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son Audio聆听调整哲学之二:Dave Wilson自家系统深入试听


Dave Wilson家在半山腰,十几年前我来过一次,这次旧地重游,环境装潢完全没有改变,只是音响器材换了。记得当时还是用WAMM,这次换了Alexandria X-2,还加了二支Thor’s Hammer。前级用Audio Research 40週年纪念,后级是VTL Siegfried ,另外以Ayre MXR后级推雷神之鎚超低音。唱头放大前级用ARC Reference Phono 2,数位讯源以ARC Reference 8 CD唱盘作为转盘,另接DAC 8。LP黑胶唱盘是Basis Inspiration搭Vector唱臂(4支一模一样的唱臂搭Lyra、光悦等不同唱头,方便比较),喇叭线用Transparent。

我问Dave,Alexandria X-2已经是巨大的落地型喇叭了,低频段的延伸与量感应该很足,怎麽还需要加二支雷神之鎚超低音呢?他回答因为他的聆听空间很大(40尺x30尺,最多可容纳85人坐下来听音乐),高度也比一般高, 容积很大,所以需要更多的低频量感。第二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一般喇叭如果摆在牆角,会提昇至少6dB的低频量感,但如果距后牆很远,则无法增加低频量感。假若聆听位置在大约房间中央的位置,此时更会因为低频相位相互抵消的作用,而让低频量感衰减6dB。Alexandria X-2的摆位距离后牆相当远,而最佳聆听位置又刚好在房间中央,原本该有的低频量感被衰减了,所以必须加超低音。不过,超低音的分频点很低,设在37Hz,听一般音乐时雷神之鎚并不会动作。

Dave这番话我深表赞同,因为我的聆听空间也很大,喇叭也是离后牆相当远,在摆位调整过程中,我也感受到房间中央位置低频量感被衰减的现象,如果想要听到足够的低频量感,就必须将聆听位置避开房间中央。所以,我除了ATC SCM 100ASL双喇叭系统之外(等于每边二个12吋低音单体),每声道还各加了一个13吋超低音。没想到我跟Dave的聆听经验是这麽接近。

在还没开始聆听音乐之前,Dave让我们先做一次音压体验。方法是用精确的音压计量测喇叭与真正的钢琴,比较二者的音压。他找来一张盖希文的钢琴音乐CD,先用CD系统播放正常的音量,将麦克风摆在距离喇叭2公尺处,此时音压计量测到104-105dB(摆在Flat档位)。接着他将麦克风移到距离钢琴发声点2公尺处,以Yamaha自动钢琴弹奏同一首曲子,此时我们感受到的音量如同家庭音乐会钢琴演奏的音量,但音压计却显示104-107dB。

或许读者们会感到惊讶,超过100dB的音压不是很强吗?怎麽钢琴演奏的音量也超过100dB?没错!Dave就是要让我们透过亲身的体验,来了解音压dB的真正意义。他曾经拿音压计去音乐厅实际量测音乐会的音量,位置在一楼五、六排左右,当管弦乐演奏时,量测到的音压也都超过100dB,但听起来却不会有压迫感。他说,一对优质喇叭必须能够再生超过100dB的音压而仍然宽鬆,这样音乐听起来才会有真实感。不过,他也强调,一般人买的便宜音压计只能量测A加权结果,而A加权对于低频段的反应不敏感,因此量测到的数字不准确。如果要精确测量音压,必须用比较好的音压计,而且要将档位切在Flat档,这样才能获得全频段正确的音压。在此,我又发现,Dave跟我一样,喜欢以接近音乐厅演奏的音量听音乐,他说这样听起来会增加音乐对人的感动力,我完全同意!

音压体验之后,我们开始听音乐,第一张听的是「Treasures for Clarinet and Piano」,这是当年Wilson Audiophile唱片的CD版,也就是Dave Wilson自己录的作品。这张CD给我的感觉就是温润与真实,二样乐器不仅温暖,还有木头味,而且形体浮凸,是真正杰出的录音。Dave拿这张来做示范,我猜他自己也感到很自豪。

第二张听的是Thomas Hampson演唱、Geoffrey Parsons钢琴伴奏的马勒艺术歌曲「少年的魔法号角」(Warner Brothers 9031747262)。内中只有男歌手的嗓音与钢琴伴奏,但我却被这麽简单的音乐镇住了,因为我听到的是栩栩如生的音响效果,人声温暖庞大,有如声乐家站在前面唱歌,钢琴伴奏极其真实,就像Dave聆听室那台钢琴所弹。此外,整体声音非常宽鬆,钢琴的小杂音与伴奏者呼吸的声音根本就是活生生的在眼前。可惜这张CD中的钢琴伴奏Geoffrey Parsons在录完这张CD的二个月后就去世了,他死于1995年。

Dave说他上次去维也纳时,还帮Thomas Hampson调音,他用的是WATT/Puppy第八代,Thomas很喜欢Wilson Audio的声音,Dave透过朋友的介绍,认识当地一些音乐家或乐团工作人员,才知道当中有许多人都是Wilson Audio喇叭的爱用者,可见他家喇叭能够忠实的再生音乐,否则挑剔的音乐家怎麽会选中它。
听过艺术歌曲,我们又听了Proprius那张「为主献唱」。这张CD音响迷都非常熟悉,我也不例外,听了只觉得合唱既融合解析又高,是相当好的表现,但并没有前述那张「少年的魔法号角」一般让我惊讶震慑。

再来听拉托维亚次女高音Elina Garanca的「Habanera」(DG 477 8776),Dave似乎很喜欢她唱的卡门角色,而且也跟她在维也纳相识,成为朋友。虽然整套系统将这张CD表现得不错,圆润宽鬆甜美,没有压力,不过我认为这是应该的。如果听起来不好,那才会觉得奇怪。
接下来听一张摩门合唱团的CD。我们都知道犹他州盐湖城是摩门教的大本营,他们的圣殿就在此,而传教士训练中心就在Provo,Dave一家都是摩门教徒,对摩门合唱当然瞭若指掌。我听到的是醇厚又宽鬆的合唱,整体的和谐平静让人暂时忘却自己工作在身。好听的音响系统具有纾解压力、抚慰心灵的功效,在此又得到明证。

来到Dave的家,迎接我们的是一条德国狼犬,「她」就是Sasha本尊。这条狼犬已经12岁,跟Dave太座Sheryl形影不离,Sheryl在家,她就静静趴在旁边;Sheryl到工厂,她也跟着来。Sheryl告诉我,当他们准备为WATT/Puppy第九代命名时,伤透脑筋想不出适当的名字。有一天看到躺在旁边的Sasha,Sheryl灵光一闪,决定用这个名字。一来Sasha在东欧有小Alexandria的意思,第九代经过大改款,已经脱离第八代窠臼,其重要性有如亚历山大的继承人,所以「名符其实」。二者小Puppy经过这麽多年也该长大了,就这样决定第九代WATT/Puppy改名Sasha。 

从喇叭旁看Dave的聆听空间。如果摆摺叠椅,最多可以容纳85人听演奏。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