的乾布为宜;如果太久没有保养,输出入端子上面已经结了一层污垢,甚至产生轻微的鏽斑,只用乾布的话无法清除乾淨,这时就必须在鏽班处喷上WD-40之类的保养品,再仔细的把金属上的附着物清除。录影机的另外一个保养重点就是磁头。目前市售的磁头保养品种类众多,通常使用最广的就是各式的清洁带,大致上清洁带可以分为乾式和溼式两大类,由于家用录影机在运转时,磁头快速旋转,使得磁头与磁带之间的相对速度很高,若是使用品质不良的乾式清洁带会造成磁头的磨损。至于溼式清洁带则容易造成磁粉附着,还是儘可能避免使用,以免日后清洁不易。显像式清洁带副作用较低,清洁过程可以直接在电视萤幕上看得到。当萤幕上的影像变为清晰,就可以立即按下录影机的STOP键,结束清洁程序,相当方便,效果也很好。最近市面上出现一种喷雾式的磁头清洁剂,不需要擦拭磁头,效果也不错,不失为一种简易的磁头保养方式。如果您目前居住的地方湿度较高,家中的除溼机又不是保持经常开机的话,最好每隔一、二个月(视天气状况而定)把录影机的外壳拆开(别把螺丝搞丢了!),用吹风机的热风把机内的灰尘等等杂物吹掉,再均匀的用热风吹电路板,温度不要过高,主要的目的是替零件和印刷电路板除溼,如果电路板上有发霉的现象,应该再用乾布清除。这一项保养可以有效的降低故障率,延长机器的使用寿命。录影机送修,有很大的比例是因为皮带磨损、断裂。事实上,皮带本来就是消耗品,使用寿命一到就会弹性疲乏,大多数的用户一见到自己的录放影机无法上带、前/后快转就以为是马达坏了,马上请人来修理,或是大老远的抱着机器送修,开机费少说也要五百块现大洋,既劳力又伤财。我们建议您,当这一类故障发生时,自己可以先拆开录放影机的外壳和底板,检查是否有鬆脱、断裂导致失效的皮带,将失效的皮带拿去电子零件行(如台北市的光华商场、中华路、西宁市场一带)配一条相同规格的皮带,一百元以内就搞定了,又不需要费时等待,修理费就让自己赚了吧!最后我们要告诉各位,其实录影机的保养是相当简单的,只要定期清洁录放影机的磁头或是端子部份,再注意一下温差及湿度的问题,您的录放影机可以为您服务很久,既符合经济效益,又可以省下一笔可观的修理费,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