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mega ACTS电源技术



尽管大家都清楚,电源对于器材的表现具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力。但不得不提的是,在音乐重播的领域当中有两项要素正在互相抗争,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那就是「音乐解析力」和「电源供应品质」。

影响电源品质的原因

音响器材对于音乐的解析能力逐年进步,动态范围超过120dB也不足为奇,但另一方面,电源供应品质却是每况愈下,问题不在于电压的变化,电源频谱内容才是问题的主因。

利用电源线路传送数据资料,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了,早期的应用之一就是电力公司用来读取家中电表的用电量,这样就不必派员挨家挨户抄电表。然而随着科技进步,电源线路频宽增加,容许传输更大的资料量,而且只要有电的地方就有电力网路,使得电力公司得以利用这项特点去提供更多的服务,如此一来,光纤上网、电话线…似乎都不需要了!只需要在你的电源插座上安装一个盒子,就可以直接上网,甚至收看数位电视。


对于音乐爱好者或音响发烧友而言,这么方便的供电网路有甚么影响呢?影响可大了!

现在只有少数公司会对音响器材的电源供应器投注极大的心力。我们甚至可以说,大部分的公司为了简化设计、降低成本,改用SMPS交换式电源,所有DVD录放影机、数位机上盒、平面电视、投影机,还有很多产品都配置交换式电源,完全没有把音乐重播品质放在心上,而且情况越来越糟。近20年来,Micromega为了音乐重播这件事情付出心力,现在该是做出贡献的时候了!

从根本解决问题

我们已经找到电源品质不良的问题所在。而Micromega的解决方法是利用变压器结构内部的电气特性,藉由特殊的变压器来达到改善电源品质的预期目标。方法是将变压器的输出调校至电源频率的四倍,降低整流器对于瞬间电流的需求、消除整流器产生的切换突波,使整流器能够在电压与电流同步的状态下运作。平波电感和大容量电容提供纯正弦波,波峰与波峰间的电压不超过25mV。


在相同负载条件下,左图为使用ACTS电源供应器的波形,其波形是个趋近于完美的正弦波,波峰与波谷的电压约22mV。右图则是未使用ACTS变压器的波形,其波形是一个典型的三角形波,波峰与波谷的电压约110mV,是有使用ACTS的五倍之多。


在同样的负载状况下,我们对两组变压器进行快速傅立叶转换分析(FFT,Fast Fourier Transform),会发现ACTS电源供应器的优势更加明显。左图ACTS电源供应器频谱图显示,只有两条振幅而且在频率100Hz以下。至于右边标准电源供应器的频谱分布就比较广,这意味着杂讯较多。


上图可以观察到两种变压器在同样负载条件下的电流与电压。左图的ACTS电源供应器又再一次显示其优秀性能,在完整的电压波週期当中,ACTS的电流密度几乎等值。右图,当电压达到峰值的时候,经过二极体的电流会在一个狭窄的范围内出现大幅度的方向变化。

结论

这份技术简报说明了Micromega ACTS电源供应器在前端电源处理的功能,至于后端则依产品不同而有所差异,但至少ACTS电源供应器提供稳压器非常乾淨的电源,且经测量得知,经过ACTS的前端电源处理,在频率1kHz以上的杂讯斥离度高于200dB。ACTS电源供应器是提升音响器材声音透明度的理想解决方桉。设计团队的目标是创造出能够克服AC电源缺陷,让放大电路充分发挥其功效。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