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家庭影院家居布局方案装饰技巧


很多发烧友都有“三分器材,七分环境”的感慨,其实要想获得好的视听效果,就必须要有好的视听环境,如果客厅、房间的声学、光学条件很差,那么再好再昂贵的设备也是无补于事的。笔者认为家庭影院系统应该是基于一定家居环境下,实现更出色的音质和画质以及操控的便利性及艺术空间的视听一体化全新概念。这是一门涉及到影音器材搭配、视听室装修、自动化控制、室内声学、照明设计、艺术欣赏休闲娱乐等一系列的综合技术和艺术的学问,其中包括了声学设计,灯光设计,审美效果设计,布线设计,设备安装固定方式,空气调节,有线电视和宽带互联网,供电,供暖,家具,视频设备配置,音频设备配置,电脑配置,还有设备控制、安全系统等等。要全面介绍这些点点滴滴谈何容易,对于不是很发烧或者很专业的消费者来说要了解这些更是苦恼。而且很多消费者本身就是工薪阶层,手头并不宽松,如果动不动就说要花费一大笔来进行升级改造,那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所以,今天我们来谈论的是怎样以极少的投入甚至不花费来取得最好的视听效果的提升,讲述一些细微的装修环节、声场处理、家具摆放、色调搭配、家居美容等方面的小技巧,同时提醒一些朋友在家庭影院中必须注意的细节,毕竟“细节决定成败”,为了更加直观明了,下面我们一起来看图说话。

首先在空间上要做一些细节的处理,由于家庭影院及欣赏音乐用的房间其最佳形状为矩形,但是很多朋友现有的居室条件有限,现实中并不可能尽如人意,当然会出现多种不尽理想的房间形状和面积,但大家不可能为了好的视听效果去换掉一层楼吧!有什么解决办法呢?其实只要注意在室内将主音箱左右两侧尽可能对称摆放就OK了,对于极度不理想正方形的房间,大家可以采取将主音箱以墙角为中心对称摆放的方法来解决。

当然,家庭影院并不是专业的影院,它其实只是我们日常娱乐的一个部分,所以不会每天放映七、八场电影。它只是我们的客厅、起居室、卧室、或者书房等地方扮演的另外一个角色,毕竟我们在大部分时间里,客厅还是接待客人的,卧室还是用来睡觉的,书房还是用来学习以及工作的。如果不是特别的“发烧”,很少人会接受在房间的墙面上贴满稀奇古怪的“二次余数扩散板”、在空中吊挂“空间吸声体”之类东西,而且这些东西都十分昂贵。所以作为生活空间的陈设和布置,与作为听音室的陈设和布置,有着不同的要求。例如有人喜欢如图1所示的装修布局,在客厅的地面铺上花岗岩和大理石板,质地坚硬并且表面非常光亮,显得豪华、富贵,喜欢白色的墙壁以及家具,但是从声学角度来看,这样的地面对声音存在着强烈的反射,不仅会破坏声像定位,也很容易产生讨厌的驻波干扰,而且从光学的角度来说,白色虽然感觉光亮整洁,但是在播放影片的时候,周围的反射光会势必也会画面带来一定的影响。于是有些朋友就开始不顾家人的反对,把白色的墙壁改造为深色调的颜色,还有就是花费一大笔贴上昂贵的无纺布墙纸、带有浮雕花纹的墙纸等或者木墙裙等,如图2、图3、图4所示。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