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盛说选购器材四原则


如果没有原则可循,初入门者在选购器材时就很容易受店家影响,不见得能买到合乎自己喜爱的音响。

喇叭体积大,低频段就能够自然向下延伸,中频段比较宽鬆,高频段也降低紧绷失真的机会。假若空间不是问题,喇叭体积宁可选大不选小。

虽然300B管机之类后级有着较美的音质,但若谈到所有影响声音因素的综合评分,大功率后级所获得的好处远多于只有音质一项。所以,除非喇叭效率高达96dB以上而且阻抗曲线很平顺,建议您还是遵循「选大不选小」的原则。

大部份人很难拥有大聆听空间,所以气势磅礡的大块山水美感很难再现。不过在小空间裡,仍然可以追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精细美感,而精緻的调声手法在此时更形重要。

大部份音响迷第一次面对选购音响器材这个难题时,都免不了产生某种程度的惶恐:口袋裡预算有限,既想一次买足自己嚮往已久的器材,又苦于预算不够;想妥协 先买重点器材,又不知预算该怎麽分配。往往,就在这种複杂心态下,音响迷很容易就受音响店影响,买了自己并不喜欢的器材。

其实,这种情形几乎避免不了,这就好像是音响迷的宿命般,想要自己有所定见,就要先过这一关。对此,我无法提供更好的忠告。不过,我却可以告诉您,不论任 何阶段,当您在选购音响器材之前,一定要先确立以下四项原则,并且相信自己的耳朵,以耳朵来验收。这样,音响迷们大概可以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钱。

到底是要先确立哪四项原则呢?第一、选暗不选亮。第二、选厚不选薄。第三、选大不选小。第四、要气势或要精细。

选暗不选亮

先说选暗不选亮。这裡的暗与亮指的是整体声音的亮度,而且要注意的是,所谓的「暗」并不是指没有光泽听起来闷闷的那种暗,而是「稍暗」而带有光泽、透明感 的那种感觉。在此,我要说明「光泽」、「透明」与「太亮」的区别。无论是哪种光泽或透明,它们都是属于阴柔稍暗的亮度,而不是耳朵感觉有压力的亮度。任何 的亮度,只要是让耳朵感觉有压力,让您觉得听不了多久耳朵就疲劳,心浮气躁,那就已经是「过量的亮度」。如果声音太亮,加上室内反射音过多过乱过长,您就 会觉得声音「太吵」,听不了几分钟就开始会有如坐针毡之感。

接下来我要解释「暗」。绝大部份原声自然乐器所发出来的声音都是温暖且稍暗的声音,再加上乐器本身材质所带来的适当亮度与光泽,就形成美丽的音色。例如, 铜管乐器虽然以金属製成,但是它们本身所具备的温暖特质却从来不会被嘹亮所掩盖。即令是三角铁,它所敲出来的声音也是那麽的清脆与温暖。

用金属製成的铜管乐器就已经不会太亮,更遑论用木头製成的弦乐器。无论是提琴族或钢琴,它们的声音都是在温暖的光泽下略带稍暗的音色,也就是我所说的木头 味。当然,小提琴在以很强的力度下拉高把位音阶时,难免会有紧绷的声音出现,但也都是在让耳朵刺耳的限度之下。绝大部份时间,提琴族都会在它们最美的音色 表现范围内工作。除非另有意图,否则作曲家不会刻意选择乐器表现不佳的音域来写曲,故意让乐器发出刺耳的声音。

再来说到人声的「暗」。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当我们听流行音乐的歌手唱歌时,一般都不会有尖锐难听的嗓音出现。但是,如果我们听歌剧歌手唱歌,经常就会出现喇叭负荷不了的刺耳尖锐声,好似那些歌剧歌手天生就会唱出像金属一样令人不舒服的声音。

其实这是天大的误解,歌剧歌手的嗓音与对声乐的修为恐怕高出流行歌手太多,他们的嗓音可以说是上帝赐给人类的礼物;也可说是声音最美的乐器。像这样的东 西,怎麽可能会发出令人掩耳的金属声呢?问题就出在歌剧歌手的声音能量非常惊人,一般的扩大机或喇叭往往因为承受不住那惊人的能量而失真,以至于造成尖锐 紧张刺耳的金属嗓音。

