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电源处理


有鑑于部份的音响迷,对于音响硬体设备的瞭解程度薄弱,其知识的来源,经常是来自于道听途说或被某此音响店的店员误导,再加上自行感觉判断,因此经常会造成对音响理论错误的认知,甚至造成神话。因此本文希望以较小的篇富提供一些知识性,一般性,不涉及太多理论的知性文章来提供各位音响迷正确的常识。

首先谈到的就是POWER,能量,在音响上一般都是指输出功率,也就是在功率放大级(一般称为后级)输出端提供以电子方式测得的功能消耗量。它所使用的单位是瓦特Watt,简写W,这是由输出的电压和电流的乘积所组成。电压的大小係由放大器随音乐的振幅大小之输出及输出极限所决定。而电流则必须和所负载的阻抗(也就是喇叭的负载阻抗)来决定,目前大部份都是以8Ω来标示。如果没有负载时所测得的功率将为零。

比方说以8Ω的负载阻抗接在能提供28.8V不失真输出电压的功率放大器,就具有100瓦的功率输出,此时如果以4Ω的负载接上的话(好比说多加了一对喇叭并联上去)理论上则会成为200瓦的功率输出,但此时必须考虑功率放大器的性能,是否能提供多一倍的电流输出,如果不能,则不但无法提供充足的功率输出,很可能还会造成功率放大器的温度大增,更有可能将其烧毁。

其实要瞭解功率放大器的输出性能,最好将功率分开来瞭解,一、它能提供多高的不失真的电压输出?二、同时能提供多大的电流输出?问题是功率放大器因在庾用的元件上以及电路设计上或成本上的原因,无法提供无限制的电流输出,所以一般来说越能提供越低负载的功率放大器则性能越好。

再者就是规格上的标示方式,一般来说均以8Ω负载为基准,例如100瓦R.M.S(均方根值)它代表着实值的功率Music Power瞬间峰值功率,(Peak Power),或将两个声道甚至四个声道加起来标示。我想这些都是要注意的事项。

也许您会问到:我到底应该採用多大的功率输出才适当?我想这要分两方面来讲:就一般家庭用的喇叭而言,可说大部份是低效率的,比方说标示效率为 82 db的喇叭在用1瓦的功率输入时,在这喇叭正前方1公尺前能测得 82 db的音压,在台北火车站前的噪音指示红灯亮时环境噪音是 76 db,如果我们在家听音乐,一般均在一两瓦之间,那为什么我们不用两瓦的扩大机呢?因为在实际上经常在某个乐段,或比较强劲的低音下很可能会达到一、二十倍的功率输出;再来就是考虑到喇叭的承受功率,但绝非喇叭承受加瓦就要用50瓦的功率放大器,大些小些都不会造成问题。有些喇叭厂商会建议用多少瓦以上的功率放大器来推,不过就以扩大机本身来说音质音色,以及电流的提供能力才是我们选择的参考,说到这裡又须谈点喇叭性能的问题,一般以8Ω的标示为主,但实际上它在不同的频段下都会具有不同的负载阻抗,经常在中高频段或某个桉值阻抗会高到50Ω,而在较低的频段有些会低至2Ω的负载,此时可能会使某些功率放大器无法工作而发不出声音来。

谈到这裡我想您大概对Power有了初步的瞭解,当然它仍有深入探讨的馀地,但基本上瞭解到这种程度也离行家不远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