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影院显示器材选购初级篇


组建属于自己的家庭影院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在选择影院显示设备的时候,不少人就犯了愁,究竟该选择什么样的才能符合自己的要求呢?那么今天Conan就把自己对家庭影院显示设备的理解向大家阐述一下,希望能给大家的选购带来帮助。

首先我们来划分一下显示设备的种类,主要包括显像管电视机、液晶电视机、等离子电视机、数字背投和数字正投。显像管电视和液晶电视机应该算中小尺寸产品;等离子电视机和数字背投算中型产品;最后的数字正投就算大屏幕产品了。

屏幕大小的选择是组建影院的第一关,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屏幕大小呢?理论上说,屏幕越大越震撼,但是屏幕太大也会影响到实际的效果,毕竟我们现在绝大部分的片源还是DVD,将图像放到过大多少会影响实际效果。所以说,图像大小适度才够好。这里面就牵涉到一个问题,也就是屏幕和房间大小的配合。

如果是一间自己的小房间,那么使用数字正投就显得有些不合适,一个投影画面就可以将一堵墙覆盖起来,甚至说一堵墙都不够容纳画面。这样的情况显然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这种场合只能使用一些比较小型的产品,比如显像管电视机或者液晶电视机。显像管电视机应该是目前显示设备中最便宜的一种,低价位国产34寸甚至有2000元就可以买到的,价格优势是其它产品不能比拟的。

当然,如果用显像管电视机组成家庭影院的话,还是宽屏幕比较好,更加符合人眼的观看比例。4:3的画面只适合普通的电视节目而已,如果用来看电影,会有上下两条黑边,令人非常不爽,毕竟显像管本来就小,更加经不起浪费。而且选择16:9显像管电视机还有个好处,就是市面上出售的16:9的显像管电视机,无论国产还是进口,都是各家产品的顶级货,买起来也会比较省心。

显像管的优势在于价格的低廉和显示效果上的出色,虽然字符显示一般,但是电视机并不是用来当显示器用的,是不是锐利的字符效果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显像管的色彩和层次确实是最好的,而且也没有讨厌的响应时间不够的问题。当然,随着数字电视机们越来越成熟,加上这几年显像管电视机厂家也渐渐在放弃,画质越来越差,所以现在数字电视机的实际效果到并不输给显像管多少。

对于小房间来说,还有个比较好的选择就是液晶电视机。液晶电视机首先在体积上比显像管电视小了很多,特别是在深度上的减小对于小房间来说很重要。想想看,深度从原来的60cm减小到现在的10cm,可以增大观看者和电视机之间的距离多达50cm左右,这样就可以摆放更大的电视机,带来更震撼的效果。

液晶电视比显像管的优势除了体积上以外,就是清晰度。基本上,只要是号称可以成为影院的液晶,也就是30寸以上,都能达到1366x768的分辨率,这要比一般显像管电视机高很多,除非是像索尼DR系列那样采用超精细管,否则不要指望可以和液晶电视比清晰度。

不过液晶电视的缺点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可视角度和响应时间的问题。但是现在的液晶,可视角度都很大,作为个人影院,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响应时间么,其实降到16ms的时候,就已经不算明显了,过的去了。

当然问题的关键还不在这,最要命的问题就是价格,这也是最影响大家选择的一个因素。液晶电视机的价格实在要比显像管高的太多了,我们就以32寸电视来说明一下。32寸索尼顶级显像管电视机售价9999元,已经算贵了,但是也液晶呢?三星32寸卖19000,索尼自己的要接近30000块,这个价格差距达到了100%-200%。

这还是液晶和顶级显像管电视之间的对比,要是显像管电视机再普通一点,这个价格也会差的更大。所以,小房间的选购,还是要看自己的经济实力和需要。经济比较好的买液晶当然是很好的选择。但是条件一般的朋友,弄个显像管回去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如果房间再大一些的话,等离子和数字背投就会是很不错的选择了。在这里先解释一下什么是数字背投,数字背投就是采用LCD和DLP等技术的背投,不同于传统显像管背投,数字背投的光源都是灯泡,而传统显像管背投都是自主发光。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