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D常识:天衣无缝—DVD多TITLE无缝分支技术


"多TITLE”技术一直是D版制作的恶梦,就算在FHZG大行其道的今天,还不断有DS在这个问题上载跟头.那么多TITLE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耐心看完下面的文章,你心里就应该清楚点了.

“多TITLE”技术的出现:

有不少电影都曾因为分级尺度和影片长度等问题,在电影院公映的时候,没有放映它的完整版本。其实有些删去的部分对于整部电影来说还是非常精彩的,只是由于可能因为超过了当前电影分级的尺度或过长影响放映时间等原因,没能让大家在电影院里看到它的完整版本,这样对于一些优秀的影片来说,委实有些可惜。好在还有音像制品发行,于是很多DVD中出现了电影加长版的情况。当然,如果曾经不得以删掉的部分本身是电影里非常重要的一块儿,那加长版倒是还不错;可是,如果加长的部分本身并不是太影响正片;如因为导演特别想要加入以展现自己某种拍摄意图的、无关大局但对于喜欢该片的朋友们来说是个不错补充的、加长的部分为一小段超过尺度的表演的等等之类的情况下,出现了这么一种憧憬或者说是需要:如果在欣赏影片时能自由选择是否观看加入的片断那就好了!

“多TITLE”节目的特点是无缝分支,即从用户的角度看,剧场版和特别版完全是两个独立的TITLE,实际上两者在播放同样的内容时调用的是VOB文件里相同的数据,在播放加长内容时才通过特别编写的控件程序另外调用数据。不但在播放过程中你是感觉不到任何停顿的,而且两个TITLE之间互相任意切换也不会造成音轨字幕的混乱情况。“多TITLE”技术诞生的主要原因是功能性的需要,主要出于这两种原因:

一、影片本身存在不同长度的版本,制作DVD时需要重新考虑这两个版本的价值,希望两个版本都能完整显现。(像这张HMV的《欲望号快车》里,就携有时长为100分钟的NC-17级无剪辑版和时长为92分钟的R级剪辑版两种正片。)

二、节省空间和有效利用素材,因为不同长度的版本绝大多数时候,影片都使用的是相同的内容,只有个别少数地方存在差异,要为一部长片制作两个差别不大的正片,而使用两张或者多张碟来表达,显然是对DVD这种革命性的交互式载体的反动。(像这张DVD里,R级和NC-17级两条正片的区别在于一些特别限制级的内容,使用多TITLE技术制作后,可以在一张D5里实现两种不同版本片长的自由选择欣赏。)

“多TITLE”技术的优点:

一、使用更小的空间来容纳两个甚至更多版本的同一影片。(一张D5就装下了《欲望号快车》两种不同级别不同片长的正片,而且带有两条音轨,画质也很不错。)

二、能够将很多零散的素材有机的组织在一起,更加方便观众观看,而不必将诸如另外的结局或者另外的场景从影片中单独割裂开,而显得零散而缺乏一贯性。(影片上映时是剪辑过的R级92分钟版,DVD中如果只把剪掉的部分单独列出来,则显得比较零碎,让人看起来不够系统。采用“多TITLE”技术后,DVD除了可以完整欣赏原R级的92分钟版正片,还能能过“多TITLE”功能无缝加入删掉的剧情,选择欣赏NC-17级100分钟版的正片。)

三、解决生产成本和使用经济性之间的矛盾,可以让一张碟中同时携带数个版本的同一影片。(如果同样以D5制作,用原来的办法实现两种片长都能连贯欣赏,只能分别制作两张DVD,而现在使用的“多TITLE”技术,一张D5就能实现,不是更经济了吗?)

“多TITLE”的功能实例:

要了解“多TITLE”功能在DVD中的具体表现,先得解释一下与“多TITLE”DVD相关的几种不同电影版本的常用名称。剧场版:就是电影院公映时的版本,是一部电影被导演等制作人员和广大公众所共同欣赏与接受的最佳临界点。导演剪辑版:由于片长和尺度等方面的原因,很多电影公映时的版本并不能完全展现导演在拍摄影片时某一方面的态度或者是在处理某一个细节时的角度和尺度,导演剪辑将公映版所缺失的这一部份内容补充到了DVD等介质所发行的电影里面。特别版(特别加长版):有些影片公映时由于某些问题而没有播放完整片长的版本,而进行了第二次剪辑;特别加长版往往将所有缺失的部分补上,使影片以非常完整的内容呈现,当然这一种往往是非常的长,在某些时候和所谓导演版有些重复。纪念版(修复版):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比较经典的影片之上,如为纪念公映30周年之类,对原来的版本进行一次原版的洗牌,重新制作中往往会对以前不够清晰的正片进行一定程度的修复,使音画质更加优秀,并且可能组织一些特别的内容加入其中。看了上面的介绍,我们大概知道了为什么会有不同片长情况了,也正因为有不同片长的版本,就要了创造出具有“多TITLE”功能的DVD,下面我们举几个例子来说说“多TITLE”DVD播放时所具体表现出来的独特功能。

第一部“多TITLE”的DVD是新线公司于1998年11月17日发行的一区《欲望号快车》,该DVD光盘介质为一张DVD-5(单面单层),该DVD采用“双TITLE”技术制作,内含有《欲望号快车》1小时32分02秒的R-Rated Cuts剪辑版和1小时40分27秒的NC-17无剪辑版两种不同长度的正片,进入该DVD菜单后可以选择是观看NC-17无剪辑版还是观看R-Rated Cuts剪辑版。于是实现了一张DVD内,既能选择欣赏剪辑过的长1小时32分07秒的版本,也能欣赏时长为1小时40分27秒的NC-17无剪辑版本,两者之间任由选择,非常方便。

