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son Audio聆听调整哲学之三:转战黑胶,继续试听


听过CD之后,接下来Dave要播放LP黑胶唱片,而且是用四个不同的唱头播放,主要用意是要让我们了解,不同的黑胶唱片各有其表现最好的唱头,这是因为黑胶系统是充满个性化的再生系统,每个环节都会加入器材的声音特性,所以不同时代的录音、或不同唱片公司的录音会跟某个唱头的特性特别搭就不足为奇了。
我们听了鲁宾斯坦的钢琴,英国作曲家Britten自己指挥演出的「青少年管弦指南」。每听过一段,Dave就换一个唱头。所谓换唱头就是整支唱臂都换,Dave说正常状态五分钟就可换好,趁大脑对声音的记忆犹新时做唱头的比较。我很佩服Dave做事的挑剔认真态度,他不厌其烦的更换唱头让我们比较,而且每播放一曲都要按照以前记录下来的音量重播,为的并不是要秀他的音响系统,而是想与我们分享追求极致重播效果的乐趣。

聆听LP过程中,有二张唱片让我印象深刻,这二张都是Real Time唱片的直刻黑胶唱片,一张是音响迷都会有CD版的「For Duke」,另一张资深音响迷应该也有,那就是套鼓极致表现「Hot Stix」。从LP时代我就听「For Duke」,到CD时代还听过至少二种版本,但这麽多年来都没有听过像Dave家中这样的效果,真是白听了。什麽样的效果?一言以蔽之:像真的一样。而听「Hot Stix」时,除了逼真无比之外,雷神之鎚超低音开始发挥作用,记忆中的印象都无法跟这次所听到者相比。Dave家中这套系统果然要得。

接下来是一张电影原声带「Papa Smurf’s Dimension」(蓝精灵),Dave说这张CD的开始录下非常杂乱又低沉的极低频,不适合当音乐欣赏,但却是测试极低频的难得素材。您猜我们听到的是什麽?对不起,不是听到,是发现沙发底下怎麽装了马达?耳朵听到低音时,沙发就开始勐烈震动,有如裡面装了震动马达。这就是雷神之鎚的威力,这种有如沙发装了震动马达的低频效果以往只曾在电影多声道音效中体验过,没想到用二声道加超低音喇叭播放也有这种效果!

听过二声道之后,我们移师到另外一个房间,这是5.1多声道系统的展示空间。主声道用MAXX 3,中声道是Polaris,环绕声道用Sophia,超低音用雷神之鎚(分频点设在58Hz),不过这次它躺在中声道后面,以免挡住了银幕。至于Video系统倒是让我相当惊讶,投影机用已经停产的Sony顶级Qualia,蓝光播放机用Oppo,扩大机全部用Parasound,有每声道200瓦者,有每声道120瓦者。这套系统的喇叭售价与蓝光播放机、扩大机简直不成比例。至于Sony Qualia投影机,那也曾经是一代机王,目前很难估计售价多少。

我们先看了Elina Garanca「Habanera」的DVD版,我没有什麽感觉,因为并为感到有什麽非凡的表现。再看「Paul Simon And His Friends」,不错!画质与音效都属上乘。最后,Dave拿出汤姆克鲁斯主演的那部「世界大战」(War of the Worlds)DVD。我一看这部电影,精神马上一振,我也有这张,倒要看看在Dave家裡会有什麽惊人的效果。啊!果然不愧是雷神之鎚,当影片开始不久闪电如鞭子鞭打地球时,那惊人的强烈音效让大家都吓了一跳。而当外星人从地底冒出来时,我们的沙发又开始装上电动马达了,激烈的低频震动不断冲击嵴背,雷神的威力果然「不同凡响」。同样一部影片,我在家中没有听过如此震撼的低频音效,只能连说佩服佩服!

Dave Wilson家中的音响震撼教育就在「世界大战」低频震撼中结束,明天,我们要去参观摩门教Conference Center大会堂中心,那裡有一个可以容纳21,000观众的大会堂,地下室控制中心的喇叭就是採用Wilson Audio产品。

Dave的LP唱片柜中摆着一样的四支Vector唱臂,四个唱头早已装好,用来比较。 

Dave小心翼翼的将唱臂整支抽出来,准备跟换另一支唱臂。 

将唱臂放好之后,要走到后面将讯号线、地线接上。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