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屏投影新力量 LCOS投影技术


一、 引言

大屏幕投影显示系统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兴起的一个新兴行业。主要用于电信电力网管监控、高速公路道路监控、公安、交警、消防重点部位监控、政府、银行的等领域信息显示系统的应用。十多年来,大屏幕显示系统的产品不断发展和进步,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技术领域。

作为大屏幕显示系统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投影机,它的技术也经历几代发展的历史。

CRT(Cathode Ray Tube)技术作为投影领域的先驱,在上世纪末的投影市场占据重要的地位,早期的大屏幕监控系统几乎都是采用了CRT投影技术。但是由于CRT投影机的显示核心和发光亮度均由CRT来完成,亮度和分辨率的矛盾成为制约CRT投影机在市场进一步应用的主要因素,另外,CRT投影机三枪分别显示,使得投影机的安装调试非常困难等。现在CRT投影机在控制室市场的应用,已基本为LCD,DLP技术的投影机所替代。

LCD技术是在1968年发明的,以LCD作为成像面,由于光线是透过LCD板投射到屏幕上的,因此每个液晶点旁边的调制电极会阻隔光线的传递,会使图像画面有很强的点阵感。尽管多晶硅(Poly-silicon)技术采用了柱状点阵,使得光线的透射率有很大的提高,但一般也使之达到85%。但是,LCD技术,采用三片显示技术,红、绿、蓝三色分别成像,颜色还原性好,性能稳定,对比率高,图像层次感好。

DLP(Digital Lighting Processor)数字光处理技术主要核心以DMD(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数字微镜设备为成像主芯片。根据DLP投影机中使用DMD芯片的数量,分为单片(使用一片DMD芯片)、三片(使用三片DMD芯片)DLP投影机。三片DLP投影机采用三片DMD的成本较高,绝大部分用于控制室领域的投影机都是单片DLP投影机。

LCOS(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投影机在90年代末就已经出现。主要作为商用投影机使用。直到今年5月,日立公司在上海InfoComm上第一次推出了为控制室应用的背投一体化箱体。由于LCOS技术的具备了LCD和DLP技术的很多优点,LCOS背投系统必然成为大屏幕背投系统领域的一个新生力量。

二、 LCOS技术原理

LCOS(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它是一种采用有源点阵反射式液晶显示技术。是LCD与CMOS集成电路有机结合的反射型新型显示技术。

LCOS的结构是在单晶硅上生长电晶体,利用半导体集成制作驱动面板(又称为CMOS-LCD),然后在电晶体上透过研磨技术磨平,并在上面镀铝膜电极作为反射镜,形成CMOS有源点阵基板,然后将CMOS基板与含有ITO透明电极之上玻璃基板贴合,再抽入液晶,进行封装。像素电极同时也作为反射镜,像素的尺寸一般可以做的很小约为7~20μm,开口率高达96%,对于百万像素的高分辨率的基板的大小还不到一英寸。

LCOS投影机图像调制原理和LCD基本相同,也是以光调制来控制投影显示图像。入射光线在分光后,经过入射偏光板(PBS),将入射光变成S偏光,经LCOS板反射调制。如果液晶经外部信号调制,处于显示亮态时,S光会变成P光,经棱镜透射后,有最多的光投射到会聚透镜会聚成像。处于显示暗电平时,S光经调制,依然还是S光输出,经棱镜没有光透射到会聚透镜,图像显示为暗电平。因此,输出到会聚透镜的光的多少是由每个像素的外部信号调制决定的。

三、 LCOS特点

LCOS是在传统的LCD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继承了LCD技术的优点,同时也克服了LCD的不足之处,所以LCOS拥有诸多LCD所不具备的优点。

1. 首先,LCD是在石英玻璃基板上生长多晶硅,利用半导体技术在多晶硅(poly-silicon)上制作象素CMOS有源驱动电路和存储电容,这样无疑会占用象素一定的面积,导致开口率的。像素的开口率达到96%。(LCD一般是85%)。因此图像画面没有像素感,画面边缘更自然。

2. 由于多晶硅(P-LCD)中电子迁移速率低,渡越时间比较长,所以显示画面会有延迟,直接影响到画面的刷新速率。而在LCOS技术中,采用反射式结构,渡越时间大大减少,显示画面延时和DLP技术相同,为12ms,而P-LCD的延时,在20ms左右。

3. 其次,LCOS是反射式显示技术,可以避免LCD由于光源长时间的照射温升而导致LCD面板局部灼伤的问题。

4. LCOS的驱动电路做在反射电极下面,芯片的像素分辨率可以做得很高,通常LCOS的基本分辨率为1400×1050,而LCD和DLP的常规分辨率为1024×768。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