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KEF公司Uni-Q同轴技术


KEF公司一直致力于使用高科技手段来研发更好的产品,例如用激光振动分析仪来了解单元的振动特性,开发测量用的计算机软件等,因此,KEF公司生产的喇叭单元和音箱都有相当高的素质。早年为BBC LS3/5A供应单元的厂家就是KEF。说起LS3/5A,发烧友心中都会充满敬佩之感。这款在当年被BBC公司用作播音室语言监听用的小音箱,可以说是音响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监听音箱,虽然Rogers、Spendor和Harbeth英国三家公司获得了生产许可证,但他们都得采用指定的由KEF提供的高音和低音单元。因此,LS3/5A在发烧友心目中拥有了至高无上的地位,KEF喇叭单元当然是功不可没。虽说以今天的眼光来衡量,LS3/5A所用单元的特性并不怎样,但在当时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近来,KEF又潜心发展他们的Uni-Q技术。简而言之,Uni-Q是一种同轴单元技术,以此技术制成的Uni-Q单元跟天朗的同轴单元一样,具有点声源的效果,即高音和低音是从同一个声学中心发出的,可得到优秀的声像还原。不过,Uni-Q单元和天朗的同轴单元又有所不同,天朗的同轴是直接在低音防尘帽的位置做一个很小的高音振膜,而Uni-Q单元不仅高、低音同轴,还强调共点,它是将高音做在低音防尘帽的内部,形成一个整体,通过防尘帽上的小孔向外透声,这样高、低音的声学辐射中心都是同一个点,因而具有完全一致的相位特性。从1988年至今,KEF的Uni-Q同轴技术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了,每前进一代,Uni-Q单元的特性就朝理想目标迈近一步。您可能要问,相位特性真的这么重要吗?值得如此大动干戈?的确,相位失真对听感的影响程度一直就是音响界争论的话题,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相位失真虽不致对音质音色产生太大影响,但绝对会影响立体声像的重现,因为立体感的再现本来就需要依赖双耳对声源的强度差、相位差的判断。从当今最顶级的音箱如Wilson Audio、Avalon等的设计来看,他们也极端强调相位一致的重要性。

Uni-Q技术说起来似乎很简单,好象很容易做到。但事实并非如此,首先,要制造出体积极小、最大直径不超过1英寸的高音单元,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KEF宣称其在Uni-Q技术中采用了美国太空总署的尖端科技,他们使用了在太空中合成的钕铁硼磁合金,其磁场强度比同体积的普通磁铁强劲十多倍,所以只需要很小一块便能获得所需的磁场强度,由此便可制造出体积极小的高音单元。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