再看看大家比较熟悉的影片《终结者2》:一区艺匠2001年1月1日发行的《T2:UE》版的DVD中,是个“三TITLE”的DVD产品,里面可分别选择有2小时16分04秒的剧场版、2小时33分02秒的特别版和2小时35分43秒的特别加长版三个不同长度的正片。更为奇妙的是,除了剧场版和特别版在MENU里直接可以选择进入,还有一个特别加长版:而且这个特别加长版的进入方法非常有意思,在T2机器人头界面的特别版的菜单中里通过在相应位置键入“82997”这组密码数字,激活隐藏的TITLE3 ,即正片的第三个版本——2小时35分43秒特别加长版。这样不但能看DVD甚至还能玩DVD,这一新的制作概念也深深的影响了以后DVD制作技术的发展。

介绍了这么多无缝双TITLE完整的发展和功能体现,有“无缝双TITLE”那会有“有缝双TITLE”吗?两者又有什么区别呢?这里我们解释一下:多TITLE无缝分支技术的影片与一些多TITLE但并非无缝分支的DVD产品比较容易混淆,但多TITLE并不一定就是具有无缝分支技术的。例如《失忆》,这个影片的双TITLE是使用单面双层的DVD的自然换层带来的停顿来解决TITLE之间的切换出现停顿的问题。这部影片的TITLE转换点就做在换层点处。另外,号称有两个版本正片的《狮子王》也是利用相同的换层停顿原理来解决不同长度正片的问题的。狮子王的换层在影片仅仅开始13分钟的地方就换层了,而那个地方正好就是两个不同长度版本正片切换TITL。这样一来,正常的换层停顿可以减少观众在观看不同版本正片时TITLE转换的停顿带来的不快。

但是狮子王这种技术的弊端在于,它必须得精确计算影片的文件数据量,过大的正片是不适合使用这类技术的。而且它基本上只能有一处加长的正片,多段加长的话,这种技术就无能为力了。

还有一些多版本的影片,如2002年英国发行的ROBOCOP特别收藏版。这个片的第一集就是多TITLE的,有原始版和导演剪辑版两个版本

而且它也使用的是同一正片,但是它使用的比较初级的制作技术,它在不同长度的正片的转换中,只有DVD ROM可只有DVD ROM可以基本顺畅的播放,停顿几乎不能察觉,而在DVD PLAYER上,短版本的剧场版是肯定在导演剪辑版加长的段落处出现令人不快的停顿的。 因此这种技术是注定无法被大规模采用的。目前完成不同长度正片流畅播放的技术,只有文中ILUV这一种模式的技术是可行的,而目前普通的PC平台及制作软件是不能实现该技术的,它目前只掌握在少数DVD制作的精英公司之中,它是否能被大规模的采用,还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多TITLE”的未来:

“多TITLE”做为一种技术在DVD中使用,最终的目的是通过对导演版、加长版等等之类的一些双向选择式的补充,让大家能更好的欣赏电影。然而多TITLE在表现它优秀一面同时,随着DVD制作技术的不断提高,多TITLE也慢慢浮现它不够完美的一面;特别是华纳、新线等勇于创新的几家制作单位的努力,使得多TITLE所具体的功能慢慢以新的技术形式表现出来。如华纳公司发行的《黑客帝国/THE MATRIX》中第一次带入了小白兔功能,它在影片播放的同时通过一些特别的入口链接,可以在边看影片的同时,可以了解一些幕后制作的花絮,使得一部影片的可看性从一次变成了多次,也推出了DVD花絮内容新的集成方式。无独有偶,新线公司做为DVD制作行业的排头兵,在小白兔的基础上延伸出一种“无限模式”的DVD,在播放正片的同时,不但将所以的花絮在对应的位置以小白兔的方式穿插,使得影片变成了一场台前幕后的穿梭而乐趣无穷;而且原来多TITLE中的导演版、加长版等功能也在这里得到了实现:以小白兔的形式选择双结局或者多结局、并且还可以将删节或加算片段也在正片中做小白兔入口,这样观众们不用再像双TITLE那样完整重看一遍加长版的影片,而只须在对应的位置通过小白兔进入观看对应的加长片段或第二结局就行了,它相对于多TITLE的优点也慢慢在一些DVD作品中体现出来。像最近的新线一区发行的《蝴蝶效应》,无限模式播放过程中全片中几十个小白兔让人目不瑕接,到了导演版影片结尾处,出现一个小白兔入口可进入剧场版的第二结局,在观看完第二结局的小白兔花絮时,甚至又出现了两个小白兔入口,分别进入第三和第四种结局;可以想见,如果以“多TITLE”无缝分支的形式来表现这一特色,大概是要用四个TITLE才能完成了,而新线的这种“无限模式”的DVD,只需加入几个小白兔,在影片的最后只用几分钟就能把其它的几个版本的结局全部看完,这一方面的优势自然也是比较明显的。当然这并不是说“多TITLE”就是一种过时的技术,去年底发行的《异形》9碟套装不就是使用“多TITLE”功能来完成的吗?重要的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和技术的发展,更新更好的DVD技术会越来越多(像ROM内容的越来越强),广大的电影爱好者们也能籍由这些越来越优秀的技术更多更好的享受电影带来的快乐!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