人的喉咙是肉做的,歌剧歌手的胸腔、腹腔、头腔也是肉做的。人声在声带的振动(想像它是提琴族的弦)下,经过胸腔、腹腔与头腔(想像它们就是提琴族的琴 腔)的美妙共鸣,发出了美妙的声音。这样的声音怎麽会是金属声呢?假如是金属声,那些歌剧歌手也不会有人请他们唱歌了。这其中帕华洛帝的声音被音响迷曲解 得最厉害,因为他的声音能量大,音域高,穿透性强,一般软脚的扩大机与喇叭一遇上他,就如摧枯拉朽般被击倒。所以许多音响迷百思不解,怎麽帕华洛帝会被誉 为三大男高音之首?因为他们所听到的帕华洛帝都是失真的帕华洛帝。反而,卡列拉斯自知天赋不如人,因此避短就长,以温柔的唱腔、充满委婉感情的诠释获得音 响迷的青睐。

「人声」这种乐器既然是肉做的,它所发出来的声音就应该是稍暗的,即使是苏芮或张惠妹那充满张力的高亢嗓音也听得出令人舒服的「肉声」。这些,都绝对不会是太亮的声音。

所以,当您在选购音响器材时,请相信自己的耳朵,宁可选择比较暗的声音。但是不要忘了,要「稍暗」中带着自然的温暖光泽以及乐器特有的质感。这也就是我经 常说的钢琴、提琴族乐器要有木头味,人声要有肉声。假若您听到的是太亮而让耳朵不舒服的人声与乐器声音,不管店家说得天花乱墬;不管品牌名气有多响亮,您 都要用自己的耳朵去拒绝它们。

选厚不选薄

这裡的厚、薄指的是「整体声音」的厚度,而不是偏指某一段频域。当您在选购音响器材时,最好带上几张古典管弦乐或交响乐的CD。为什麽?因为管弦乐或交响 乐的音乐最能够体现作曲家在进行管弦乐配器时对于高、中、低频段声音的平衡要求。这种平衡的要求就像金字塔造型:底部的基础面积庞大,越往上横切面积就越 小。其实这也就是人类听觉对于声音平衡的要求。许多音响迷误以为高、中、低音域的平衡就是这三个频段声音能量一样多一样强,这是错误的。假若高音域的能量 与低音域一样强,我们的耳朵早已觉得受不了。唯有低音域的量感最多,才会令人有被声波舒服包围按摩的感觉(人类对于20Hz以下的频率已经不是用耳朵去 听,而是用皮肤、骨头去感觉振动);唯有中频段量感少于低频而多于高频,我们才会有饱满坚实的感觉,这是中间支撑的骨干;也唯有高频段的量感少于低频段与 中频段,我们才会有圆顺往上延伸的飘逸整体感。

人类对于金字塔造型平衡感的喜爱不仅存在于听觉而已,它也存在于视觉上的安定感。例如我们的建筑物一定是底部较大顶部较小,这样才会有安定感与平衡感;我们的汽车形状也是如此。甚至大自然裡的万物莫不皆然:您看看树,您看看山。

所以,您带交响乐CD去选音响器材时,如果所听到的声音不够厚实饱满稳定,底部不够丰富,那都是违反人类对声音金字塔型平衡的要求。请注意,有时单薄的声 音会令人误以为那是清晰;而厚实饱满的声音如果遇上驻波,也可能会有浑浊之感。如何在浑浊与单薄之间取得最佳平衡,那就是我辈音响迷所必须做的调声工作。

选大不选小

此处的「大小」指的是扩大机的功率大小与喇叭的体积大小,以及聆听空间的大小。为什麽扩大机的输出功率宁可选大呢?又为什麽喇叭的体积宁可选大呢?扩大机 的输出功率选大,声音的动态被压缩的可能性就减小。动态被压缩得越少,声音就越真实。况且,扩大机的输出较大的话,可供搭配的喇叭范围也就越广。

