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DAB 享受生活--试听Tivoli Audio(流金岁月)Model DAB 数字收音机


Tivoli Audio(流金岁月)收音机由于其典雅、精美的外观,出色的音质和收音效果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的一致认可。这次,笔者试用了这款Tivoli Audio (流金岁月)最新推出的DAB数字收音机——Model Three时钟收音机,由于篇幅限制,笔者将着重从它的外观,FM收音及数字收音三方面对其进行分析。

外观

测评的这台收音机机身是樱桃木色的,通体散发出古典、稳重的气息,但又不乏时尚与精致的味道。银灰色的前面板上布满了各种控制按钮和旋钮,面板的左侧是一个带蓝色背光的LCD显示屏,各种资料都可详尽显示,包括DAB频率、时间日期、单/双声道和电台资料等。收音机上方是一个银灰色的圆形单元,与整台方正的收音机相互辉映,显出一种简约和谐的设计风格。收音机托槽中内置一条伸缩性天线,在收听FM/DAB频道时,只要垂直拉伸调整,就可获得更好更清晰的信号。后板上也分布着不同的开关和旋钮,一个单/双声道转换开关,另外还有一个低音通道,以便获得更好的低音效果。

 

FM收音

进入试听阶段,把收音机连上电源线,收音机会发出“滴”的一声长鸣,表示机体可进入正常工作状态。这时前面板的LCD显示屏就会显示出暗蓝色的背光,按一下启动按钮,显示屏的蓝光顿时增亮,收音机箱体就发出淳厚的声音。首先试听的是FM收音,把收音机的工作状态旋钮打到FM收音,然后把内置天线拉出来,旋动调台按钮,发觉这台收音机在我们这间原本收音效果并不大理想的房间里,竟然能收到以往的收音机都不曾收到的效果,无论是人声还是音乐,都比以往清晰了很多,而且音质效果也因输出单元的升级而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令人一下子就能进入一个理想的收听境界,回味无穷。

 

数字收音(DAB)

作为一台数字收音机,我想它肯定有能人所不能的功能,那就是DAB。DAB(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是继AM、FM传统模拟广播之后的第三代广播,因为它是以数字信号的格式来传播声音信息的,所以在收听的清晰度、信号的抗干扰度和在传播中的损耗程度都比以往的AM、FM这种以模拟连续频率信号传播的方式有着大幅度的进步,其收音效果也是可想而知的。目前,数字广播已经在中国部分地区开播,大面积展开为期不远。笔者试着把同一个电台用两种不同的收听模式作试听对比,发觉数字电台无论在声音的密度、清晰度还是背景声音的纯净度和抗干扰程度上都比传统FM收音好上不止一倍。DAB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广泛推广,所以我们能收到的电台并不多,不过这足以让相当一部分收音爱好者兴奋好一段时间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数字广播凭其出色的收音效果,定能在中国得到广泛的流行。

后记:

我把这台令人爱不释手的收音机放到床上,平时在下班之后或睡觉前躺在床上,一边听着这台音质淳厚而充满韵味的收音机,一边看书,这真是一种生活的享受啊!

优点:精致的外观、出色的收音效果和淳厚的音质

期待:数字电台在现阶段稍微少了一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