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室处理专辑——示範級的音響電源


上一期,編輯部製作了長久以來夢寐以求的專題:電源處理專題,這是每位音響迷都應該知道的內容,也是玩音響的基本動作之一,有了好的電源,就如同有了好的引擎,車子才跑得順,聲音才聽得爽。

編輯部以幾位主筆家中的電源處理,以拍照及敘述的方式,讓大家重視電源的問題,對於電源處理,有沒有標準的施工法?該如何做才符合規範?最高標準是如何?適逢本刊資深主筆陳運雙先生剛剛替音響前輩曹永坤先生家中的音響室,重新規劃音響專用電源,趁此機會商請在台電上班的陳運雙先生,解說示範級的音響電源處理。

陳運雙先生目前服務於台電公司,負責核能電廠稽查的工作,核能電廠的運作講求安全,一切都得按照規定來,曹永坤先生邀請陳運雙先生設計音響室專用電源,除了符合台電規章外,也以標準方法施工,本篇報導本應由陳運雙先生主筆,但編輯期間陳先生正好南下墾丁核三廠進行督導,因此相約一天於曹先生家中,由陳先生口述,我負責記錄及拍照,讀者若有其他問題,歡迎來信討論。

示範級的音響電源

曹永坤在音響圈或音樂圈都是知名人士,一方面經營瑩昇公司代理PMC、Nakamichi等產品,另一方面推動音樂活動。近年來計畫在家中蓋一個私人錄音室,同時也著手進行水泥號角的工程,因此電源處理便在一切工程進行之前規劃,並且施工。

「要做就一次做最好的」,曹先生這樣說著。他說過去的音響在性能上有所限制,電源對於聲音的影響有限,因此過去的人少有注意到電源問題。但器材品質不斷的提昇,對於小細節越來越挑惕,尤其是前幾年使用Genesis 1大型喇叭的時候,擴大機及低音伺服器每每一開,屋內電力就會明顯受到干擾(如燈光變暗等),為此特別從一樓電源箱拉了兩條電纜,問題才獲得解決。除了二樓的大空間外,一樓也打算重溫舊夢--建造一個大型水泥號角的試聽室及錄音室,因此基於這次大手筆,一定要妥善規劃電源,日後才不會遺憾。

為了要做到最好這一句話,陳運雙先生特別向台電申請一個獨立的「用戶變壓器」,從台電的高壓配線直接拉進屋內,換句話說曹先生家中的電源是獨立的,直接與台電連接,不與他人共用。用戶變壓器經常見於電線桿上的變壓器,變壓器的一端連接22KV高壓電,另一段則降壓為110V單相三線式,再分別連接到用戶電表,若您府上的電表為圓形電表,就是採用此種方式連接。如果您家中有重型電機必須消耗較大的電力,台電也可以為用家連接三相三線式或三相四線式,曹先生家中即使用上者,實在因為家中有大型中央空調等眾多電器,不得不「發燒」一點以免電表過荷冒煙,如此一來,獨立使用一個用戶變壓器,而且又是大容量供應,電力自然充沛了。

盡量使用大口徑電纜

從電線桿上的變壓器開始,連接到用戶電表之間,台電以38mm平方的電纜連接,電纜長度大約五十米左右就進入屋內電表,三相供電有兩個電表,一個為實功率電表,一個為虛功率電表,從兩個電表的度數中可以查出家中電器使用的效率,但這一點與本文無關我們不多談。經過電表之後電纜連接到大型總開關箱,總電源經過大型無熔絲開關之後,連接在配電匯流排(BUS)上,再以銅棒連接至不同的無熔絲開關分路。

該分配多少電力給音響使用?從匯流排上拉出了兩條獨立電源,分別以100A無熔絲開關做總開關,一條給二樓音響室,一條給一樓的錄音室使用,從此一分為二。配線,其實只是整個設計的一部份,要做到最完美,還得要防止屋外及屋內的電器干擾,由於獨自使用一個用戶變壓器,因此不必擔心被鄰居干擾,但家中裝設有大型中央空調冷氣,重型電機產生的雜訊絕對不可忽視,於是「隔離」以及「接地」也成了兩個施工的要點。

為了隔離,陳先生找來了六個大型隔離變壓器,是美國惠普(HP)的產品,每個容量高達5KV(也就是5000瓦),利用隔離變壓器的特性,將高頻雜訊隔離在外。而接地處理更是不容忽視,詳情待述。

從保險箱裡可以見到好幾條粗如蟒蛇的電纜,這些都是38mm平方的大電纜,每條電纜裡有三芯,是以多條直徑約2mm的銅線混絞而成的,外皮具有多層隔離,一方面防止蟲咬,另一方面也可隔絕水氣。38mm平方的電纜相當堅硬,必須使用特殊工具才能剪斷,一般用家可以使用鋼鋸鋸斷,不論如何,38mm平方的線材對於音響及家庭來說都已經措措有餘。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