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YSP-800


科技在不停进步,现代人的家居环境也越来越时尚。音响作为现代文明的产物,几乎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必备物品,而家庭影院产品更是选购热点。但是,家庭影院的一大堆音箱和复杂的连线仍是影响它进入所有家庭的主要障碍之一,毕竟要在家里摆上笨重而且影响居家环境的一堆音箱,是要经过自己的一番思想斗争及与LP的一番唇枪舌战。

在家庭剧院的组合中,电视产品不管是液晶、等离子或投影机,都是以超薄、不占空间为诉求;现在新的家庭影院音响系统也流行瘦身与回归简单,寻求占用最小的空间,以最简洁的方式来营造5.1环绕音效。“如何让家庭影院系统简单化,而且影院效果还能不降低呢? ”这是广大用户的迫切希望,也是世界各大厂家的技术人员绞尽脑汁的问题。于是,一些音源功放一体化的卫星系统、无线连接系统纷纷问世。然而无论是音源、功放一体化,还是无线连接系统,都不可避免地要在家里摆上五六只音箱。而雅马哈推出的YSP-1、YSP-800数字投音机,给家庭影院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它使影院系统真正融入了家居环境。

科技的革命

大多数传统环绕声音频系统的问题在于需要安装很多喇叭和如何在特定的听觉区域内将这些喇叭用导线连接起来。厚重的5.1声道放大器加上中、前、后与重低音共6支喇叭,是一般人对家庭剧院的基本印象。玩多声道家庭影院最大的障碍还有空间问题,最基本的5.1声道喇叭,已经令不少用家受到限制,有些用家甚至在每次看碟时才将音箱搬出来,看完后又将音箱搬回原处,即麻烦又费时费事。有的碍于家中环境限制,只能牺牲这种享受。事实上,家中的墙壁就是5.1声道精简的秘诀,透过声音经墙壁折射的效果,能把声音位置完全改变,让环绕屋内的不再是一堆喇叭,而只是震撼的音效。

英国1 Limited公司总裁Anthony Hooley曾经是一位无线电通信天文学家,他借鉴了相控阵雷达、射电望远镜以及新近发展起来的无线网络系统的一些概念开发了DAP技术,而他所借鉴的所有技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使用多样化的天线来减少干扰并引导无线电波向特定的方向发射。在声音投射方面,DAP芯片通过控制一系列小的、间隔较近的喇叭的排列来控制房间内多束声音束的方向。声音束经过在墙壁和天花板的反射后汇聚于指定的接收区域,在此区域内的听众就可以收听到来自于多个方向的声音。除了能给人留下听觉享受上的深刻印象之外,DAP技术另外一大吸引人的优势在于方便性,因为采用这项技术无需再经历复杂的布线过程。听起来太复杂了,其实它和一些特殊的专业领域所采用的“声音阵列技术”的原理是一样的,不过那些专业设备,贵得连千万富豪都不会去考虑。

日本Yamaha和英国1 Limited公司通过技术合作,将1 Limited公司的这项技术运用到Yamaha的家庭影院产品中,推出了5.1ch环绕效果的数字投音机——“YSP-1”。但是“YSP-1”相对高昂的价格,使许多追求时尚和新科技的年青用家望而却步。Yamaha公司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数字投音机”的魅力,又推出了较平价的YSP-800数字投音机。平价的YSP-800数字投音机并没有缩水,反而加入了更新的技术,连欧洲最权威的EISA“欧洲影音协会”在日前发布的“EISA AWARDS 2005-2006” 欧洲影音大奖,都授予Yamaha  YSP-800家庭影院创新设计大奖。

功能的极致

Yamaha  YSP-800 数字投音机的外形虽然只像一个长条形的中置喇叭,但其实它内置有高效率数码功放,并藏有23个喇叭单元,包括21个4cm的单元及2个10cm低音单元,厚仅11.5cm。最大卖点是一个面发声,通过23个不同安装角度的喇叭,利用反射技术,把声音指向性地发射到不同的方向,然后通过听音房间的侧墙、后墙、天花、地板等既有环境对声音的反射/折射,产生完整的5.1ch环绕声效果。因此用家无须接驳前置、中置或后置喇叭,只靠内置的23个喇叭单元,再连接一个重低音喇叭,便得到接近5.1声道的环绕音效。

YSP-800的接驳也是异常的简单,只要用附赠的光纤线将DVD的数码信号接入YSP-800就完成了。作为喇叭及扩音机的二合一机种,YSP-800两方面都相当全面,除了有23个喇叭单元外,更有相当齐备的解码功能,计有Dolby Digital、Dolby Pro Logic 2、dts及dts Neo:6,跟大部分Yamaha中高级产品解码相同,已经足够应付目前市面上DVD软件的音效格式。特别是AAC 解码器可以将有线电视的声音转换为 5.1 声道的格式,在播放足球、篮球等体育赛事时无疑更具临场感。

YSP-800可以根据用户房间是方形还是长方形,房间尺寸是大、中、小等多种实际情况自动设计出一个经过优化的声场方案,所完成的配置设定可以存储在机器的记忆中方便以后选用。无论房间大小、尺寸如何,YSP-800总能根据现场情况提供一种解决方案。基于高级设置的方案,通过手动调节可以提供针对声音、音线、输入、扩展的选择,使得音质效果更丰富。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