喇叭的体积选大有什麽好处?低频段能够自然的向下延伸,中频段比较宽鬆,高频段也降低紧绷失真的机会。最近十年来流行小体积的喇叭箱体,这种流行并不是声 学物理上的新发现,而是因应越来越狭窄的居住空间与降低箱体成本使然。也因为箱体内容积变小,所以阻抗曲线越来越陡峭,喇叭也就越来越难推,所需要的扩大 机功率就越来越大。因此,假若空间不是问题,喇叭体积宁可选大不选小。

有人说大功率的后级意味着更贵的价格与更差的音质,所以宁可选像300B管机之类的后级,这类的超小功率管机有着较美的音质。在单论音质这一项时,这种说 法是无法挑战的。但是,若论到所有影响声音因素的综合评分,则较大的输出功率所获得的好处远多于只有音质一项。除非您所使用的喇叭效率高达96dB以上, 而且阻抗曲线要很平顺。

聆听空间大小之间有什麽差异呢?聆听空间越大,声波受室内六个介面(牆面)影响的程度就越小。换句话说,如果聆听空间越小,声波受到牆面扭曲的程度也就越 大。就我们的听觉而言,这些扭曲包括低频段的浑浊、中低频的强烈驻波、中频段过浓的鼻音以及高频段的过量反射。而为了改善这些扭曲,我们必须在空间中加入 各种吸音材料与各种表面造型,这是相当费力又不容易讨好的善后工作。

当然,较大的空间也会面临不同的问题;过长的残响、(如果没有适当吸收)、被稀释的声音密度(喇叭能量不够的话)以及更困难的噪音隔离。此外,都市内较大 的空间意味着更高的购屋预算。但无论如何,较大的空间所享受到如音乐厅的真实感永远是小空间聆乐无法达到的梦想。所以,宁可保留较大的空间而不要将空间隔 小。

要气势或要精细

如果音响迷曾经有过在好音乐厅前排聆乐的经验,他一定会嚮往家中的音响效果就如现场般。甚至,真正的好音乐厅即使坐在后排,那种管弦乐高潮时澎湃汹涌的气势也会令人毕生难忘。所以,澎湃汹涌的气势绝对是音响迷的最爱,因为那是音乐厅的原音重现,那是气势磅礡的大块山水。

然而,只有极少数天之娇子才有可能享受到如临现场的澎湃汹涌。因为,您必须要有大输出功率的后级、大体积大能量的喇叭、大的聆听空间,以及能够开大音量不 怕妨碍邻居这四样条件。如果能够拥有这四个「大」,音响迷的人生至乐也不过如此。此时,您所关注的不会是微小细节的表现,而是如现场般的气氛。

可惜,大部份人很难同时拥有这四个「大」。因此,在购买器材时,您就只好认命,朝向能够表现出精细细节的方向去思考。此时,扩大机有限度的大即可,喇叭也 有限度的大就好。您可将本来要花在「更大」的预算转而成为对「质」的要求。想想看,在小空间中,您与喇叭的距离很近,虽然气势磅礡的大块山水美感很难再 现,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精细美感是必须追求的。此时,精緻的调声手法更形重要。

无论是追求气势或精细,有一个重要的原则是不可以遗忘的,那就是前面所言金字塔式的声音平衡。许多音响迷一味的追求精细,以为「精」得只剩下骨头的音场才 是对的,因为他「看到了」一丝丝的乐器形体。这使得声音的再生变得单薄刺耳,缺乏色彩与索然无味。请注意,音场是要有肉有骨有热血才是正确的。无论您要求 的细节再生有多精细,整个音场还是要像金字塔般平衡丰润饱满、充满迷人的魅力才是正确的。

最后,我还要再度叮咛各位,选购音响器材时,请充分相信自己的耳朵。如果听起来不舒服,会刺耳、高中低音域不平衡,此时无论店家怎麽游说都要坚定的说 「不」!店家认为好听,那是他的耳朵认为,而不是您的耳朵认为。您也不必怕说了「不」之后,会让店家嘲笑您不会听。毕竟,钱是您的,耳朵是您的,空间也是 您的。更重要的是,万一买回去不好听,受苦的是您而不是店家。所以,选购音响器材时,请把握以上四项大原则,勇敢的做自己耳朵的主人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